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钉在过去三年服务了1800多个区县以上的教育局、21万所学校,800多万老师和1.4亿学生及家长。

钉钉推出教育数智化“双百”公益行动,计划支持100个区县落地教育数智化方案

2023-08-08 13:06:2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8月8日消息,近日,为助力教育部关于“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战略部署,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联合钉钉共同举办了区域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落地研讨会,近200名教育领域领导和专家、学者们共同探讨数字时代教育的创新与发展。

  会上,钉钉联合多家生态伙伴共同推出教育数智化“双百”公益行动计划支持100个区县落地区县教育数方案,提供包括局校组织孪生平台、家校社共育协同平台、教育低代码应用创新平台、学生近视防控服务、AI运动会服务、教学质量分析评估服务等价值超过100万的数字技术服务包。该行动将支持区域,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教育部门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让数字化技术红利普惠民生教育。

  教育部中考改革专家工作组副组长、山西省教育厅原正厅长级督学、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张卓玉在会议致辞中表示,教育数字化转型要把数字技术整合到教育领域的各个层面,推动教育组织在教学范式、组织架构、教学过程、评价方式等方面创新与变革,从供给驱动变为需求驱动,实现教育优质公平与支持终身学习。作为区域教育主管部门,如何结合教育教学实际需求和地方教育特点,推动教育数字化战略在本区域落地是非常重要的。

  钉钉嘉宾图片1.png

  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使教育所处的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也为学校教育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原主任、现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志民表示,作为教育主管部门要学会大数据为基础的学习分析技术。收集学生学习大数据,用来分析学生学习的薄弱环节,生成智能学情,并形成新的教育方案,这是因材施教的基础。

  钉钉教育数字负责人邢悦在会上表示,钉钉在过去三年服务了1800多个区县以上的教育局、21万所学校,800多万老师和1.4亿学生及家长,服务规模占整个教育机构的近一半。

  她还表示,数字技术已经在局校协同、家校社共育、低代码教师工具等方面助力了教育数字化的上半场。如何开启教育数字化的下半场有两个重点,一是数字智能从打造标杆到普惠更多的教育管理部门;二是发挥通用人工智能的“学习力”和“创造力”,与教育场景深度适配,实现“教“提效;“育”用心。

  据介绍,下一步钉钉会把已经与浙江、上海、宁夏等标杆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合作所沉淀的技术经验,在全国教育战线更普惠的推广,让教育管理部门能够以更低的门槛在教学和管理数字化的过程激活,并形成不断增值的数据资产。让教师发展、学生成长、教学教研形成真正的智能共享的数字档案,实现真正一屏到底的局校数据中枢。此外,钉钉还将在智能助学、智能助教、智能教研等方面不断探索。

  钉钉嘉宾图片2.png

  杭州市西湖区教育信息中心主任郤云江在会上介绍了西湖区教育局智慧教学解决方案,西湖区教育局基于钉钉底座打造了“1+3+N西湖数智教育整体架构”,打通现有系统数据,建设“局-校-师-生”一体化平台,实现了基于一个端的全教育场景应用;并给所有的教育参与者——教育主管部门、学校、老师、家长、学生提供了一个极其便利的数智教育底座和入口。上海宝山区教育局更是率先使用了基于专属钉钉的“未来宝”超级App终端,并通过举办多次宜搭低代码底座创新的教师低代码大赛,在提升教师的数字化素养的同时也培养了学校个性化应用的自建能力。

  钉钉嘉宾图片3.png

  教育信息化时代实现的是用数字技术完成业务的支撑,走过业务在线、组织在线的1.0时代,从教育信息化到教育数字化的全新历程,变革在哪里、又如何做好数字化的新是众多教育工作者共同思考的问题。大量的数据、迭代的算法形成了新的能力,反向赋能教学、教育,正在开启智能化教育时代的新篇章。在这一过程中,杭州市学军小学与杭州市富阳区东洲中心小学交出了高质量的数字化答卷。

  杭州市学军小学总校长张军林利用钉钉平台改造教学和管理流程,结合实际应用场景,搭建起具有学军特色的智慧化校园系统:学军大脑。同时借助钉钉低代码平台,开发了涵盖学校管理所涉及的教育教学、学生德育、教师科研、组织人事等所有部门的近20余款应用。杭州市富阳区东洲中心小学高级教师华树森把钉钉功能的点点滴滴应用到了教育场景,通过实际场景需求孵化出教师成长应用“成长宝”,将管理与技术融合在一起,实现了教师办公的移动化、数据化、高效化,提高了教师教育教学和家校沟通工作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