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gg将大力发展CheggMate。

Chegg拥抱GPT重组公司宣布裁员4%,CEO:这是一个艰难而正确的决定

2023-06-13 12:28:3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图片来源|Pexels

  6月12日,提供家庭作业辅导服务的美国在线教育技术公司Chegg, Inc.(下简称Chegg)在SEC文件中宣布在全球裁员约80人,约占公司现有员工的4%,以更好地定位公司执行其人工智能战略,并为其学生和投资者创造长期、可持续的价值。

  Chegg估计,与裁员行动相关的费用约为500万至600万美元,主要包括遣散费、员工福利和相关成本的现金支出。公司预计这些费用大部分将在2023年第二季度发生,而大部分这些支出将在2023年第三季度有所体现。

  而今,越来越多的学生转向ChatGPT等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寻求帮助。Chegg是首家受到ChatGPT影响而宣布裁员的教育公司。

  此前,Chegg公司首席执行官Dan Rosensweig(丹·罗森斯威格)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提到“ChatGPT影响了公司业绩增长”,很快引发了连锁反应,财报会后,Chegg股价腰斩。

  事实上,Chegg已经在全面拥抱人工智能,并已经推出了自己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eggMate,由GPT-4提供支持。裁员后,接下来,Chegg将大力发展CheggMate。

  可以看到,AI替代潮正在来临,这极大地影响了教育行业。

  01

  重组公司,大力发展Cheggmate

  此次的SEC文件中包含Dan Rosensweig写的全员信,他在信中提到,在不到90天的时间了,Chegg 重组了整个公司,重新考虑更好的为学生服务,到今年年底,公司将有数百人直接为CheggMate工作,并预计这一数字将会增长。

  根据介绍,CheggMate将利用Chegg个性化学习平台、专家数据集和GPT-4的解决问题能力,构建一个人工智能会话学习助手,使学生能够比以往更有效、更准确地实时学习。

  在Dan Rosensweig看来:第一,CheggMate可以帮学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真正掌握知识。

  相对于之前学生用Chegg搜索得到相应的答案,但是没有互动,最多会给一个解题步骤,学生没办法知道“为什么”。而CheggMate则可以跟学生交互,学生可以不断追问,它会给出相应的解释。

  第二,CheggMate还会给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途径和量身定制的测试,将实现“因材施教”。

  Chegg在过去13年里有提高学生成绩的经验,以及各个科目的学习分类,15万在线学科专家,以及Chegg拥有的数十亿条独特的学习内容,再加上ChatGPT的实时对话特性,将使CheggMate成为一个强大而独特的学习工具。

  大力发展CheggMate势必引发员工角色定位的改变。

  Dan Rosensweig在全员信中说:“不幸的是,公司的重新排序导致了我们全球约4%的员工被裁掉,裁员是一个艰难的决定,这些员工都很优秀,为Chegg和学生有巨大的付出,但是,我们不得不说再见。我相信,从长远来看,这个决定对Chegg来说是正确的。”

  “分享这一消息很困难,因为这会影响到关心的人,我不希望情况会这样,但是我们需要确保我们的资源集中在未来的人工智能的机会上,将我们的重点、投资和人才集中到我们的最高需求上是很重要的。”Dan Rosensweig在全员信中进一步解释。

  Dan Rosensweig在信中还提到,“今天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艰难的一天,尤其是那些受影响的员工和他们的家人。我们将为那些即将离职的员工提供了慷慨的待遇,虽然这种过渡并不容易,但我们将在员工寻找下一个机会时给予支持。”

  据全员信透露,接下来,Chegg将在6月13日召开团队会议,将详细讨论报告和角色变化,下周将举行全员会议。

  02

  人海战术成过去式?AI替代潮来临

  在全行业,因ChatGPT到来而裁员的公司不止Chegg一家。

  4月12日,蓝色光标被爆出,为了“给全面拥抱AIGC打下基础”,蓝色光标决定无限期全面停止创意设计、方案撰写、文案撰写、短期雇员四类相关外包支出。对此,蓝色光标方回应媒体称,相关邮件内容属实。

  5月,IBM宣布裁员7500人,并且是永久取消这些工作岗位,同时暂停招聘人工智能可以胜任的岗位。

  就业资讯公司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 In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企业今年以来的裁员人数明显增加。美国雇主在5月份裁员了80089人,较4月份的66995人增加了20%;同比来看,去年5月份的裁员数为20712人,今年的裁员数据同比增长了287%。

  更为引人注目的一点是,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 Inc.首次在裁员原因的表格中列入了“人工智能”(AI),并表示美国企业约有3900个工作岗位被这项新兴技术所取代。

  以ChatGPT为例,其写文章、出方案不在话下;而画图程序Midjounery,可以根据简单的提示语作画,且可以掌握任何风格……

  或许,人海战术已经不再适用于科技公司的发展。

  AI替代潮或正在来临,而这也反过来影响教育。因为当撰稿人、美术、设计、原画师这类岗位纷纷被AI替代后,高校的专业将会做出相应的调整,职业教育培训的方向也将生变。

  END

  本文作者: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