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的运动体验,对于构建他顽强的内心和人格是有深刻影响的。

一个冰球少年的追梦之旅:深度的运动体验带来了什么?

2022-02-24 08:45:5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蔚斐  

  文|张蔚斐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成长的可能

  从北京到多伦多,一个冰球少年的人生轨迹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5岁接触冰球,11岁加入多伦多GTHL联盟AAA俱乐部。2019年5月,被选中参加WSI ELITE Mont Blanc 地区的比赛,是当年入选该年龄组该项比赛的唯一持有中国护照的选手 。

  在青少年冰球运动中保持高水准的同时,还兼顾着良好的学业水平,在数学竞赛、机器人大赛、编程小组中都闪闪发光……这是一个怎样的少年?

  伴随着北京冬奥会的热度,冰上运动越来越受到关注,原本相对小众的滑雪运动,现在连滑雪夜场都呈现爆满状态!

  冰上运动需要的前期投入高,无论是装备或是教练,都价格不菲,因此,长期把冰上运动当兴趣爱好来发展的孩子相比篮球、足球、乒乓球等大众运动要少很多。而仅仅是“烧钱”,也未必能从冰雪中走出一条通路。

  成长的可能编辑团队对话了坚持十年的冰球运动员秋实的妈妈,冰球是一项怎样的运动?小小的冰球少年有怎样的成长轨迹?秋实妈妈在他的成长过程中给予了怎样的支持?

  #1

  每个假期都在冰上度过的追梦少年

  秋实最开始接触冰球是在北京的商场里。从5岁开始,他就一直在打冰球。

  “有时候我们周末去商场玩,他就会去滑冰。最初,吸引秋实的是炫酷的冰球装备。秋实出生时是很瘦弱的孩子,比别的孩子瘦小,但是他很顽强,比如小时候学游泳,冬天出水后嘴唇都是紫的,他也不喊冷,哆嗦着再扎进水里。”妈妈说。

  又大又厚重的冰球装备穿脱都很麻烦,尤其是对于一个5岁的孩子来说。小时候,每次秋实回到家脱下冰球服,妈妈总觉得里面有一股异味。妈妈问他原因,秋实才坦白说,在训练时,如果他想上厕所,他就不去,尿在裤子里。5岁的秋实说:“因为穿脱冰球服的时间太长了,那样我就会错过训练的时间了。”这件事让秋实妈妈印象深刻。

  秋实最开始加入的俱乐部,在北京青少年冰球比赛中属于中游水平,七岁时,秋实跟妈妈说,他想去冠军队伍。

  “我带他去拜访了当时的小狼冰球俱乐部的教练,其实教练一开始并不看好他,不认为他是一个未来的‘明星队员’,但是作为一个商业俱乐部,他们并不排斥多招收一个队员。当时俱乐部内分为AB队,A是专业队,B是娱乐队,秋实刚去的时候,只能在B队。但是,他一整个暑假都没有休息,一直在冰上练习。暑假后,B队来了一个加拿大教练,在B队训练时,秋实被教练选去了A队。

  每个队伍里还有不同水平的组,第一组是最强的,刚去A队时,他只能打第三组或者第二组,他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打到第一组。

  为了更好地练习冰球,秋实的假期总在满世界飞,寻求更专业的指导。他去过俄罗斯、瑞典、加拿大,从7岁开始,每个大年三十和大年初一、圣诞节,他都是在冰上度过的,有一对一的技术训练、训练营,也有参加当地队伍的队训,有冰上技巧、陆地训练,也有技术视频分析。11岁,秋实在加拿大训练和比赛期间遇上了伯乐。加拿大GTHL联盟North York Rangers北骑兵俱乐部教练盛情邀请他留下来,加入俱乐部。秋实最终选择留在加拿大。

  2017年,秋实前往多伦多学习、打球,加拿大是全世界冰球最强的国家之一,加入了全世界青少年领先的职业冰球联盟——GTHL。GTHL联盟中有12支队伍,队伍之间有级别,秋实所在的俱乐部是AAA俱乐部。

  “同年龄段的AAA俱乐部运动员,很多就读于冰球学校,目标是成为职业冰球运动员,他们每天都有半天以上的时间打球,其他时间也在学习相关的冰球知识,但是秋实在当地的私立高中读书,文化课也非常忙。除了在俱乐部打球,秋实也在校队打球。”秋实妈妈说。

  秋实对冰球的坚持,也推动着家长去帮助他。

  #2

  酷炫的运动背后是高压和挑战,

  秋实在体育中学会坚韧

  作为家长,秋实妈妈最大的感受是:“太苦了,最大的收获是对孩子心智的磨练。”

  秋实在北京训练时,一直是训练量最大、最努力的孩子。当时的俄罗斯教练训练风格是很凶狠的,有一次,秋实在训练时从楼梯上摔下来,擦破了很大一块皮,球场的大人们看了也都心疼不已。当时秋实妈妈并不在训练场,是别的家长帮忙照顾的。但是秋实想了想,还是没有停下训练,让其他家长帮他简单处理伤口后就继续训练了。

  “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只是一项运动呈现出来的技术,其背后却是多维度的训练。以冰球为例,一是冰上训练,冰上训练中又有控球训练、射门训练、滑行训练,这些单一类别都由专门的教练负责。俱乐部的教练则是综合的,会有战术分析、比赛视频分析。二是冰下的陆地训练,来锻炼腿部力量、加强核心力量,速度才能快。除此之外,还有专业的营养系统。”

  到加拿大后,来自很多方面的压力和挑战,是常人很难想象的。

  “我们从谷爱凌的成长轨迹来看,其实她做的是一项个人运动,但是冰球是一项团队运动。”秋实妈妈说。团队运动中有队友之间的协作,也有竞争。谁打得更好、更努力,就会获得更多比赛冰时。 “在他身边,都是青少年冰球高手。”

  “中国人在打冰球这项运动中没有先天的优势,我们在该项运动的积累上是有限的,无论承不承认,去到国外,还是会有歧视存在。即使教练邀请你加入的时候是非常友好真诚的,但是,在他们心里,中国人打冰球是一定没有加拿大本土的孩子打得好的。要在那样的环境中证明自己足够好,这对他来说,也是一种历练。”秋实妈妈说。

  除此之外,他和队友之间的身体冲撞压力也变大了,秋实现在15岁,加拿大冰球运动到13岁时,开始出现合规的身体冲撞,出现合规的身体冲撞,比赛的精彩程度在提高,这也是这项运动的魅力,那么冲撞以前的身体、技术、心理的准备都非常重要,这是一个科学和系统的准备过程。

  孩子在这个过程既紧张、又兴奋,这是一个面对新的挑战和困难如何充分准备,敢于挑战的过程。

  “你会发现,我们中国人非常擅长的运动是乒乓球、排球、跳水,都是技术型的运动,真正身体冲撞的冰球、橄榄球,打得很少。秋实现在身高将近1米8,但是他的队友几乎都是1米9的。敢用身体去冲撞,对于培养男孩的勇气和魄力也是有极大的帮助的。秋实相比其他队员,显得不是那么高大强壮,但他一直在证明小个子的优势是什么。包括申请UCC学校时,他也会在面试中说服考官,身边所有人都说小个子不适合打冰球,但世界上有哪些小个子球星,他们的优势和特点是怎样的。秋实一一分析给他们听。”

  秋实妈妈说:“我看过一些冰球比赛,有的开场就锁骨骨折了。他也会跟我讲:‘我今天膝盖疼。’他会把他的困难讲出来,但需要他自己走出来。他的教练跟我说,过去的一年,秋实脸上总是smile的,虽然有困难,他还是很积极的向外界表达他的乐观。

  “孩子受伤,心疼是肯定的,但是我不担心。这是他自己选择的路。如果因为怕受伤而不去做,就永远没办法战胜困难和挑战,这是对人心智的极大磨练。

  #3

  兼顾运动和学习,保持广泛的兴趣体验

  秋实对于未来的规划,并不是成为一个职业的冰球运动员。在秋实和妈妈的规划中,未来还有很多种可能。

  秋实一直保持着比较好的学术成绩。在打冰球的同时,他也学编程,打机器人比赛,目前参与的科技项目就是和冰球有关的研究,在头盔里嵌入硬件设备,帮助冰球运动员测量脑震荡程度。在疫情期间,他们几个小伙伴还一起做了一个鼓励在家运动的VR项目。

  “他们在国际比赛中获奖了,但我不是特别在意他在当下获得什么成就,我更在意的是他能深度参与、深度思考的过程。我没有期待他成为一个真正的冰球职业运动员,但是我觉得,有这么深刻的运动体验,对于构建他顽强的内心和人格,以及未来人生的很多种体验,是有深刻影响的。”秋实妈妈说。

  秋实认为,如果能做更多冰球文化传播和体育运动发展有关的科技或其他商业化的事情,对他来说也是很有趣的事。

  “事实上,有广泛体验的孩子,他的学术成绩,在早期是不是最好的并不重要。但到了后期,孩子的学术成绩不会差。”秋实妈妈说。

  在孩子成长早期,有几个方面的体验是必不可少的。

  第一,是体育,在体育运动中获得的历练,磨练打造的韧性,是任何其他环境不可能有的。意志的磨练、输与赢的锤炼,都是在体育运动中可以收获的。

  第二,是艺术熏陶,秋实小时候也学大提琴、钢琴,在乐队里表演,早期的古典艺术熏陶,可以提升孩子的审美。

  第三,在秋实后期很忙的时候,很多事情他选择不做,但是妈妈要求他必须学编程,上一次编程课就可以打冰球,到现在,秋实可以把编程和冰球联系起来时,他就能思考怎么去创造。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难培养的是自信,冰球运动也让秋实收获了自信。

  当孩子逐渐长大,家长跟他说“太棒了”,他不一定会相信,只有当他付出极大的努力,自己觉得自己棒,才是真正的自信。

  当秋实与非冰球学生一起研发项目时,小组内虽然有专业的代码高手,但是他们并不懂冰球运动,所以秋实去参加小组时,类似于行业专家,当他能给他的团队贡献来自于他的维度的专业知识时,他也是很开心的。

  “所以我是非常坚持鼓励所有家长在伴随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让他找到他自己热爱的事情,但是真正能让孩子形成长期持续的热爱,是需要家长给予非常大的支持的,大多数孩子的放弃,不是孩子放弃,而是家长放弃了。”

  在兼顾国内工作的同时,秋实妈妈每年会安排时间陪伴秋实在国外训练。她提到:“有质量的陪伴更重要。”

  “如果家长自己并没有做好非常充分的支持准备,且没有伴随孩子的成长而发展自己,只是陪在他身边,这并不是有效陪伴,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如果家长密切和他在一起,盯着他的每一点对和错,把自己的焦虑情绪给了孩子,没有给孩子探索的空间和试错的空间。这对孩子的成长是极其不利的。”秋实妈妈说。

  在孩子遇到困难时,你们是如何讨论的?在他需要关注和帮助时,你是否能给予他有效支持?这些才是家长能给予的有效支持。“否则,大多数孩子成长中的烦恼,其实都是家长制造的。”秋实妈妈笑着说,“有时候,孩子在场上玩得很开心,但是部分家长过度关注一场比赛的结果,有时候甚至队伍赢了也不开心,计较自己孩子是不是上场时间少了。其实,这些情绪都会干扰孩子自己探索,而有质量的陪伴更需要家长具备专业知识和自我学习能力。

  #4

  竞争、尊重、勇气、快乐,

  深度运动体验学到的是什么?

  深度的运动体验,也让秋实有了更丰富的人生体验。

  在冰球运动中,秋实领会了真正的竞技精神。只要上场就必须是最好的自己,即使你最好的朋友在另一队,也不会因为友情而放弃在竞争中获胜的机会。

  同时,竞技体育也在教会孩子尊重,不仅是对强者的尊重,即使是对于成绩不够好的竞争对手和球队,也给予尊重。

  秋实目前所在的高中,是加拿大排名第一的学校Upper Canada College,学校本身的球队也是非常优秀的。如果UCC的冰球队和其他较弱的冰球队打球时,教练会要求他们超过对方5个球以后就不允许进球了,如果强队的大比分已经领先,再进球也不庆祝了。

  这些都是真正的竞技运动中可以学到的文化,在竞争中,必须想着赢,这是职业精神要求的,但与此同时,只要离开赛场,就是彼此尊重的。

  除此之外,学会输,也是人生的必修课。

  秋实从在北京训练开始,就不是在冠军队的孩子,他是靠着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赢取机会的,所以,他的成长过程就是那样的,别人训练一个小时,他要训练两个小时。

  “大多数运动员,都是辛苦的训练更多,高光时刻很少,即使是我们看到的最闪耀的球星,也是如此。他赢球的一刹那,需要射门多少次?

  在场上,每次输了,他一定也是很难过的。但他不是特别多地跟我表达他的难过。我能够看见的是,他每次比赛前要做认真的准备,第二天有比赛,他前一天要几点睡觉;比赛前,他要在家做什么样的热身、跟着球队做什么样的热身;他要做很多精神上和体力上的准备,来应对心里的紧张、恐惧。

  在妈妈看来,秋实在冰球中体验的快乐是有不同层次的。

  一开始,打冰球肯定是觉得好玩,男孩子肯定会觉得冰球装备穿上很酷,仅仅是好玩,这是初级的快乐。

  第二层,在长期坚持训练的过程中,后期的快乐来源于技术的进步。原来做不到的,现在能做到了,这不是轻而易举得来的,而是一次次重复后做到的,这种快乐是更重要的。

  到了第三层,秋实会去做志愿者,免费给其他更小的孩子辅导、训练,当他能教别人的时候,让别人有收获的时候快乐就会更不一样,懂得服务和回馈,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第四层快乐,就是当你可以给队里做贡献的时候,即使有时候他可能会觉得自己的状态在这一场不一定会发挥好,同时学校又有重要的学习任务,但是他很坚决要跟学校请假去打球。他说:“我们队已经有两个人受伤了,所以我必须得去。”当他觉得他承担了队里的责任时,这种快乐是更深层次的快乐。

  在对话的最后,秋实妈妈也和成长的可能分享了她的教育理念:“我这两天也在看谷爱凌的一些采访,其实我的教育理念和她妈妈是一样的。我觉得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他找到了他爱的事情。

  目前在加拿大有一大批像秋实一样的中国孩子,因为热爱冰球而远渡重洋,并且拥有很高的竞技水平,他们中很多人期待着有一天在中国冰球运动的发展中贡献他们的价值。

  

  END

  本文作者:张蔚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