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性教培机构要充分地把握当地市场,把既定的知识点进行融合,再突出重点,让本地化教研更有效。

好学优课CEO李晓聪:在线本地化发展需抵抗低价竞争和品牌优势|OpenTalk

2020-08-30 09:51:5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宋新澳  

  地域性教培机构要充分地把握当地市场,把既定的知识点进行融合,再突出重点,让本地化教研更有效。

  来源|多知网

  文|宋新澳

  图片来源|Pexels

  多知网8月26日消息,近日,在多知网举办的第28期OpenTalk“K12线上线下首次正面交锋?本地化网校会迎来何种新局面”的线上直播活动中,好学优课创始人兼CEO李晓聪以“被疫情催速下的在线本地化探索,做强华中市场的关键破局点是什么?”为题带来分享。

  核心观点:

  本地线下机构的在线化教育持续发展,需要对抗纯在线机构的低价竞争问题及品牌优势。

  线上教学服务与运营并不可怕,使用的各种平台并没有特别的难度。

  地域性教培机构要充分地把握当地市场,把既定的知识点进行融合,再突出重点,让本地化教研更有效。

  短期看在没有本地化教研的情况下,本地化招生也没有很大的影响。但长远看学习效果,具有一定规模的本地机构优势会凸显。

  当纯在线没有价格战,学习效果能得到广泛学生和家长认可,大量客户选择线上学习时,纯线上教育的发展大势才真正来临。

  

以下演讲实录由多知网编辑整理:

  

  我们聚焦在湖北市场或者武汉市场,因为好学优课自己在运营在线本地化,我也做了很多下沉的工作,有一些想法分享给大家。

  01

  OMO是趋势,线上线下教育融合与时代共进

  好学在疫情发生前已经有过线上尝试,当时考虑的是好学要跟上时代的节奏。2019年,好学在武汉的线上业务只能占到整个业务不足5%,主要的课程还是在线下。

  关于趋势,我想说,过去在线下上课,就有短信、打电话等服务,后来又有了QQ上的一些交流、服务,那个时候已经开始了线上线下的融合式教学服务。随着信息化、大数据时代的逐步革新,线上跟家长间形成交互和沟通的方式越来越多,教学服务、招生运营动作的线上线下融合自然是一种顺势而为的事情。

  从机构的运营层面,我通常把机构的整个运营分为核心的几个字:来、买、学、研、备、服、续。

  “来”,即机构首先得获得客户,让客户了解自身的过程

  过去让学生“来”,要不就是到学校门口发宣传单,或者去找一些朋友、家长去沟通;现在,之前在做的事情没有变,同时又做了另外的一些事情,比如自媒体、抖音、头条号吸粉。

  “买”,最开始收费是给家长开收据、发票,所有家长购买课程的过程全都在线下完成。现在这个环节大部分放在了线上,我们可以使用很多教务管理系统直接对接到课程的产品陈列,家长可以直接线上购买。当然我们还有一些线下的沟通和其他动作。

  “学”,把整个学习的过程进行切分,也就是大家所说的教学几步法,我们会发现有一些环节放在线上更高效且有效,有一些环节放在线下更好,所以现在我们的教学过程就进行了线上和线下的融合,但本质上我们是一个线下的课程。

  “教研”,如果有了数据平台,对接教研工作、沉淀教研成果、分析学情学能,都会变得更高效,当然很多线下的工作还是要做的......

  “备课”,之前我们的备课是在线下,固定时间老师们集中在教室。现在做了些调整,比如:事先录好视频放在系统里,老师是否看了、看多长时间都有管控。同时,视频可以提前看,提高了老师接下来在线下再集中备课的效率。

  “服”和“续”我就不再赘述。大家都有很多线上线下结合的经验。

  02

  好学本地化在线教学打法:教研同省不同市,教学环节持续切片化

  首先,教研层面。

  现在很多教材都变成部编版了,但各个城市的考试内容还是有一些区别。

  好学在教研层面更多聚焦到了中高考的升学目标上,我们会往学生在学校里如何解决单元测验、期中考、期末考的问题靠拢。

  其次,组织结构调整。

  好学在2019年以至于2019年之前,已经做了在线的课程,那时候已经成立了一个网课部。

  从老师的这个层面,没有在组织结构上做很大的调整,只是调用了一些内部的兼职教师去做线上,增加了网课中心的课程顾问,技术支持等等。

  另外,教学服务环节切片。

  将教学服务环节进行切片,不断去迭代哪些步骤可以充分的利用线下、线上。

  常态化抗疫的重点是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的并存。

  从今年9月份开始,好学业务全面转到线下,从秋季报名情况来看,差不多接近20%的业务或者授课模式已经转移到了线上,80%的孩子选择了线下。

  在我看来疫情之后,大家都有了线上教学的经验,线上教学不可怕,我们不管用什么样的平台都没有特别的难度。

  关于持续发展的难点和我们的思考。

  第一,需要对抗的是在线机构的低价竞争问题。

  第二,对抗在线教学的便利性。我们一直讲在线教育有一些优势,它可以跨时间、跨地域或者在不同的场景下做教学,它会显得特别的便利。  

  第三,对抗在线教育品牌优势。

  新东方在线,在线优播、学而思网校、学而思在线、猿辅导等等,这些品牌优势也是我们不具备的,当他们去推广时,我们在推广层又存在了很多劣势。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我们的发展都面临很多竞争压力,想要做到持续稳健发展,我们必须思考提分型教育机构,在发展上要解决的教育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教育工作者、教育培训机构,包括公立校、私立学校、全日制学校,我觉得都应该做到的是这四件事情。

  第一,学生的学业规划。从学业规划角度,机构要围绕学生每一个阶段的目标去规划,把学业规划的东西融合到教研中。

  第二,在学习过程中的知识传递。需要老师具备一定的专业素养,把握好课堂的节奏或者教学的节奏,让孩子学习纯粹知识性的内容。这个环节交互的过程很重要。

  第三,过程中的陪伴,这个可以理解为过程中的服务。有了在线方式,对孩子的陪伴或服务变得更方便了一些,当然不排除有一些沟通还是需要在线下。

  第四,帮助孩子达成结果。结果达成很重要,教培机构需要针对升学目标帮助孩子达成,这也是检验教育结果的最重要的要素之一。

  这个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我们教育人能做的就是:不忘初心!用我们做教育的使命感,这种超级定力来对外冲外界一切的不确定性。

  谢谢大家。

  03

  Q&A

  Q:请问好学在最近两年时间把线上业务上升到战略的层面来考虑吗?

  A:首先我一直觉得很多事情应该是按照趋势,趋势的发展,对好学整个战略考虑也是有很大的影响。

  比如:在疫情发生之前我们已经考虑布局双师的线下教学模式,这个当然跟在线有很大的关联,因为我们的主讲老师是在线上授课,疫情发生之后,这件事情就搁置了。

  比如:疫情发生之后,好学秋季在线业务的数据,已经占到总体业务的20%,可能就是一种趋势需要把线上的业务开展起来。这个就会让我们思考线上业务是否需要投入更大力度。

  Q:谈一谈如何做本地化教研?

  A:每一个城市孩子的学情、学能有区别,我们教育机构很重要的是要做孩子的学习规划。首先要提供一些教研的内容,这些内容反过来就是根据本地孩子的学习情况产生的。

  举个例子,即便都在湖北省,武汉市的家长对孩子教育的投入更大期望更高,跟地市州相比,孩子的学能也会更好。所以,好学为武汉孩子准备的教研内容和为地市州准备的是不一样的。

  另外一点,刚才谈到中考,即便在湖北省,每一个城市中考考点总的来讲是一样的,但是它的侧重点是不一样,所以教研还是会有一些区别。我们要充分把握当地的情况,把既定的知识点进行融合,再把重点凸显出来,让本地化教研更有效。

  Q:在没有本地化教研的情况下,做本地化招生有价值吗?

  A:常常谈一个问题是在固定的情况下考虑一个变量对一件事情的影响,比如说当我们智力水平一定的情况下,去考虑勤奋、习惯、学习内容(教研内容)对学习结果的影响。

  短期看,只要品牌够强大、推广够强势,即便没有本地化教研,对本地化招生也没有很大的影响。但长远看学习效果,具有一定规模和很强的教研能力的本地机构优势会凸显。

  Q:20%线上业务与线下课程有冲突吗?

  A:在家长很认可好学优课这个机构的大前提下,出于对于疫情的考虑、风险的评估,有些人不愿意来线下,必然就在线上。在我目前来看,至少从好学的内部来讲是没有冲突的。

  目前从定价的角度,我们并没有在线上去做任何跟线下不同的优惠,不希望家长除了对疫情的认知以外,还有价格干扰家长对线上和线下的选择。

  Q:未来纯在线教育品牌必然会分走一部分用户,好学如何应对这个趋势?目前能做些什么准备?  

  A:好学从2011年创立,经过了9年时间,在武汉能有一席之地,也是这些年把线下的教育或者线下的培训模式运营的还不错。

  从趋势上讲,我们也在布局线上。当线上真的能够去正价收费,不做低价,还能广泛被认同,我觉得这个时候才是真正的趋势。好学现在有了一定的在线教育基础,等到大势来临,我们也有我们的办法,类似于之前的线下。

  Q: 本地网校的师资也是用本地的吗? 

  A:因为好学是一个本地机构,所有的老师就在本地,我们目前并没有去外购其他城市的教学产品包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