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图教育宣布演员吴刚担任品牌代言人。

华图请“达康书记”代言,能拉动一波增长吗?

2019-04-18 22:10:3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孙颖莹  

  多知网4月18日消息,华图教育宣布演员吴刚担任品牌代言人。这是华图教育首次启用品牌代言人。目前,华图官网已将其宣传首页更新。此外,华图方面表示,签约后的首支企业宣传片也将于近期上线。

  

  (图片截自华图官网)

  公考领域首次选择品牌代言

  “‘吴’须多想,华图‘刚’好!”华图官方微博如是写道,“官宣”后引发了吴刚粉丝的热议。

  作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一名话剧演员,吴刚曾出演《潜伏》、《建国大业》、《人民的名义》、《战狼2》等一系列影视作品角色,特别是他在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中扮演的李达康一角,展示了廉洁、勤政、耿直、勇于改革又富有人情味的形象特点,当时“达康书记”一度成为了一种年度文化现象,华图选择吴刚也是希望传达一种“达康”品质。

  “吴刚在生活和工作中体现的正义、担当、责任感等品质,是华图教育在对学员服务过程中所一贯坚持的出发点,也是我们试图向所有学员传递的职场准则。”华图方面表示。

  华图教育品牌负责人齐宏明提到,近年来,无论是公务员、事业单位,还是教师、金融等领域的招录考试,报名和参考人数都逐年上升。吴刚本人以及他所塑造的诸多正面形象,都是满足这一需求的最合适人选。我们希望和吴刚老师一起,为学员提供更优质的教学产品,帮助当代青年在职场中求真务实,披荆斩棘。

  在职业教育领域,此前唐国强代言蓝翔让人印象深刻,但是在公考领域尝试品牌代言的公司却甚少。

  品牌效应能否拉动一波增长?

  华图教育成立于2001年,有集考试辅导、面授培训、网络教学、公共管理服务等业务。

  根据华图去年在港股提交的招股书显示,华图教育2015年至2017年度营收分别为13.17亿元、18.93亿元、22.4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0.5%;净利润非别为2.11亿元、3.4亿元、3.7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3.31%; 毛利分别为7.8亿元、11.53亿元、12.2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5.2%。

  从招股书中可以看出,面授培训依然是华图营收的主要来源,2017年占比为96.6%;2017年线上收入为7377万元,占比为3.3%。

  招股书还提到,华图教育以推行双师课堂服务,并计划在三到五年内,把业务网络覆盖到中国绝大多数县级市。

  从整个公考培训市场来看,由于华图教育由于进入较早,扩张快,占据了公考培训超过1/10的市场。根据招股书中的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7年华图教育在公考培训占据了12.7%的市场份额。

  但2018年上半年,华图在财政状况、招生人次、培训机构增速等方面均放缓。

  去年10月,根据华图更新的招股书显示,华图2018上半年营收为13.82亿元,去年同期为13.28亿元,同比增长4%;净利润为3.1亿元,去年同期为3.39亿元,同比下降约10%左右;毛利率为7.99亿元,去年同期为7.88亿元,同比增长1%。

  根据招股书披露,华图教育培训中心截止2015年末共212家,截止2017年末共393家,但截止2018上半年,共394家。即半年内仅新增了1家。

  此外,近几年公考培训市场渐渐出现了一批主打线上的竞争对手,如在线公考培训机构“粉笔公考”, 2017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5亿元和1亿元。同时,“粉笔公考”也开始进军线下,在主要省份开设线下面试班。

  与此同时,华图的另外一家竞对中公教育已借壳成功上市。

  作为一家老牌的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华图早已制定上市计划。然而,资本路途坎坷。A股上市未果,在新三板挂牌5年后转板,转战港股6个月后递交失效,去年10月华图二度递交招股书。

  对于当前的华图而言,需要更好的业绩来证明自己。此次聘请代言人,可以看出是华图的一次大力“求变”,不过,外界更想知道的是品牌效应能否带动一波增长。(多知网 孙颖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