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中国宠物医疗上市第一股”。

兽医继续教育怎么做?这家即将上市的宠物医院招股书中有答案

2023-01-25 14:11: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图片来源|新瑞鹏官网

  1月23日,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以下简称“新瑞鹏”)首次向美国证券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表,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RPET”,冲击“中国宠物医疗上市第一股”。

  招股书显示,新瑞鹏总收入从2020年的30.83亿元至2021年的47.837亿元,同比增长59.0%;从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33.997亿元增至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43.151亿元,同比增长26.9%。

  截至2022年9月30日,新瑞鹏在中国的宠物医院数量共1942家。截至2022年9月30日,新瑞鹏在中国114个城市开展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招股书,新瑞鹏经营宠物医疗服务、供应链服务和本地生活服务三大支柱业务,延伸发展出第三方诊断、兽医继续教育及行业级企业服务等其他业务板块。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的愿景是打造全球领先的宠物综合服务平台和互利共赢的宠物综合生态系统。

  当前,兽医继续教育服务对新瑞鹏的营收贡献不大。不过,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兽医继续教育值得教育行业关注。

  01

  兽医继续教育业务为宠物综合生态系统中重要的一环

  宠物医疗服务、供应链服务和本地生活服务是新瑞鹏三大支柱业务。

  其中,宠物护理服务主要包括宠物医疗服务和美容服务。宠物医疗服务包括除虫、接种疫苗、体检、绝育等日常服务,以及宠物专业护理、第三方诊断和兽医继续教育服务等。

  供应链服务主要包括向第三方宠物医院、宠物诊所和宠物商店销售宠物食品、药品、医疗设备和材料等宠物产品。

  本地服务主要包括通过新瑞鹏自己和第三方的线上平台以及线下渠道向个人客户销售宠物产品。

  在营收贡献方面,宠物护理服务主要包括宠物医疗服务和美容服务。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的9个月内,新瑞鹏的总收入为43151万元(合6.066亿美元),其中宠物护理服务占52.9%,其中宠物医疗服务占47.8%,美容服务占5.1%。

  

  宠物护理服务还包括第三方诊断和兽医继续教育服务,而这些属于新业务,目前对新瑞鹏来说营收占比很小。

  新瑞鹏在招股书中提到,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宠物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在临床医学、知识基础、课程设置,最重要的是实地培训等各方面都缺乏高质量的兽医持续人才培养。因此,新瑞鹏成立了兽医继续教育业务,填补了行业继续教育的空白。

  兽医继续教育服务涵盖宠物行业人才发展的各个方面,从根本上解决宠物行业人才短缺的问题,引领和重塑中国宠物行业人才培养体系。新瑞鹏希望通过致力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为中国宠物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在新瑞鹏看来,随着宠物医院行业的发展,人才需求旺盛。人才资源对于提供高质量的宠物护理服务至关重要,而新瑞鹏业务在全国的扩张需要满足宠物家庭的各种需求。因此,新瑞鹏做兽医继续教育是宠物综合生态系统中重要的一环。

  招股书提到,新瑞鹏旗下的兽医继续教育为铎悦教育。多知网根据铎悦教育官网了解到,铎悦教育是一家全面覆盖宠物医疗、商业培训,集教育产品研发、教育培训、教育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科技集团。

  官网中介绍,铎悦教育集团作为关注兽医终生成长的继续教育品牌,始终以创造适合宠物行业从业人员终生成长的教育为使命,为全国从事宠物行业人员创建兽医助理培训系统、全科兽医培训系统、专科兽医培训系统、IVC-DVM专业临床兽医训练系统、国际中兽医培训系统、兽医职业生涯咨询系统、宠物行业商业教育系统、线上教育系统等多个培训体系……

  铎悦教育旗下有维特新锐国际兽医学苑、美联五洲高级兽医学苑、知跃APP(宠物医生在线学习平台)、铎悦高研院。

  

  (铎悦教育官网截图)

  02

  拥有上百名兽医专家,13.1万名学员

  根据招股书,铎悦教育有线下教育和在线教育,有专业的师资团队,有超10万的学员。

  铎悦教育旗下宠物医生在线学习平台知跃APP有各种宠物护理在线课程,是国内外专家教授的,也有相关知识社区。截至2022年9月30日,知跃注册用户超过10.9万。

  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知跃APP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从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知跃共举办了1200多场在线培训。课程特点是培训课程注重实践技能。

  招股书援引Frost & Sullivan(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的数据称,新瑞鹏拥有业内最大的兽医人才培训平台。新瑞鹏的继续兽医教育服务培养普通兽医和宠物护理行业的专家。截至2021年12月31日,新瑞鹏已建立了超过5200名持牌和经验丰富的兽医人才库。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新瑞鹏已经建立了超过5200名合格和经验丰富的兽医队伍。方式是通过与全国90%以上兽医相关专业高校的合作,系统的培训和丰富的临床实践,锁定行业内最优秀的人才。例如,作为内部人才培养的一部分,新瑞鹏推出了专为兽医专家设计的“Zhuanxin Plan” ,旨在增强新瑞鹏在专业宠物护理方面的竞争力,探索专业宠物护理的前沿技术,并引领中国专家培训、发展和评估的标准化。

  在师资团队方面,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新瑞鹏拥有约142名国家级兽医专家,占中国兽医专家的60%以上。

  在招股书中,新瑞鹏提到,旗下继续兽医教育课程补充了兽医实践并增强了行业能力。截至2022年9月30日,铎悦教育集团总共提供了超过9.7万小时的兽医课程,共有726名合格的本地讲师,300名国际讲师和大约13.1万名学员。

  铎悦教育集团为全国110多所重点职业院校提供实训基地。截至2022年12月31日,铎悦教育集团在中国各地的宠物医院建立了约1900个培训基地。在培训基地,学员可以观察和实践日常的宠物护理服务,从而获得宝贵的实践经验和技能。

  根据招股书介绍,铎悦教育集团聘请了许多兽医领域的教授、讲师、研究人员和其他专家在继续教育机构和其他项目任教。

  铎悦教育集团有免费的主题讲座和收费的培训课程。招股书介绍,宠物护理行业的新趋势以及宠物护理知识和技术的快速发展可能会改变市场上专业人员所需的技能类型。这就要求铎悦教育集团需要不断开发、更新和加强课程材料,以适应宠物护理行业的需要。

  在风险因素中,新瑞鹏在招股书中提到,关于新瑞鹏旗下的在线本地服务以及兽医继续教育服务的监管要求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在兽医继续教育方面目前还没有办学相关的法律和证件要求),以及师资方面(如相关兽医领域的教授等人员解除合作关系)存在风险。

  03

  未来将深化与一流职业院校的合作,完善综合培训体系

  一个行业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人才。

  新瑞鹏在招股书中提到:“我们相信长期的成功以及中国宠物护理行业的未来发展取决于宠物护理专业人员的教育。在内部,我们构建了行业内最大的人才平台,拥有系统的人才评估、培训和晋升机制,为中国兽医提供最佳的职业发展路径和发展机会,让他们中的佼佼者从学徒兽医助理成长为首席兽医、高级技师、护士长等高级专业人才。如我们推出了‘Zhuanxin Plan’。”

  铎悦教育目前提供仿照国际兽医博士(DVM)体系的培训项目。新瑞鹏提到,“创建这个项目是因为我们多年来观察到的中国兽医教育与美国等国家的教育相比存在的弱点。最重要的是,我们发现在临床知识和技能培训方面存在不足,尤其是在宠物方面。”

  通过引进国际DVM系统的元素,并结合中国兽医的实际情况,铎悦教育提供了一个严格的计划,以培养下一代兽医专业人员,让他们有能力满足中国宠物家庭日益增长的需求和期望。这个全周期的培训项目是为宠物护理的每个角色和职位而设计的,专注于临床工作,课程是为发展宠物护理所需的临床知识和技能而量身定制的,由国际专家和教授以及中国顶级临床医生教授。

  通过与中国多所大学合作,新瑞鹏启动了“瑞鹏人才 (Ruipeng Talent)”项目,以促进大学学术研究的商业化,提高大学研究人员和学生的培训。此外,截至2022年9月30日,新瑞鹏集团已经举办了2届讲师、讲师特训营、7届人才发展高峰论坛、7届鹰杯小动物医生技能大赛,以及3届海外夏令营和2届网络夏令营。

  在未来规划中,新瑞鹏提到,计划利用在中国宠物护理行业的竞争地位,在以下几个方向培养下一代行业人才:

  1)深化与一流职业院校的合作,投资开展联合办学项目,加强人才招聘,以满足快速发展的需要;

  2)进一步完善新瑞鹏集团的人才发展体系、内部晋升体系和激励方案,以吸引和留住生态系统各个相关领域的不同背景的顶尖人才;

  3)进一步完善新瑞鹏集团的综合培训体系,包括针对不同经验层次的知识和技能培训、专业培训、专家实地考察和临床专家培训等;

  4)连接和促进全球各相关领域的人才交流,以进一步扩大国际合作,增强新瑞鹏的品牌影响力,例如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和引进海外专家到中国市场,并以国际兽医学博士(DVM)体系为蓝本,在铎悦教育集团(Doyue)平台上开展培训项目,将继续兽医教育业务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教育集团,为宠物护理行业培养一流人才。

  END

  本文作者: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