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了课本在线点读服务的商业模式。

纳米盒拟赴美IPO,2022年营收2.36亿元,净利润5510万元,将出海、做硬件

2023-08-11 18:33:2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图片来源|纳米盒

  多知网8月11日消息,数字课本及智慧阅读服务平台纳米盒的控股主体进馨科技(Jinxin Technology Holding Company)于美东时间8月10日向美国SEC递交招股书,拟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纳米盒创始人兼CEO徐进,毕业于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就职于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从事与电信、移动互联网相关的研发工作,任资深架构师。

  纳米盒创办于2014年,纳米盒成立之初是从智能点读工具服务切入,两年后,徐进和其团队围绕智能教辅和版权等方面进行了尝试,并于2016年形成了课本在线点读服务的商业模式和生态环境。

  目前,纳米盒定位于数字课本及智慧阅读服务平台,旗下拥有魔法课本、小鱼数媒、小鱼图书、魔法讲堂等品牌,为6-15岁青少年提供阅读内容。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21年的收入计,纳米盒2021年是中国最大的K9数字课本服务商,其与国内主流的教科书出版社合作,提供中小学主流教科书的数字化版本。自成立以来,纳米盒对21家出版社出版的383本教材进行了数字化,涵盖了中国K9学校使用的所有主流英语和语文教材。此外其还在研发数字自学内容和休闲读物。

  从收入来看,2022年,纳米盒营收2.364亿元,同比下降4.7%,其中,用户订阅收入1.135亿元,占总收入的48%;内容聚合和分销商(主要是电信和广播运营商)的收入为1.216亿元,占总收入的51.4%;来自硬件制造商的收入为130万元,占总收入的0.6%;净利润5510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7770万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5276.3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8010.9万元。

  01

  2022年营收2.36亿元,净利润5510万元

  

  2022年,纳米盒营收2.364亿元,上年同期营收2.481亿元,同比下降4.7%。主要原因是来自内容聚合和分销商(指电信和广播运营商)的收入减少,部分被来自个人用户和硬件制造商的收入增加所抵消。

  

  其中,来自用户订阅的收入1.135亿元,占总收入的48%,上年同期为9940万元。主要原因是:

  其一,由于在2022年疫情期间,K9学生转向在线学习并订阅数字教育内容,个人付费用户增长。付费用户数量从2021年的约139万增加到2022年的约142万。

  其二,纳米盒2022年扩大产品范围,吸引了更多的用户付费订阅。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共提供383本数字课本,囊括国内各地区中小学语文、英语教材,而截至2021年12月31日,则为322本数字课本。2022年,纳米盒还将产品和内容扩展到数字化自学教材和数字化休闲读物,推出了227种中小学生数字化阅读材料和实践练习册,52种百科全书和文学数字休闲读物。

  来自内容聚合和分销商(主要是电信和广播运营商)的收入为1.216亿元,占总收入的51.4%,上年同期为1.487亿元。

  来自硬件制造商的收入为130万元,占总收入的0.6%。

  营收成本1.392亿元,同比下降17.9%。

  

  毛利润9730万元,上年同期为7850万元。

  毛利率41.1%,上年同期为31.6%。这主要是由于其不断提高内容开发效率,优化组织和人员结构以及严格的预算管理,从而导致成本和费用下降。

  运营费用5348.7万元,上年同期为1.488亿元。其中,销售费用1158万元,管理费用1555.2万元,研发费用2635.5万元。

  

  营业利润4380万元,上年同期营业亏损为7030万元。

  净利润5510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7770万元。

  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5276.3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8010.9万元。

  成立至今,纳米盒获得岩桥投资、顺为资本、宽带资本、双湖资本、乾明资本等的投资。IPO前,顺为资本和宽带资本分别持有纳米盒14.25%的股份,双湖资本持有14.21%的股份,乾明资本和岩桥投资则分别持股9.6%和6.49%。

  

  纳米盒在招股书中表示,IPO募集所得资金净额的约50%将用于产品和内容开发;约20%将用于销售、营销和品牌推广;约20%将用于人员;以及约10%将用于一般企业用途,以及潜在的战略投资和收购。

  02

  构建了课本在线点读服务的商业模式,累计注册用户超3530万

  据介绍,纳米盒主要通过纳米盒App、电信和广播运营商以及嵌入其内容的第三方硬件设备厂商(如TVs or digital pads)的设备分发数字内容。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纳米盒App累计下载量超过7700万次,累计注册用户超过3530万(2021年底为2990万),注册用户中大约70%是小学生,其余为中学生。其大部分终端用户位于中国的一线和二线城市。

  在纳米盒App上订阅数字教育内容的付费用户约142万名,2021年为约139万名。在付费用户留存率方面,2022年,每名付费用户平均每天在纳米盒App上的使用时长约为40分钟,而2021年约为30分钟。2022年,其付费用户平均每周启动5次纳米盒App。

  此外,纳米盒也建立了私域流量池,据介绍,自2021年12月推出企业微信号以来,纳米盒的私域流量已超过50万用户。

  2022年,纳米盒通过电信和广播公司合作发行的节目平均每月的观看次数超过75万次。

  具体产品方面,纳米盒主要提供以下数字教育内容:

  1、魔法课本:数字课本,即以前的智能课本点读产品,2021年8月升级为魔法课本。通过纳米盒App等,可以对课本内容进行点读、跟读、翻译、评测、智能背诵、和机器人PK对战等。纳米盒拥有20余家全国教育类出版社官方授权,囊括国内各地区中小学语文、英语教材。是中小学电子教材在线点读学习平台。

  

  2、小鱼数媒:纳米盒旗下数字媒体阅读平台,以数媒为载体输出多样内容。

  3、小鱼图书:纳米盒旗下融合出版图书品牌,为孩子带去线上线下阅读融合体验。其立足纸媒书,融合线上内容资源,补充传媒纸媒内容承载和表达能力的不足;基于大数据运用范畴,用户真实数据及学习行为留存。

  4、魔法讲堂:基于社交平台搭建的直播栏目品牌,专注纳米盒教育产品与服务的价值输出;贴近父母需求。

  团队方面,截至2022年12月31日,纳米盒共有112名员工,上年同期为128名员工。其中包括11名管理层,31名内容研发人员,16名市场销售人员,41名技术人员和13名客服人员。

  管理层方面,徐进曾在华为研发部门工作了14年,拥有软件、视频和音频产品方面的资源;纳米盒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蒋军曾在微软中国、百事中国和耐克中国工作,在数字营销领域积累了相应经验;纳米盒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黄飞飞在软件开发方面经验丰富,之前曾在华为担任高级软件工程师。

  03

  未来发展策略:计划自研教育硬件、出海等

  在未来的发展策略上,纳米盒表示将进行如下举措:

  1、完善教育内容和用户体验(计划与更多教科书出版社合作等);

  2、扩充产品矩阵(包括计划在未来自研智能硬件,使产品组合多样化,打造一个全方位服务K9学生的品牌,增加交叉销售的机会;将数字内容的用户层延伸至覆盖成人群体,正在为成年人设计知识水平更高的内容产品);

  3、加强内容开发和技术能力(如AR/VR/AIGC等技术,基于儿童语音识别的人工智能技术,评估工具和自适应学习功能,以及产品游戏化和互动功能;计划与知名IP深化合作);

  4、扩大用户基础,提高用户粘性(进一步加强与头部电信和广播运营商的合作,以扩大用户范围;通过线上和线下的营销活动来增加市场渗透率;计划进一步提高在一二线核心城市的渗透率的同时,也将扩大在下沉市场的渗透率;打算增加更多的社交元素,这将带来更大的互动性和更好的粘性)。

  5、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我们计划扩展到海外市场,并将内容进行本地化,推出适合当地市场的产品和服务;计划在海外市场选择当地的分销伙伴进行合作等)。

  6、计划为用户创建一个虚拟学习社区。

  04

  2021年是最大的数字课本服务商,市场份额为13.7%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的K9数字教育内容服务市场相对分散。2021年,按收入计算,前五名的市场份额总计约为13%。

  中国K9数字教育内容服务市场的收入从2017年的2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8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3.8%。预计到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77亿元,与2021年相比,复合年增长率为26.8%。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纳米盒App在2021年以3%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

  中国的K9数字课本服务市场相对集中,按收入计算,前五大公司在2021年总共占据了34.5%的市场份额。

  中国K9数字课本服务市场的收入从2017年的4.95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8.3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8.8%,预计到2026年将进一步增加到60.7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7.1%。

  根据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就收入而言,纳米盒是2021年最大的数字课本服务商,市场份额为13.7%。

  END

  本文作者: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