全面拥抱AI。

Chegg想通过AI改命:“自动回复系统比大模型更懂学习”

2024-02-06 13:20:0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AI已经成为美国在线学习平台Chegg(NYSE:CHGG)的内核,且公司成本下降了75%;接下来Chegg还将加大AI投入,并试图证明自己比通用大模型更懂学习。

  Chegg于北京时间2月6日早间公布了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三个月和全年的财务业绩。Chegg2023年第四季度总净收入为1.880亿美元,同比下降8%,净利润为970万美元,同比增长410%;全年总净收入为7.163亿美元,同比下降7%,净利润为1820万美元,同比减少93%。

  Chegg总净收入包括订阅服务、技能和其他收入。订阅服务包括Chegg学习包、Chegg学习、Chegg写作、Chegg数学和Busuu产品。技能和其他包括来自Chegg技能、广告和任何其他未包含在订阅服务中的收入。

  “对于Chegg来说,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为团队感到骄傲,我们通过利用人工智能的进步重塑了公司,”Chegg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Dan Rosensweig说,“将人工智能嵌入Chegg平台的各个方面的过程是持续和迭代的,因为我们建立了一个真正的个性化学习助手。”

  Dan Rosensweig提到,人工智能已经是Chegg的核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Chegg重新设计了整个用户体验,开发了垂类大型语言模型,推出了自动回答系统,建立了专有算法来优化质量以及独家内容的准确性,开始更加积极地在全球范围内争夺新客户,这些尝试还在早期阶段。

  Dan Rosensweig提到,在2024年,Chegg的战略规划有:推动全球新客户增长;保持强劲的利润率和现金流;推出Chegg下一阶段的增强人工智能服务;利用在技能方面的势头,实现持续增长。

  在财报会上,Dan Rosensweig还宣布,CFO安迪·布朗(Andy Brown)2月21日正式退休,这是他最后一次参加Chegg的分析师财报电话会议。新任CFO是大卫·朗戈(David Longo),他于自2021年加入Chegg,一直担任Chegg的首席会计官和公司财务总监。

  以下为Chegg 2023年Q4财报会主要内容:

  01

  推出自动回答系统,1个多月提供了220万个解答

  在过去,学生在Chegg上提出问题后,都是人工解答,而在2023年12月底Chegg推出了自动回答系统,学生提出专业问题后,系统会自动给出问题的解答。这可以说是跟ChatGPT或者Bard正面竞争,但是,Chegg认为,ChatGPT或者Bard并不算强大的对手,因为它们总给出错误的回复,这是学生不能承受的。所以学生只能回到Chegg。

  自动回答系统推出以来,提出新问题的学生数量和每个学生的提问数量均显著增长。Chegg认为这是由于自动化回答系统的质量、准确性以及即时性。今年1月,Chegg的自动回复为学生提供了超过220万个解决方案,这是上年同期提出和回答的新问题数量的3倍。

  (Chegg自动回答系统的流程)

  Chegg自动回答系统的工作流程:学生提问-搜索数据库-匹配数据库-提供解决方案-确定答案。

  Chegg认为,Chegg自动回答系统不仅可以提高留存率,还可以提高转化率和增长率。目前,该系统正在美国测试价格。目前,Chegg自动回答系统已经有数百万学生注册,但是还没有转化为付费用户,接下来将转化这些学生。

  值得注意的是,Chegg正通过增加自动回答的问题来优化搜索引擎,Chegg的商业模式有赖于更多的学生提出更多的问题,Chegg将这些问题编入搜索和其他平台,当更多问题被索引,就有更多新用户进来,这为Chegg节省了流量推广费用。

  目前,Chegg自动回答系统主要集中在美国大学生中的STEM-B课程,未来会扩展到更多科目。

  此外,目前Chegg正将经验融入到服务中,如扩大在TikTok上的影响力。

  Dan Rosensweig认为,Chegg正通过新产品、新服务、新的自动应答和AI来重建飞轮,从潜在的逆风转变为增长和低成本的顺风。

  (飞轮效应)

  02

  引入AI回复让成本下降了75%

  Chegg自动回答系统背后的支撑是Chegg的垂直模型。在Chegg看来,针对教育领域,学生最需要的是准确的、即时的、个性化的,而Chegg垂直模型将比通用大模型更实用。目前该垂直模型还没有完全推出,还在接受Chegg数据的训练,包括15万数据学科专家优化学习解决方案。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末会正式推出。

  Chegg认为,2024 年底,Chegg中的绝大多数问题将通过自动回答而不是人工回答,成本将会显著降低成本。举个例子,用Chegg自己的人工智能模型回答一个新问题的成本已经便宜了75%以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继续下降。这意味着服务学生的人均费用更低,速度更快,科目和语言更多。

  Chegg现在有 250 名员工从事人工智能研究。

  03

  Chegg财务情况

  2023年第四季度简况:

  总净收入为1.880亿美元,同比下降8%;

  订阅服务收入为1.663亿美元,占总净收入的88%,同比下降6%;

  毛利率为76%;

  Non-GAAP(非公认会计准则)毛利率为78%;

  净利润为970万美元;

  Non-GAAP净利润为4270万美元;

  调整后EBITDA为6620万美元;

  订阅服务用户460万,同比下降9%。

  2023年全年财务简况:

  总净收入为7.163亿美元,同比下降7%;

  订阅服务收入为6.405亿美元,占总净收入的89%,同比下降5%;

  毛利率下降68%,原因是一次性内容及相关资产费用为3820万美元;

  Non-GAAP毛利率为76%;

  净利润为1820万美元;

  Non-GAAP净利润为1.418亿美元;

  调整后EBITDA为2.224亿美元;

  订阅服务用户770万,同比下降6%;

  前景展望:

  2024年第一季度总净收入在1.73亿美元至1.75亿美元之间;

  订阅服务收入在1.55亿至1.57亿美元之间;

  毛利率在73%至74%之间;

  调整后的EBITDA在4300万美元至4500万美元之间。

  END

  本文作者: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