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学习机器人、AI智能镜子……

CES 2024什么最火?有哪些炫酷的教育科技产品?

2024-01-13 15:39:4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一年一度的CES结束了。CES代表了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的风向标,在第57届CES上有哪些趋势呢?多知网整理了一些跟教育科技相关以及有些炫酷新奇的产品。

  多知网发现,今年突出的亮点是AR产品,有雷鸟、XREAL和大朋VR等多个品牌的新品。还有一些陪伴类、学习类的产品,包括桌面机器人、学习机、思维机等,甚至还有关注心理健康的硬件产品,如AI智能镜子。

  以大模型为基础的AI硬件产品开始掀起新的革命,由此,也出现了AI原生硬件产品,如Rabbit R1。

  本届CES,世界500强中有300+家参会,TOP100的国际品牌中84家参会,分别来自150个以上的国家。本届CES中,已公布的中国参展商数量已达到 1100+,超总参展商数量的 1/4。而其中很多热门产品来自中国。

  从CES可以看到,2024年将进入智能硬件产品的新时代。

  01

  AR可穿戴设备火爆

  AR可穿戴设备,是今年 CES 2024 上的一大亮点,品牌众多,其中雷鸟(RayNeo)、XREAL和大朋VR都是中国企业。

  1)RayNeo X2 Lite:更轻更舒适

  雷鸟是TCL孵化的,在今年CES上,雷鸟RayNeo X2 Lite 亮相,该产品主打一个重量轻,着力解决佩戴上的痛点。

  据介绍,RayNeo X2 Lite 眼镜的重量“约为”60 克,大约是 X2 120 克重量的一半。据了解,这款眼镜暂定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推出。

1.png

RayNeo X2 Lite

  外媒评价, RayNeo X2 Lite 双目显示足够亮,无需镜片着色或遮光片,就能清晰阅览图像和文字。可以看到,RayNeo想做的是替代智能手机的一款AR产品。

  2)XREAL:旅途中的好伴侣

  XREAL(原名Nreal)公司也备受关注。

  在CES前夕,XReal Air 2 Ultra在CES正式发布,外观上,该产品仍沿用太阳眼镜设计,重量80克,该产品提供了完整的6自由度(6DOF)位置追踪,眼镜两侧各增加了一个3D摄像头,能够实现手部追踪等能力,并且还支持 iPhone 15 Pro的新空间视频格式。

2.png

  嵌入式技术使 RayNeo X2 Lite 能够支持车载助手、拍摄照片和视频、查看实时翻译以及在外出时在镜头上显示增强的导航。

  XReal Air 2 Ultra 预计3月开始发货。

  有外媒评价,XReal 为主打旅途场景,比如特别特别在飞机上玩游戏和看电影,佩戴舒适。

  3)大朋VR:为教育、医疗等提供解决方案

  同样是来自中国的企业,乐相科技旗下的大朋VR带来了DPVR P1 Pro、P2、E3C、E4C以及E4等多款主力产品,并展示了最新的VR技术和联合解决方案。

  和RayNeo、XReal的外观不同,大朋VR是头戴式的。

3.png

  大朋VR为教育、医疗、游戏、培训等场景提供了解决方案。例如大朋VR与联想合作推出的Lenovo VR Classroom Gen,以DPVR P1 Pro为核心设备,提供来自优质内容供应商的学习课程,涵盖数学、生物、化学和物理等科目,希望为学生提供身临其境、引人入胜的教育体验。

  4)HTC VIVE:用于娱乐、运动等场景

  HTC VIVE在CES2024上展出旗下一款支持XR一体机与PCVR串流的全新VIVE自动定位追踪器,适用于游戏娱乐、运动训练、动作捕捉及行业应用等各个领域。

4.png

       据介绍,HTC VIVE新的跟踪器增强了 VR 的沉浸感,为虚拟环境、游戏、动作捕捉、研究、培训等捕捉自然、微妙的面部表情。

  可以看到,随着苹果公司的加入,空间计算的火爆,沉积多年的VR开始爆发,VR今年将竞争愈发激烈。

  02

  多样化的学习类、陪伴类产品

  在本届CES上,学习类、陪伴类产品更多样化。除了机器人形态之外,还有学习机等产品,其中,在此次CES展会上,好未来带来了两款学习产品——学而思学习机和摩比思维机。

  1)学而思学习机:搭载了九章大模型

  在学而思学习机xPad 旗舰系列中,AI小助手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将出题、解析、讲解等步骤融为一体,通过启发式的问题,一步步引导用户自主答题。如果回答错误,AI小助手会帮助用户直接定位到该问题的知识点,进行视频学习,同时针对该知识点推荐相似题目,推送举一反三的巩固练习。学而思学习机真正打开了题目的“黑盒”,实现“步骤级”的问题定位。

5.png

  (观众通过学而思学习机学习中国汉字)

  学而思自研的九章大模型(MathGPT)专攻教育和学习场景下AI能力的训练和优化,学而思学习机成为自研大模型的核心落地产品,并在大模型的加持下,推出了“AI对话学”“精准学Pro”等系列AI教学功能。

  学而思学习机是一款带屏幕的学习机,而摩比思维机则是一款不带屏幕的学习机。摩比思维机结合线下课堂的组织形式和家庭学习的使用场景,将其经典的“溯源学习法”融入其中。

  2)Moxie Robot:桌面陪伴和学习机器人产品

  Moxie Robot来自亚马逊旗下Alexa Fund的被投公司Embodied,这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机器人的企业。

  Moxie Robot是一款专为儿童提供情感和学业支持的桌面机器人。

6.png

  Moxie Robot可以与孩子们进行眼神交流并进行音频对话,最初专注于帮助孩子们实现社交和情感里程碑。今年,Moxie Robot有了可以让孩子们参与阅读、数学、科学和社会研究的能力,并提供辅导。

  Moxie Robot可以和用户进行交互,比如孩子在询问Moxie Robot一个问题之后,Moxie Robot会引导孩子去解答,孩子答对后,Moxie Robot还会鼓励孩子,并根据问题讲述一个小故事。

  Moxie Robot新产品将于今年上市。

  3)Ballie:陪伴机器人,私人家庭管家

  在CES上,三星陪伴机器人Ballie上新了,现在它可以是一名私人家庭管家,可以在家中自由移动,完成各种任务。

7.png

  三星在 2020 年推出这款产品,而今已经得到了重大升级,不仅外形更大了一点,功能还更多了一些。

  Ballie现在可以做更多实用的事情,例如可以是家里的管家,控制空调、打开和关闭灯、管理家用电器;可以是手机屏幕,播放音乐和影片、和他人视频通话;也可以做监视器,监控家中宠物的状态;还可以充当移动投影仪,比如等主人回家时投射一些问候信息。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Ballie可以在许多情况下为用户提供帮助,不断学习用户的模式和习惯,以提供更智能,更个性化的服务。

  03

  一些炫酷的新产品

  在CES上,还有很多炫酷新奇的新产品。多知网整理出了翻译耳机、AI原生产品以及AI智能镜子等。

  1)Timekettle X1(时间壶X1):世界第一款AI翻译官?

  

8.png

  时间壶是一家来自深圳的智能硬件企业,时间壶称Timekettle X1为“世界第一款AI翻译官”(The World’s First AI Interpreter Hub)。

  Timekettle X1分成传译器和耳机两个部分。可以在多种场景下使用,比如在短谈话场景中,只要按住X1上的按键并说话,X1就会播报对应的译文。

  耳机支持“充电5分钟,翻译2小时”。官方号称支持“40种语言、93种口音、13组离线翻译对、平均翻译准确率95%”。

  X1主打的双向翻译环节,AI驱动的翻译引擎就可以进行双向实时翻译,响应速度快。

  Timekettle X1定价4999元,将于今年2月发售。

  深圳时空壶技术有限公司创立于2016年,该公司通过人工智能与硬件技术的结合,试图做出让人类跨越语言障碍的AI翻译产品。时空壶不同场景下的翻译需求,推出了多款不同的翻译产品,目前涉及行业包括医护、通信、汽车、电商、教育、金融、制造业、物流、非营利组织等。

  2)AI原生新产品:便携式的个人助理Rabbit R1

  多知网发现,在CES展上,一款便携式的AI原生新产品成为爆款之一

  这款叫Rabbit R1的产品来自Rabbit公司,创始人为曾经的明星智能硬件公司渡鸦创始人吕聘。Rabbit希望做出取代App交互的产品。

  

图片

  传统的语音助手相对擅长处理简单的任务执行,比如开灯、看天气、看数据,Rabbit R1均可以实现。

  Rabbit 也可以成为一台极简的、没有什么娱乐应用的智能手机——它可以插入4G LTE SIM 卡,用于进行网络连接;但官方介绍中强调,这款设备不是要取代手机,无法拿来来观看电影或玩游戏。

  3)魔镜来了:BMind智能镜子关注人的心理健康

  “镜子,镜子,谁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BMind智能镜子可以说将童话故事照进了现实。BMind来自Baracoda公司,被称为“世界上第一款AI驱动的心理健康智能镜子”,它能够作为健康伴侣,识别情绪并帮助管理压力。

  BMind 基于CareOS平台的新一代智能镜子软件构建,基于AI技术,具有手势识别、语音命令和意图检测等非接触式体验。

  

图片

  根据介绍,BMind依靠AI技术,可以识别各种情绪,通过光疗课程和个性化自动生成的正念练习等功能来适应用户的情绪,甚至通过使用光、声音和视觉的沉浸式体验来抑制孤独感。

  BMind 可以无缝地融入每个人的卫生间或者浴室或者化妆镜,用户可以评估自己的精神状态并选择推荐的锻炼和活动来提升自己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