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截至目前,已有1.7万所幼儿园完成阶段性整改,整改完成率达85%。

全国普惠幼儿园整改率达85%,教育部约谈问题省份

2019-12-31 23:39:1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麦瑞宋  

  多知网12月31日消息,据教育部最新统计,今年1月至今,全国已摸排4.21万个城镇住宅小区,清查出存在未按政策规划、建设、移交和办园等问题的幼儿园近2万所,其中移交不到位的占总数的63%。截至目前,已有1.7万所完成阶段性整改,整改完成率达85%。

  今年11月,教育部对治理工作推进缓慢的11个省份进行了集中约谈。

  据央视网报道,过去城镇小区虽有建园和移交的规定,但一些地方政策界定不明晰,落实不到位,存在一些开发商不愿移交和办高价园的情况。据湖北省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孟晖称,300多所应该配建和移交的校区,开发商只愿意移交三分之二,剩下的三分之一在移交上存在障碍。

  2017年武汉市从小区规划、销售等源头开始建立制约机制,对于不落实配套幼儿园规划的开发商方案不予审批、不予发放销售许可证。孟晖介绍,到2018年底,同意移交开发商已将达到了85%以上,到目前为止已经达到了90%。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经有了25个省份制定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办法,许多地方从土地招拍挂阶段开始就明确把建设配套幼儿园并移交由政府统一管理作为前置条件。

  但在各地新规出台前,已经有很多小区幼儿园的产权出让给开发商。据山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仲红波介绍,难度最大的是移交不到位,原来没有协议、没有地方规定,这样就由住建部门、教育部门、财政部门联合提出对幼儿园进行回收回购,或者是处置的意见,报同级、市县政府进行处置。

  在山东省日照市,对老旧小区幼儿园制订一园一侧的具体方案,由政府主导与开发商和幼儿园三方协商,通过政府回租等方式引入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对于愿意承担社会责任的开发商,政府会在后续开发中给予奖励扶持,在一些先行试点小区。

  目前,日照市已经完成整治目标的90%以上,但也有僵持不下的难点,例如,一座改制后的行业小区,幼儿园产权已经卖给个人,办园方坚持要政府高价回购,但经过评估远远高出市场合理空间,针对这种情况政府通过挖掘周边的社区用房等资源,改建公办园,既满足了居民普惠需求,又对高收费幼儿园形成竞争压力。

  今年以来,重庆江北、湖南长沙、河北石家庄、江西赣州等地,强化细化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措施,对新建小区做出硬性规定,理清产权所属,保证建设移交。对以往建成的小区,通过财政建成资金,以回购、回租、补贴等多种方式推进普惠性幼儿园的覆盖力度。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