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终目标是服务于体育教学。

“算法”眼中的体测长这样……格灵深瞳开放AI能力,智慧体育可以做得更“活”

2023-10-21 08:12:4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图片来源|格灵深瞳

  10月中旬,华北某地区中考体测陆续拉开帷幕。

  “华北某地区「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统测」考试的第一天,我们的体测系统就完成了1500余人(次)的测试!”收到最新的前方数据后,格灵深瞳智慧体育业务线高级产品经理夏鹏飞难掩喜悦。

  这是什么样的水平呢?行业里的一组参照数据是,自计算机视觉技术于去年10月首次进入校园体测场景以来,行业里的领先记录是三天内完成千余人(次)的测试。

  这是AI公司在智慧体育方向交出的又一份答卷。

  这份高效率测试的背后,离不开格灵深瞳将人体姿态识别和物体识别方面的三维视觉算法,迁移到体测场景中。

  在AI公司中,格灵深瞳是较早布局智慧体育的公司。2021年初,带着对“AI进入校园体育场景是一种必然”的笃定,格灵深瞳开始布局智慧体育业务,并于今年5月,正式发布三大产品。

  产品面世近5个月来,格灵深瞳在产品迭代方面付出诸多努力。一方面,加强渠道合作,为满足集成商对底层算法能力的需求,其推出了面向渠道的深瞳运动宝盒,辅助渠道建设自有产品和方案。另一方面,随着对体测场景的深入理解,格灵深瞳的产品方案已经从单一产品演化为一揽子解决方案,更具流程化、组织化。

  截至目前,格灵深瞳已在全国多个校园进行试点,为100000+名在校师生提供日常教学支持与考试服务。

  01

  推出深瞳运动宝盒,赋能合作伙伴

  继今年5月发布三大产品(深瞳阿瞳目体育训考系统、深瞳阿瞳目体感互动系统、深瞳阿瞳目体育大数据系统)后,在今天开幕的第8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上,格灵深瞳发布了一款特别适合渠道推广的新品——深瞳运动宝盒。这意味着,格灵深瞳的合作伙伴,可以利用格灵深瞳的算法能力,输出自己的智慧体育产品解决方案。这里的合作伙伴,是指渠道,包括渠道商、集成商或者上下游企业。

  

  对于格灵深瞳来说,其核心竞争力是将计算机视觉技术与场景结合(格灵深瞳招股书提到,其拥有业界领先的3D立体视觉技术,其最具特色的算法便是三维视觉应用在人体姿态识别和物体识别方面的算法)。为了帮助渠道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客户,格灵深瞳提出了“深瞳运动宝盒”的产品理念。即,要做一个赋能渠道的封装底层算法的产品盒子,帮助渠道商、集成商搭建自有产品。

  据官方介绍,这是一款应用于校园体育场景的边缘计算产品,采用软硬一体化设计,内置姿态识别、运动评价引擎、球类检测等多种 AI 算法,具备计算性能强、形态适应性强、轻量化、低功耗、灵活易用等特点。同时,深瞳运动宝盒支持自定义配置不同的运动算法及运动项目,提供可视化部署界面,可助力合作伙伴快速搭建自有的智慧校园体育解决方案。

  “事实上,在教育场景里,校方有大量的长尾需求,作为技术方案提供商,我们希望能提供一款产品来赋能集成商和渠道商们,帮助他们更好地满足各个学校的需求。我们就做好本身更擅长的技术方案提供商的角色,把不变的那部分算法能力抽取出来给渠道。从长线来讲,我们就获得了与具有教育背景的行业公司持续合作的可能性。”

  据介绍,深瞳运动宝盒的核心优势在于,每类盒子覆盖项目较丰富,“买了一个盒子,相当于买了好多个项目。”且对硬件的部署条件要求不高,“单相机版本的盒子,相机架设规范是一致的,这对渠道商来讲更友好,拿到手后,只要把相机架起来,里面所有的项目就都能用了。”

  02

  从单一产品到一揽子解决方案

  最近几个月,格灵深瞳整体的智慧校园体育解决方案也在进行迭代。

  在将底层算法技术输出为应用层产品的同时,团队越来越注意到“一揽子服务”的重要性。这也是格灵深瞳产品和方案的迭代方向。

  如果说,格灵深瞳之前发布的三大产品是从广度上覆盖校园体育主要活动场景,那最近半年,团队要解决的是,如何在纵向维度上,在深度上,完善各个场景的全流程环节,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

  此前,中考体测一般采用的是红外摄像头,人员检录、成绩确认等流程采用的是刷卡等传统方式。但是随着格灵深瞳产品进入体测场景后,考试组织单位则对计算机视觉技术提供的能力有了更多期待——比如,增加视觉检录功能防替考;当学生对成绩有异议,可以现场看运动过程的回放,标注出不规范动作……

  “当一个新的生产要素进入工作流程后,客户会基于这一生产要素延伸出其它环节的需求。”夏鹏飞说道。

  不过,要实现一揽子解决方案,并不容易。

  一揽子解决方案,核心指向的是流程的高效运转。夏鹏飞强调:“真正的高效,应该是产品业务流程的高效和整个产品使用过程的足够稳定。”

  在本文开头的体测场景里,之所以能实现一天完成千余人的测试,夏鹏飞具体总结了两方面因素:

  一是依赖计算机视觉技术算法支撑。

  夏鹏飞一直有一个判断:“计算机视觉技术天然匹配体育对运动过程关注的要求,计算机视觉技术才是校园体育的最终答案。”

  例如,就拿北京中考来说,体育新增的十四个可选项目往往有个统一的特点,不只关注测试最后结果,也关注对过程的掌握(如武术、体操等),而过程捕捉是传统的红外设备无法监测的部分。

  再比如,体测场景中,当学生对自己的考试项目成绩有异议时,格灵深瞳的设备不仅支持运动过程回放,还可以定格到动作不规范导致失分的那几帧。“不需要回放整个视频,只要回溯那几秒,通过AI定位视频片段某几秒的某几个错误,将其标注出来,大大提升了争议解决的效率。”

  二是组织流程的优化。

  所谓一揽子解决方案,不只是某个产品功能的齐全稳定,更要有适配这个体测产品的流程组织方法提供给校方——团队如何做点位布置、老师如何组织路径更适合人员行进、老师如何做记录……甚至包括调整机位、屏幕等微小细节。在这次体测正式开考之前,团队在一些学校进行了两周的模拟测试,根据师生需求和考务规范,调整检录口、摄像头、屏幕的摆放位置等。

  

  “每个细小的环节都是我们在每天成百上千个学生的测试中磨出来的。”夏鹏飞感慨道。

  相比5个月前,如今的夏鹏飞和团队对校园体育的需求认知更为清晰,有了更多思考——这次对话过程中,他多次强调,作为面向学校的技术服务提供商,保障产品的稳定性、可用性重于一切。

  03

  体测、体锻场景做完后,还能做什么?

  格灵深瞳布局智慧体育,目前的三大产品(深瞳阿瞳目体育训考系统、深瞳阿瞳目体感互动系统、深瞳阿瞳目体育大数据系统)只是一个开始。在服务校园体育这件事上,格灵深瞳想得很透彻:“无论各家产品的特点如何,最终目标都是服务于教学,把教学这件事情做到极致。”

  这是因为,一方面,体测只是结果,体育课上的运动过程也需要AI技术的加持,方便老师产生对学生的运动画像有更全面的认知,“80%学生都存在的问题,就可以作为下一节课的教学重点。”从效率角度,AI产品可以当体育老师把手里的哨子、尺子、秒表、点名表和记分册。另一方面,从体育中考来看,多地体育考试采取过程性考核促学生体质健康,这就使得“AI赋能运动过程”更为重要。

  “经过这半年沉淀,我们愈发意识到,格灵深瞳体育最终要做的事,就是很朴素的一句话——帮学校更好地开展体育教学和课堂训练,这就是我们产品团队未来希望达到的效果和目标。”夏鹏飞最后说道。

  相关阅读:

  格灵深瞳发布智慧校园体育新品,“AI进入校园体育场景是必然趋势”

  END

  本文作者: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