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了它的节奏、升维了它的布局。

后来者钉钉:不做颠覆者|新书节选

2021-02-03 12:47: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编者按:2020 年的疫情之下,在线办公、在线上课的需求爆发。这个契机下,钉钉这样的新式教育信息化选手给这个赛道带来了新变数。截至 2020 年 3 月 31 日,钉钉的用户数超过 3 亿,其中包含 1.3 亿在线上课的学生。从进校数量及覆盖学生人数的角度而言,钉钉已经蹿升至国内教育信息化行业的头部位置。

  可以说,疫情这一战让钉钉彻底火了。但事实上,钉钉的这次爆发源于更早的布局。只是疫情加速了它的节奏、升维了它的布局。

  本文节选自培训行业这一年·2020,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2月5日新书发售。

图片

  2016 年,钉钉刚上线一年多。原本定位为中国企业免费沟通和协同平台的钉钉,发现很多中小学、教培机构都在涌入钉钉,将钉钉作为办公管理的工具。

  “有发展空间,成长性很强。”2016年作为教育行业总监初到钉钉的卢涛,对那时钉钉生态上的教育行业这样总结道。

  彼时卢涛有个强烈感知:随着技术的发展,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移动端将会有一个“平台型产品”出现,在“统一入口”的基础上将数字化技术真正落实到应用上,深入到学习的过程中,为校长、管理层以及老师提供更好的决策支持。

  “新一轮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必然伴随着像腾讯、阿里、华为等跨界巨头的下场而升维。”卢涛当时判断,“用互联网的用户思维做出更好的产品,再去触达用户,是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之一。”

  2018 年,仅靠自然生长,教育便发展成为钉钉生态中的第一大行业。 也正是在这一年,钉钉开始计划专门针对教育用户推出相应功能,“在钉钉内部生长出一个钉钉教育版本来”。当时,钉钉在教育行业制定出了三个战略方向:

  第一,以基础教育为切入口。当时像北京史家胡同小学、杭州学军小学等众多国内知名小学已经开始使用钉钉,钉钉可以在基础教育领域展现出其核心力量。

  第二,为教培机构提供服务。在当时,已经有很多教培机构将钉钉作为统一办公工具使用。

  第三,在高校领域,钉钉计划不仅仅做一个管理工具,而且要做从高校到企业的人才输送链路。“钉钉平台有众多企业组织,服务好高校、让越来越多学生使用钉钉,未来钉钉便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人才输出。” 卢涛解释道。

  ……

  不过卖力的钉钉却在疫情期间口碑直降,背后的原因让人有些哭笑不得。

  “人在家中坐,钉钉天上来”,由于“在线直播”必须要上网课,小学生们疯狂地给钉钉送出 1 星“好评”。很快,钉钉各大应用商店的评分直降,有的应用商店甚至从 4.9 直降至 1.3 分。

  急转直下的评分倒逼钉钉必须得有所行动。增加“温度”之后,钉钉在各大应用商店的评分才慢慢回升。

  不过,钉钉面临的挑战不限于此,作为管理工具起家的钉钉在工具方面的优势明显,但对教育场景的理解却是其最大的短板。

  如何破解?

  卢涛表示,钉钉对教育领域的规划已经明确,将有三大基本原则:

  一、钉钉的核心能力在管理端,会把工具做到极致,去解决教学和管理问题

  二、教育场景方面,将通过合作的方式把场景做深,包括课前、课中、课后,以及不同年龄段的学习场景。

  三、钉钉要做的是教育生态,通过连接合作伙伴,建立起行业生态

  “建立起有统一入口的行业生态,或将是教育信息化的终极。”卢涛认为。而钉钉要成为“未来数智化校园的入口”,就要建立起行业生态圈。显然,钉钉已经开始布局。

  ……

  “在教育信息化领域,钉钉不是颠覆者,而是参与者。”卢涛这样定义钉钉的角色。“钉钉不可能将别人走了十几年的路压缩在短时间内走完,进校 To B 赛道的市场整合和行业洗牌将会持续,市场占有率将持续向头部巨头集中。”

  一位教育信息化行业研究员也提到,巨头加码入局的教育信息化时代, 关键词是“聚合”。以钉钉为例,钉钉在教育领域的目标是建立行业生态, 并非抢光中小企业的生意。创业者需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融入这个生态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