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能媲美线下服务与效率的线上课。”

公考培训还有机会?这家公司切入中高端在线市场,预计未来一年营收过亿

2023-10-16 15:56:3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图片来源|思证教育

  一家名为“思证教育”的公职培训新品牌今年开始步入更多人的视野。

  创办一年多来,思证教育当前已实现单月正向现金流,其目标是在保健康度的情况下,未来一年实现年度营收破亿元。

  多知网观察到,这家公司有两个特点:一是创始团队为教育行业资深人士,创始人赵九洲为原中公教育研究院院长,联合创始人周海峰为原好未来战略投资总监并负责职业教育基金投资工作;二是定位中高端在线公职培训,提供个性化教育路线,“想做出一个不一样的新公考出来”,“看到了别人没有做到的地方,我们只要把它做到就行了”。

  创立一年后,创始团队认为模式已经跑通。而跑通的关键,既是“下沉式”教研的成功,也是严格组织管理的产物。

  01

  “不一样的新公考”:切入中高端在线公职培训,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

  2022年中,海淀的一家小餐馆里,赵九洲和周海峰共同勾画着思证的蓝图。

  这是一个优势互补的团队。创业前,赵九洲曾担任中公教育研究院院长、师资专业培训负责人、国省考重大项目研发负责人,谙熟教研,有15年的公职全科教学经验,周海峰则长于把脉行业趋势,也擅长把控发展节奏。务实,也是二人的核心特质,“重口碑”“敬畏心”“教研”“教学质量”“品质驱动”一直是贯穿整个谈话过程的高频词。

  在2022年的时点创业是一个有点另类的选择:“双减”之后,市场遇冷,叠加疫情频现的现实,彼时创业,二人既有勇气也有信心,对要做的方向非常笃定——要做“不一样的新公考”。

  他们看准的机会是,围绕着大学生就业的市场是接下来5-10年最重要的细分市场,其中便包括公职培训领域。而思证的突破口是从个性化教育切入,布局在线公职培训的中高端市场——只有真正解决个性化教育的问题,有好的课程品质帮助学员提高通过率,学员是会为效果付费的。

  赵九洲认为,纵观目前线上线下公职培训产品,“学员95%的个性化问题在已有的模式中得不到系统解决”。而得不到解决的代价是,付出高昂的时间成本以及学习效果不佳。

  之所以如此判断,是因为他注意到公考行业有两种并不合理却长期存在的现象。

  其一,以往,职业教育里几乎没有“学员分层”的概念。在传统地面班模式下,混班上课是常态,学员们年龄、学历、专业、学情、基础水平、备考时长、备考身份均不同。却要在同一个班上同一种课。这就导致,学员们越来越难以跟上进度。同样,在线大班课也没有解决“学员分层”的问题。

  其二,师资全国派遣意味着学情跟踪无法持续。在传统地面班里,通常只有10%的学生能获得主讲老师的联系方式。而这10%的学员里,能得到主讲老师答疑解惑的,往往只有5%。因为主讲老师忙于奔波各地授课,今天在A市讲课,明天就要飞去B市讲课。赵九洲分析道:“频繁换老师,对学生的学习是很不利的。老师既不能一以贯之地跟踪学员学情,其责任心也高频次的换班而降低。”

  在他看来,要想解决学员遇到的这些问题,个性化学习显得极有必要。只有适配个人的学习才算高效学习,才会节省学员的时间成本,提升通过率。

  要想实现真正的个性化辅导,线下一对一模式不可行,而利用线上则有助于解决优质师资短缺问题。再加上,尽管多年来公职培训市场以线下面授为主,但过去三年里,在线教育的渗透率、接受度攀上高点。况且,以品质驱动的中高端在线公考市场存在空白。

  就这样,二人一拍即合,认为找到了一个通过线上能高效率解决问题的办法,并笃定“这块儿一定会长出一个新模式、有前景的公司出来”。

  “要解决个性化教育,便注定这是个中高端市场。课程品质必须做到行业头部甚至不输于线下的学习效果。”周海峰说。

  要做好在线中高端公职培训市场并不容易。据介绍,思证当前的课单价在8000-10000元。如何让学员愿意为之买单?

  思证的服务链条被拆解得很细:

  首先,报名后,会实现一人一测。根据学员之前的经历和考试地区,发放中等难度测试卷进行摸底测。根据摸底测结果,主讲老师提供给学员一套个性化学习方案。这套个性化方案里,包含多种课程形式,有直播、有录播课、还有教辅、模考、督学等配套服务。

  摸底测之后的学习环节则被分为五个阶段:理论精讲、专项训练、技巧拔高、全真模拟和考前冲刺。

  事实上,报名后,虽然核心的学习环节是上述五个阶段,但每个学员的学习内容是极具个性化的:一个宝妈学习力没有那么足,基础薄弱,适合的是课时丰富、讲解细致的课程;如果学员是在职人士,学习时间少,适合他的则是更短小精悍的课程。因此,基于每个学员的自身基础和现实情况,会获得不同课程方案。

  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刷题检测也必不可少。赵九洲认为:“刷题在质不在量。刷题本质是查缺补漏,检测方式技巧是否得当和掌握。”

  为此,思证推出《天梯》系列教辅,官网、App、小程序均可刷题。其创新之处在于,按难度而非知识模块出题。

  

  赵九洲分析了按难度刷题的意义在于:“如果这道题很简单,答错了,则说明方式方法不对、理论没掌握;但如果这道题很难,答错了,却是正常的。而把难度不同的题混在一起刷题的时候,你做对了这道题,却不知道是因为题简单而做对了,还是因为掌握方法做对了。”

  在课程、刷题之外,个性化的答疑则由主讲老师负责解决。在思证的个性化服务方案里,主讲老师是核心角色,不仅授课,还提供全天16小时的随时答疑服务。

  此外,思证还有第二套主讲老师,负责每天的直播授课——中午直播讲解热点和时政,晚上直播讲解行测或申论。

  据介绍,当前,思证的核心师资和教研团队共有10多人,均有多年公考授课经验,目前均是合伙人团队成员。

  02

  “下沉式”教研是底层

  2022年,思证花了10个月只做一件事——教研,团队明白,教研才是跑通这套模式的关键,“先有套好课程再做招生运营”。周海峰深知:“做职业教育,如果口碑塌了,未来要想扳回口碑,是花再多成本也挽回不了的。”

  为了使思证的在线课能“媲美线下课的服务与效率”,赵九洲强调,这套个性化服务模式之所以得以运转,离不开“下沉式”教研。

  所谓“下沉式”教研,是指将教研做得更加深入,让学生理解题目背后的逻辑。而经验丰富的教研和师资,是能把知识点讲透的关键。

  为了保证学员通过率,思证把所有考点细化到最小颗粒度——知识点被分成4-5级的切片,并被打上标签。

  “把知识点切细后,保证了学员能够更好的利用碎片化时间来学习,才能更好地实现个性化。学员需要哪些知识点,我们就组什么样的课。

  知识点被分成4-5级,举例来说,行测通常分为判断、言语、数量关系、资料分析等模块。往下细分,数量关系里分为行程问题、担水问题、相遇问题、追及问题。再往下分,追及问题细分不同题型……

  “当底层教研真正做到位后,其实学员用哪种形式学知识都可以,我们将来的规模化完全是看底层的教研能触达怎样的本质。”赵九洲认为,“底层教研做好了,加上互联网的放大效应,只要客户群体是稳定的且有空间的,我们未来的规模是无限大的。”

  需要注意的是,在线高端课也并非思证首创,业内也有其他品牌试水过。赵九洲提到,虽然都打着“高端课”的旗号,但核心区别在于,思证的课程并不主打课时丰富,而是强调高效学习,“把核心题目真正地一个个讲透了”,“颗粒度做到很细”,并提供陪伴式服务。

  03

  花一年跑通模式,“拿钱扩张的模式早就过去了”

  据介绍,在获客方式上,目前思证主要在抖音、视频号等渠道直播,“让用户认可、体验、感受”,进行公域流量转化。

  周海峰透露,思证教育当前已实现单月正向现金流,其目标是在保健康度的情况下,未来一年实现年度营收破亿元。

  他提的“保健康度”有三方面的含义:

  第一,将退费率控制在一个远低于行业均值的水平。

  职业教育几乎没有复购,也几乎没有跨科,只有将教研做好,把控退费率,经营指标才能跑通,这是这套模式良性运转的前提。

  第二,明确团队内部所有的过程指标,严格管理,定过程不定结果。“把原因、过程做好,结果自然会好。”转化环节,思证不允许顾问过度营销,不允许销售拉口径,这意味着,顾问必须针对每一个学员的情况,针对学员的特点,做好学生的个性化咨询、测评,匹配相应的课程,这是核心。

  第三,目前思证已经实现单月现金流打正,实现有序、健康扩张。

  “拿钱投放扩张的模式早就过去了。”周海峰说,“我们要做的是靠自己发展起来,要活得比别人更久,坚持做长期。”

  END

  本文作者: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