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学而思网校搬至回龙观;瑞思教育换帅

2020-01-05 09:10:3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孙颖莹  

  文|孙颖莹

  年年辞旧,岁岁迎新,多知编辑部在这里祝各位读者朋友新年快乐。

  在过去的2019年里,多知网公众号写过的总字数为314.7万,对应阅读时长6557分钟;热点覆盖率超过91.11%的运营者;传播力超过96.39%的运营者;累计阅读数260万......

  与此同时,多知亦重新采访、撰写了记录23家头部品牌生存法则和方法论的《变革与新生》,以及记录2019年独角兽公司搏击策略、几大教育行业趋势的《培训行业这一年·2019》,其中《培训行业这一年·2019》将于1月9日12点正式发售,我们定不负您的等待。

 

  K12赛道:学而思网校搬至回龙观;字节跳动推出K12在线小班课

  近日,学而思网校从中关村搬至回龙观,短短一个周末,近5000名员工悄然经历了一场“黑匣子”式的搬家。多知特此参观了网校新址,一睹办公楼“真容”。

  过去,学而思网校的各业务部门分散在中关村不同的大楼里。最令人头痛的就是开会,一到开会时间各部门要背着电脑、满中关村跑。“每个大楼之间最多29分钟吧,导致办公效率极低。”网校某员工表示。而新办公楼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办公楼共11层,集中了网校各业务部门,极大地提升了办公和沟通效率。

  此外,多知观察到,字节跳动继推出在线大班课清北网校(原大力课堂)后,又推出了K12的在线小班品牌“大力小班”,12月中旬已经在今日头条和抖音平台上进行投放。“大力小班”投放的为49元低价课,主打科目为数学,三年级至六年级均可报名。

  此前,字节跳动收购大班课品牌清北网校(原华罗庚网校),并将品牌名更名为大力课堂,然而,最终又改回了清北网校,而今“大力”的名字用在了小班课品牌上。

  在当前的在线教育学科辅导赛道,大班课成为了关注的焦点,小班课仅有新东方在线旗下的东方优播。而在数学思维赛道,小班是主流。在投资方看来,1对1效果最直接,起量快,但经济模式不够好;大班课是当前相对较好的经济模型,但个性化教学仍在探讨之中;小班课经济模式好,对每个人的关注稍微好些,但由于是教研驱动,发展比较慢。

  新东方在线于近日发布盈利警告。新东方在线称本公司预期于截至2019年11月30日止六个月会出现大幅亏损。

  新东方在线表示,亏损主要由于下列各项所致:行政开支;研发开支;及销售及营销开支较去年同期增加。其中开支增加是因为业务持续扩张,尤其是为支持不断发展的业务营运而支出的人员成本所致。特别是扩大东方优播业务所在的城市及省份数目。

  昨日,瑞思教育传出换帅消息,任命董事会主席王励弘为新任CEO,原CEO孙一丁退任后将留任董事会副董事长,同时,瑞思董事会重新任命竺稼为董事,并担任企业治理与提名委员会主席。

  孙一丁曾在2011年至2013年任金宝贝CEO,2013年9月起担任瑞思学科英语CEO。四年后,孙一丁带领瑞思于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

  对于突然换帅,有相关人士分析或与瑞思财报数据自去年开始下滑及股价表现不达预期有关。瑞思方面透露,将于下周一上午进行媒体见面会,就最新情况进行沟通。多知网也将第一时间进行跟进报道。

  本周继续延续更名热。1月1日,轻轻家教宣布其正式更名为“轻轻教育”。

  轻轻教育创办于2014年底,早期主要是O2O模式,在O2O泡沫后开始探索业务转型。当前轻轻的业务主要分为在线授课(在线1对1与在线小班课)和上门家教两种模式。轻轻方面认为,过去的“轻轻家教”品牌已经不能覆盖当前轻轻的业务和服务。

 

  素质教育赛道:昂立STEM宣布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12月30日,昂立STEM宣布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由一村资本领投,南风投资跟投。据了解,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教学教研升级、产品技术研发以及线下学习中心拓展等方面。

  昂立STEM是昂立教育集团旗下品牌,成立于2016年,引入美国和加拿大科技体验模式,以线下6-8人小班课形式,为3-12岁儿童提供STEAM教育。目前,昂立STEM拥有幼儿创新整合式STEM课程和小学全系列AI编程+课程两个系列课程,共8个级别;每个年龄段一年共48次课,每周一次,总计包括近400个课程主题。

 

  其它:教育APP第二批备案名单公布,上海建桥教育通过上市聆讯

  近日,各省教育行政部门持续推进教育App备案,在2019年12月16日至2019年12月24日期间完成了对245家企业的476个教育App备案工作。根据备案名单,好未来、网易有道、作业帮、洋葱书院、跟谁学等公司旗下多款APP都通过了审核。

  2019年12月16日,教育部曾公布第一批教育APP备案名单,首批通过了152个教育App的审核,名单包括新东方、VIPKID、猿辅导、小盒科技、网易有道、晓黑板、一起教育科技、流利说等企业旗下多款APP。

  12月29日,上海建桥教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继年初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失效后,2019年8月建桥教育再次递交了招股书。2016年至2018年及2019年1-6月,上海建桥教育的营收分别为2.92亿元、3.57亿元、4.25亿元及2.54亿元,期内溢利分别为1288.5万元、4604.3万元、1.09亿元及8099.8万元。

  据教育部最新统计,2019年1月至今,全国已摸排4.21万个城镇住宅小区,清查出存在未按政策规划、建设、移交和办园等问题的幼儿园近2万所,其中移交不到位的占总数的63%。截至目前,已有1.7万所完成阶段性整改,整改完成率达85%。2019年11月,教育部对治理工作推进缓慢的11个省份进行了集中约谈。

  考研作弊利益链被曝光。近日,湖北省公安厅对外通报一起组织考试作弊团伙案,该团伙打着“不过全额退款”的旗号进行宣传,在2018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期间(12月22日),通过无线电设备作弊,组织数百人参加研究生考试,并获利400余万元。经红安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该案11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被判处8个月至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近年来,全国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不断攀升。根据教育部官网消息,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国研究生考试报考人数达341万人,同比增长21.85%,再创历史新高,#341万人报名2020年考研#的话题也随之登上了微博热搜。连续多年的考研人数激增背后,折射的是考研群体对于进一步提升学历的需求。

  凯文教育近日发布公告宣布,已于与交易对方海贷金融就标的资产转让事项签订协议,并于2019年12月30日收到海贷金融支付的首期转让价款4亿元。

  根据此前发布公告,为优化资产结构,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在业务发展期迅速回笼资金,更好地实现教育业务的布局,凯文教育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所持有的北京市朝阳区宝泉三街46号院1号楼出售给海贷金融。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的指导意见》。

  《意见》的实施范围为区级教育行政部门所属公办中小学校在编在岗教职工。在编制与岗位管理方面,《意见》提出,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每3年核定一次区域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按照在校生规模、班额等情况实行统筹配置;按照各学区(教育集团)内各级各类学校数、在校生规模、班额、师资结构、承担教育教学改革和任务需要等情况,将岗位打包分配到各学区(教育集团),打破岗位资源校际壁垒;全面清理中小学校在编不在岗人员,严禁挤占挪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

 

  《培训行业这一年·2019》新书节选

  ·在线K12大班课:正面较量的时刻来了

  2019 年暑假,在线K12 大班课成为最火热的赛道。随处可见的广告占领着微信朋友圈、抖音短视频,大量的投放也彻底引爆了这个赛道的竞争。这是教育行业里的第一次大规模“战役”,前后共十余家品牌加入,并且都是兵强马壮的实力派。但这场激烈角逐并没有因为暑假的结束就戛然而止。

  战争即洗礼。经过春季、暑期、秋季三个季度为期半年多的竞争,在线K12大班课赛道开始有了一些成熟化的表征:第一,在线K12大班课的营销投放常态化,低价试听课成为了教育培训机构获客转化的标配,且各家都在探寻属于自己的最佳投放模型;第二,从投放阵地上看,越来越多的品牌在抖音、微信朋友圈中展开投放,短视频广告成为营销主阵地......

  ·猿辅导: 不设限,狠劲创新

  对于如何智慧地“打仗”,猿辅导是有过无数遍推演的。只是 “战火”在2019年夏天被点燃了。

  2018年是一个重要的节点。“K12市场增长非常快,但谁也不会突然一下子把市场全占了;只要比对手做得好一点,增速更快一点,肯定有机会,中间的窗口期很长。”这是猿辅导管理层当时得出的结论。

  2018年暑假和寒假,猿辅导尝试了99元低价课,并用真金白银在朋友圈、今日头条和抖音等新型流量阵地全部跑了一圈。猿辅导的一家投放供应商提到:“当时注意到这些新渠道的教育公司并不多,猿辅导可以说是第一家。”

  猿辅导创始人李勇信奉“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投放战也不例外,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猿辅导从9元、49元到99元都有过尝试。

  2019年4月下旬,打开微信朋友圈或者抖音,猿辅导的小视频刷屏,一段浮夸的情景剧到最后几句口播引导到“49元14节”,类似的小视频在朋友圈、抖音和今日头条刷爆网络,每条不重样,猿辅导发起了暑期战的第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