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出AI提示,让AI更懂教育。

GPT-4不会解题?可汗学院创始人:那是没挖掘出AI真正的能力

2023-05-10 13:49:2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图片来源|可汗学院

  ChatGPT将如何影响教育,已经被探讨了很多次了,而这样的例子也越来越多。

  最近,教育机构可汗学院(Khan Academy)的创始人萨尔·可汗(Sal Khan)在TED演讲中分享了其AI智能工具Khanmigo背后的工作原理,用实际案例解释了如何运用GPT-4将加速现代教育。

  此前,OpenAI推出GPT-4时公布了6个应用案例,这有两个是教育产品,其中就包括可汗学院。

  可汗学院是一家教育性非营利组织,其利用视频进行免费授课,现有关于数学、历史、金融、物理、化学、生物、天文学等科目的内容,教学视频超过2000段。

  结合GPT-4后,可汗学院推出了AI智能工具Khanmigo,它可以是学生1对1的导师,也可以是老师的得力助手。

  针对学生,Khanmigo可以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能够自主学习;针对老师,可以帮助老师备课,收集素材等,提高教学效率。

  在TED的演讲中,Sal Khan列举了几个案例,有数学题目、视频片段、文学领域等,可以看到,Khanmigo是多模态的,所有形式所有问题都能应对自如。

  值得注意的是,Khanmigo在回答学生的问题时,比如数学问题,它不会直接给出答案,而是引导学生自己解答,如果学生做错了,它会帮学生分析错因,让学生真正学会。

  在回答文学问题时,Khanmigo也不是直接给到学生小作文,而是一步步引导学生思考,激发学生写出属于自己的作品。

  在萨尔·可汗看来,人工智能非常强大,它可以实现苏格拉底式的对话辩论学习方式。

  很多人都说大语言模型不具备解答数学的能力,萨尔·可汗认为,说ChatGPT不能解题那只是没有挖掘出它真正的能力。

  为什么Khanmigo能够做到能解答数学题目?萨尔·可汗解释称,这是因为可汗学院结合GPT-4花了六七个月的时间,做了大量的调整,比如利用列点的方式,给予AI提示,让AI更符合人类的学习方式,而不是毁灭现有的教育体系。

  加入GPT-4后,已经有几千人加入了Khanmigo的体验。萨尔·可汗认为,目前,Khanmigo还处于早期阶段,但现在正处于拐点上,未来会加速改变教育。

  在萨尔·可汗看来,AI一定会继续向前发展,但是,这需要人类引导正确的方向,在正确引导之后,人类可以在AI的帮助下增强智慧之光。

  以下为萨尔·可汗演讲的全文(为方便读者阅读,多知网编辑了小标题):

  01

  当下正处于拐点上,未来人人都有1对1导师

  在过去几个月,很多新闻都论证了学生将会使用ChatGPT和其他形式的AI作弊,去完成他们的作业,他们不会学习的,它会破坏我们已有的教育体系,那么有没有办法减轻一些?

  如果我们设置正确的“护栏”,做正确的事,我们就可以减轻AI对教育的破坏。我认为,我们正处于使用人工智能的尖峰,在积极的转变上是教育界从未见过的,我们要做到的一点的方法是为地球上的每个学生提供人工智能但令人惊叹的私人导师。我们要给地球上的每一位老师提供令人惊叹的人工智能助教,给每个人提供一个私人导师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给看了一个片段,选自Benjamin Bloom(本杰明·布鲁姆) 1984年的一个研究,他称之为“2 sigma问题”(一种可以显著提高教育效率的方法,可以将结果提高两倍标准差)。即如果为学生提供1对1的辅导,可以获得看上去是1对1的学生改善了2个标准差。用通俗的语言来说,如果接受了1对1辅导,可以将普通学生培养成优秀的学生,可以让平均分以下的学生转变成中等以上的学生。

  

  如图所示,最右侧接受了1对1辅导的学生,其水平远高于未接受1对1辅导的学生。

  一切都很好,但实际上,如何实施1对1教学?怎么把它以普惠的方式给到每个人?

  在可汗学院,十年来, 我们正在用某种方法来接近它, 现在只是第一步。我认为,我们现在正处于在转折点,未来会急剧加速。

  02

  Khanmigo不会直接给答案,而是引导学生解题

  我将向你们展示我们的人工智能的早期阶段,我们称之为Khanmigo,它现在能做到这些,或者说有这样的发展趋势。

  

  上图是个传统的练习,在可汗学院,点击右侧的标志,就可以和Khanmigo对话了,全程对话都是被记录下来的,可供老师和学生查看。

  在这道题目中,学生说:告诉我答案。Khanmigo不会直接告诉学生答案,而是一步步引导学生去思考。

  

  针对这道题,Khanmigo问:你认为第一步应该做什么?然后,学生给出了自己的解答。接着,Khanmigo指出了学生的错误之处,并让学生解释自己做题的思路。

  Khanmigo的表现会让认为大模型在数学方面表现不好的人感到惊讶。事实上,Khanmigo完全理解题目,并知道题目如何解答。

  Khanmigo可以说不仅做了一个普通的老师能做的,还做了优秀的老师能做的,即它能找到学生做错的原因,并告诉学生“为什么”,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学会学习。

  再来看下面的一道编程题目,在这道编程题目中,学生问Khanmigo:“为什么只有左边的云在移动?”

  

  Khanmigo能够给出详细的解答,解释了错误的原因,并指导学生如何破解这个问题。这说明首先它能看懂代码,其次它理解题目。

  

  在全球,有很多数学老师,但是,计算机老师并不多。即使有一个人类老师,也不一定能像Khanmigo那样又快又好地回复,并给予正确的辅导,这真的是一个超级导师。

  03

  Khanmigo可以从不同角度解读视频

  不仅仅是这些训练题目,还有一些视频中的问题,Khanmigo也能解决。

  比如在播放一段有关讲解细胞大小的视频后,学生问:我能从这个视频中学到什么?

  Khanmigo说:你关心什么?我需要从你感兴趣的角度帮助你解释。

  

  可以看到,Khanmigo不是直接给出答案,而是把一个大的问题缩小了范围,更有针对性了。

  接着学生回答:我想成为一个职业运动员。

  然后Khanmigo说:这段视频讲的是理解了细胞的大小,可以进一步了解营养和人的身体如何运作等等。

  

  可以看到,Khanmigo可以回答人类的问题,也可以向人类提问,双向互动,可以联想到更多的它所知道的,针对一个视频,可以有不同的角度,这是非常难以想象的。

  我记得我上高中的时候,学生与辅导员的比例约为200:1,或者300:1,很多国家的情况或许更糟。

  而今,Khanmigo可以针对每个学生有其专属的辅导老师或学术教练或职业教练或生活教练,且可以全年无休。

  04

  可以与Khanmigo进行穿越空间的对话,从而开展文学共创

  面对ChatGPT,写作科幻小说轻易而举。

  我们与亚利桑那州合办了一所网上高中“世界学校(World shcool)”,有一个叫Sanvi的孩子是印度人,她当时正在写一个关于盖茨比的论文,当她看到《了不起的盖茨比》书中写道“杰伊·盖茨总是喜欢凝视绿灯”,她很想知道盖茨比为什么要这么做,就搜索了网上的言论,很多人已经研究过这个问题并发表了评论,但是这些解读都没有引发她的共鸣。

  当Sanvi意识到她有Khanmigo,可以与“杰伊·盖茨比”本人谈一谈,然后她让Khanmigo扮演杰伊·盖茨比,让他回答为什么喜欢凝视绿灯,遥望远方。

  Khanmigo给出了了回复:因为绿灯总是动着的,它象征着我的梦想和愿望,它正好在黛西·布坎南码头的尽头,就在我豪宅的海湾对面,我凝望着它是因为它代表了我对过去的怀念,我也希望能和黛西团聚,她是我一生的挚爱。

  

  看到回复后,Sanvi说:太酷了!然后Sanvi一直跟Khanmigo聊天,甚至以为它就是“杰伊·盖茨比”,她还礼貌地说了一句:“感谢百忙之中予以解答,耽误您的宝贵时间了。”

  Khanmigo可以帮学生打开学习文学的大门,甚至穿越到过去跟历史人物对话。

  AI还可以和学生进行辩论。学生能在Khanmigo的对话中验证自己的论点,从而更从容自信地进行辩论。

  常言说:苏格拉底式的对话辩论是学习的最好方法。但是,大多数学生不具备这种能力,而今,有了Khanmigo,可以实现了。

  新闻上说,大模型将帮孩子们写作,将帮孩子们作弊,扼杀人类的想象力,但实际上ChatGPT自己并不会写作,而是和人类一起才能写作。

  我自己8岁的儿子并不知道如何写作,而今,他可以和Khanmigo一起创作故事了,想要什么风格就和Khanmigo一起探讨,最终会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现在他经常和AI一起创作恐怖故事。

  这些案例就是Khanmigo正在实现的方向,它并没有破坏原有的语言环境,只是增强了,这在一年前难以想象。

  05

  帮学生进行深层次阅读,轻松搞定阅读理解

  Khanmigo对于阅读理解题目也非常擅长。

  

  比如,学生们正在阅读一篇关于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当看到一个单词后只要选中,Khanmigo就会跳出来了,然后就可以和学生双向互动了,Khanmigo还会把相关的词标亮,可以回答一个词的发音、释义等等。有了Khanmigo,每个人也可以是导师,是教练,学生可以达到深度阅读,真正理解章。

  Khanmigo有完整的工作流程,并帮助AI写作,帮助AI画写作大纲。Khanmigo将加快写作的速度,而不是扼杀写作。

  这些都是针对学生的,其实老师也可以使用。

  06

  Khanmigo可以是老师的助手,让老师真正成为人类灵魂的导师

  针对老师,大模型同样是异常强大,可以推动教育的个性化和效率。

  可汗学院为Khanmigo设置了“学生模式”和“教师模式”的按钮,如果切换到教师模式,比如针对数学题它会给出答案。此外,它还会指导教师如何制作教案,帮助老师收集材料等。

  这可以帮助老师节省一半的备课时间,最终,老师将把这些时间花在与学生的互动上,最终回馈到人与人的互动上。

  07

  给出AI提示,让AI更懂教育

  大模型是非常强大,它可以改变所有程序,甚至是商品。

  在去年8月我第一次接触到GPT-4的时候,我有两周没睡着觉。我们很快意识到,可以利用它变得神奇。

  因此,有了我们的Khanmigo,它不是仅仅用ChatGPT的方式聊天,而是更像是苏格拉底式的交互。

  有人说ChatGPT不会解题,那是没有挖掘出它真正的能力。大家可以看到,Khanmigo解答数学题目显然要好得多。原因是为了实现这一点,我们在幕后做了非常多的工作,用了很多人,花费了大量的精力,我们把所有的点都列了出来,用六七个月的时间让它变得神奇。

  在智能上很有趣的一个想法是来源于OpenAI的研究员,我们可以大大提高Khanmigo的图谱能力和辅导能力,我们希望在它说话之前,能够允许它先思考。

  如果你辅导别人,你在知道他们的数学能力之前开始说话,那么你就错了。

  如图所示,你在右边看到的是真正的人工智能,思想是它自己产生的东西,但它是隐藏在系统背后的,因此,它的准确性会显著提高,并成为世界级导师的能力急剧上升。

  

  从图片可以看到背后是AI在跟它自己对话。上面写的是:“学生的答案和我的不一样,但是不要告诉他们他们错了,而是让他们解释他们是如何做到这一步的。”

  这就是可汗学院正在做的,给出AI提示,这只是冰山一角。我很确信,这在一年前我们不可能一起解决2 sigma 的问题,让他转变为2 sigma 的机会,极大地加速我们目前的教育。

  08

  人工智能不是简单的正反面,它需要往正确方向的引导

  现在让我们回到现实层面,现在很多人对人工智能的讨论非常多,有一些人对人工智能持更悲观的看法,他们说很可怕,都是一些反乌托邦的场景,说我们也许该放慢速度,应该暂停一下。乐观的人观点是,人工智能很好,我们以前经历过拐点,我们也经历了工业革命,很可怕,但一切都解决了。

  我现在的观点是,我不认为这是抛硬币,不是简单的正反面。

  我想说:我们一定是积极的参与者。

  如果我们带着恐惧行动,如果我们说必须停止做这些事情,结果可能更糟。

  但我也会和乐观主义谈谈,我不会说,好,我们就应该放松,往好处想。

  我认为我们所有人在一起,必须拼命战斗,确保我们安装了“护栏”,当问题出现时,有合理的规章制度。我们在拼命争取积极的用例(use case),这是我真实的想法。显然,有很多积极的用例,或许是最强大的用例,也许是最诗意的用例。

  所以,在正确的引导下,人类或许可以用AI来增强人类的智慧、人类的潜能和人类的目的。

  附演讲链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JP5GqnTrNo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bh411L7xS/?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