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15年全国研究生考试报名结束,各省披露的2015年报名人数,皆比2014年有所下降。不仅考研领域,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也在下滑。当研究生、公务员考试市场人数呈现下滑,市场面临天花板的时候,这两个行业的培训机构们,打算如何破局?

考研、公考人数下滑后,看看这些机构的行业外布局

2014-12-03 08:20:5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多知网12月2日消息,近日,2015年全国研究生考试报名结束,各省披露的2015年报名人数,皆比2014年有所下降。

  例如,近两年河北省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持续下降,2015年报考人数比2014年减少2545人。甘肃省2015年报考研究生人数共计29480人,比2014年减少1190人。湖北省2015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为101808人,推荐免试生9937人,总人数比上年减少75人。黑龙江省2015年研究生报名人数共计54395人,比去年减少了3559人⋯⋯

  不仅考研领域,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也在下滑。11月30日,一年一度的国考大战结束,近90万人实际参加考试,报名和参加考试的人数均比去年下降了10万人左右,报名人数创下五年最低。

  当研究生、公务员考试市场人数呈现下滑,市场面临天花板的时候,这两个行业的培训机构们,打算如何破局?

  借互联网,优化、深耕当家业务

  考研是一个相对分散的市场,考研培训的老大市场份额也只有10%左右。市场集中度还不高,意味着领先的考研培训机构占有率还有提升的空间。

  在考研培训领域,不妨看看万学、跨考的动作:

  跨考助理副总裁、O2O事业群COO王伟对多知网表示,考研人数下降,对培训机构肯定存在影响。“但并不是说,考研用户的需求已经满足、市场已经饱和了,还远远不至于。”

  他认为,考研这个盘子还需要精耕细作。在产品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例如,近年跨考推出了复试项目,挖掘潜在用户群的需求。此外他发现,考研总人数虽然下降,但报考名校的人数反而在增加,这也是培训机构的机会。

  业务架构方面,跨考于今年5月份成立了O2O事业部,打造O2O系统,希望通过O2O优化考研业务、扩大市场份额。

  “我们内部规划的是,跨考线下业务自然增长,线上将是我们的主力。希望两年内线上和线下一样的营收规模,甚至比线下更大。”跨考CEO张爱志说。

  万学则用了三年时间开发了一套“智能矩阵超级学习系统”。基于这套系统,可以做到这些事情:为用户制定总体学习规划——对每个科目制定具体学习计划——配置每个知识模块的学习资源(包括文本和视频)——对知识点所对应的题目进行练习——测评——根据测评调整学习路径。在整个过程中,涉及笔记、错题本、老师团队实时辅导等项目。

  系统上线后,万学为用户提供两种选择:线下或者线上。“绝大部分学员,在体验了线下和线上学习模式之后,还不到六分之一的学时,就会放弃线下,选择线上智能系统。因为智能系统的学习效率超过线下。”万学CEO张锐对多知网说。

  未来,万学海文考研的线下学习中心会保留,但定位高端。张锐判断,未来最佳比例应该是70%线上和30%线下。

  在公务员考试培训领域,具有代表性的是华图。公务员考试培训是华图的当家业务。对于公职考试培训业务,华图已经下定O2O决心,由华图教育副总裁李品友掌舵。

  行业外布局

  一方面借互联网改造当家业务,另一方面,这些机构无一例外,皆在进行业务多元化布局。

  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受政策的影响较大,增速存在不确定性。因此,这些年,华图以分品牌运作的方式,将培训业务扩张到了会计、医生、建造师、教师等领域。

  自2012年以来,华图加大投资布局,如内部创业的少儿团队“图豆”独立运营,由华图控股;试水文化行业,投资了首部大电影《露水红颜》;易定宏向多知网透露,华图将向教育文化方向发展,加大投资布局,未来几年投资团队还会关注医疗、大健康领域。

  万学,则在考研业务之外,酝酿一轮产品线扩张。

  目前,万学有考研、公务员、职业能力等产品线。万学计划,基于智能学习系统,到明年年底产品线将扩展至20个,两年内,产品线将扩展至36个。

  “研究生入学考试,是最复杂和最难的一个教育领域,涉及几千个专业。考研产品做好,能够向下兼容绝大部分考试,只要能细分知识点的都能兼容。”张锐说。

  跨考CEO张爱志,同样在进行考研以外的布局。去年底,张爱志将注册新公司“锐职”,只做在线教育,业务不局限于考研。现在,张爱志的精力几乎都放在了锐职。

  2013年,跨考营收1.8亿元,跨考网校收入2000万元。张爱志规划,未来锐职将是集团的主力,希望两年内锐职达到和跨考一样的营收规模,甚至比跨考营收规模更大。

  当然,向行业外布局,除了培训机构的内生需求,也存在投资人的驱动。无疑,冲破行业天花板,业务扩张至其他领域,对投资人来说或,是一个更大的故事。(多知网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