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学而思、有道、高途披露AI布局思路

2023-09-10 09:14:3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harles  

  来源|多知网

  作者|Charles

  图片来源|Pexels

  体育产业正在迎来自己的智能变革与产业升级——它体现在学练测评的每个环节,也体现在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

  多知在现场体验发现,今年服贸会体育服务专题共设置两大场馆六个展区,涵盖了智能穿戴、体育科学、训练服务系统、运动科学应用等内容。

  例如,场地内比特骑行、数智划船、全民高尔夫等项目在AI与感知交互等技术的融合下,展现了体育经济的数字化;装配式真冷真冰冰壶道,实现了冰上场馆的绿色低碳;公园健身正在变得智能化与整体化;对体能的测评手段也正在变得多元……

  一切都是崭新的。服贸会上或许会看到一些未来时刻的样子。

  那么一起回顾一下本周还有哪些重要的事吧~

  01

  多家公司AI布局思路

  本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数字学习领域的年度盛会“数字学习周”于巴黎总部召开,学而思受邀出席大会。学而思教育集团CTO田密在“数字学习周”主论坛以“基于LLM技术实现大规模的因材施教”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田密介绍了学而思MathGPT的最新情况,分享了学而思会如何利用LLM技术(Large Language Models)实现大规模个性化学习,并透露学而思团队正在开发一个个性化学习的产品AI Tutor,该产品有望在近期开启内测。

  多知独家对话网易有道高级副总裁、智能硬件业务负责人吴迎晖。在对话中,吴迎晖表示“有道在听力宝上想提供的价值是让用户学会自己想学的东西,但熏听还是更泛一些;第二,熏听更强调低幼内容本身,这个长期也不见得一定是我们的优势,不成为劣势就好。”

  此外,对于大模型暂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又如何实现千人千面?吴迎晖回复到,“千人千面看你怎么理解了,当一个产品本身能够覆盖的场景化足够多的时候,每一个人遇到的场景不一样,都能够解决的话就可以。像语法精讲功能,如果是简单老师给你讲解,他能够覆盖的场景是非常有限的,但是如果是一个具体功能,在不同人手上就有不同结果出来。”

  而在本周高途举办的雅思新品发布会上,高途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罗斌透露,“从技术成熟度曲线来看,生成式AI目前处在欲望膨胀期,预期未来2-5年将进入生产成熟期。在这个阶段,坦诚来讲,我们到底该如何用AI大模型来对教育行业产生一种根本性的推动变革,对此其实是不太清晰的。因此,对高途的高层来讲,我们一方面需要前瞻性地关注技术的发展方向。”

  此外,在发布会上首度披露AI产品布局思路,将逐步建立以AI为主,真人为辅的教学服务模型。

  语言学习平台多邻国(Duolingo)在北京举办中国首场开放日活动,多邻国联合创始人兼CEO路易斯·冯·安(Luis von Ahn)时隔四年再度来访中国。路易斯·冯·安表示多邻国从成立之初即由AI驱动,现在也推出了结合GPT-4的产品Duolingo Max,未来,希望还是利用AI,以及与AI进行合作,让学习更加有效。

  在产品方面,路易斯·冯·安提到,一方面会在语言方面继续做深化,如“进阶英文课程”即将上线;此外,也将继续扩科,比如计划推出音乐App。

  02

  公司动态:新东方联合惠普推出学习打印机

  近日,新东方联合惠普推出“新东方X惠普 学习打印机”,新东方称其为“有娃家庭买打印机的新选择”,该产品首发优惠价1599元。据介绍,在硬件配置上,其采用惠普585喷墨打印机,搭载惠普打印技术,提供2年质保服务。但与其他家庭打印机明显不同的是,其主打“学习打印二合一”,内置诸多新东方体系的内容资源。

  本周,由商务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学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学而思网校自然博物科学思维培养综合解决方案”入选今年服贸会服务示范案例,并获评“业态创新服务示范案例”奖。

  高途发布截至2023年6月30日第二季度未经审计业绩报告。2023年第二季度,高途营收7.031亿元,同比增长30.7%;净利润为5616万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4981万元。高途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向东透露,高途学习服务贡献超过95%的营收,此外,智能学习内容和产品贡献不足5%。其中,非学科辅导和其他传统业务贡献70%的营收,大学生和成人职业教育服务贡献超20%的营收。

  博实乐教育集团旗下子公司DBC职梦近日宣布完成对职前教育品牌CareerBuddy的战略收购。据介绍,DBC职梦创立于2013年10月,总部设在成都,致力于为留学生的名企求职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其于2017年完成Pre-A轮融资,2018年9月被博实乐教育集团战略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