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年期间,多知到三四线城市调研。

一周连连看|开年新气象:幼教、K12、职业教育政策相继发布

2019-02-17 11:27:0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作为开年后的第一个工作周,本周教育行业新政不断,市场进一步规范,为大家的新年工作准备一份有序的好心情。

 

  北京市教委印发《北京市普惠性幼儿园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申办普惠园需同时满足两个条件。

  继北京市教委印发《北京市普惠性幼儿园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后,北京市教委、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联合印发《北京市幼儿园办园质量督导评估办法(试行)》。《评估办法》总分设为1000分,评估结果设A、B、C、D四个等级,其中达到A、B两个等级的幼儿园,方可参与《标准》附加分项的评定。

  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介绍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颁布一年来全国各地贯彻落实情况及下一步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思路。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表示,2019年教育部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启动修订《教师法》,此外还将推动各地盘活事业编制存量,向教师队伍倾斜,并提高中小学教师入职门槛,进一步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

  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在改革具体指标层面,通知指出,到2022年,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推动建设300个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成都市发布《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实施意见》,对全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工作内容、服务对象、组织方式和人员构成、工作时间等方面进行了说明。

  浙江省教育厅官网公告显示,11日,省教育厅会同相关部门制订了《浙江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中规定,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擅自带入课堂。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严禁使用APP布置作业。

  苏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下发了《开展苏州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苏州市中小学班主任激励机制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中指出,课后服务工作2019年春季开始实施,主要针对正常放学后家长接送确有困难的学生,重点保障低年级学生家庭;上课时间原则为放学后到17:30左右,不晚于18:00。

  过去的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多知精简地复盘了过去40年的行业发展。中国教育事业的命运起始于从四十年前的“恢复高考”……

  在过年期间,多知到三四线城市调研。

  在一座城市,或者一个县城,总会发现“小吃一条街”、“建材一条街”,也有“培训一条街”。通过调研,我们看到了成都、杭州,山西、河北、山东省附近某些县城的教培街景。

  这个春节,我们还走访了一些生活在不同城市的孩子的家长,听他们讲述教育类APP对孩子、对生活带来的改变,以及对教育方式的思考。毋庸置疑,教育类APP,正在或多或少的影响着父母的教育习惯,甚至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2018年底全国完成整改。”北京之外,全国各地也同时在进行着地毯式地排查整改。那么,在三四线城市,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改是否也如一线地区那么严格呢?

  春节期间,大家的朋友圈都被一部名为《流浪地球》的电影刷屏了,这部电影堪称“硬核”这部现象级的国产电影由于涵盖了丰富的科学、物理、天文、数学、地理的知识,一时之间,成为了教育圈争相Pick的对象,一些教育机构纷纷推出了相关课程或活动。

  “上海家长最辛苦,北京爸爸最偷懒,四川家长最淡定……”近期,一份家庭辅导报告火了,而这些用户行为数据是小猿口算运营一年的收获。今年1月8日,小猿口算刚刚过了1周岁生日,却已经拥有千万级用户,遍布全国500多个城市,每天批改7000万道题目,每天为用户节省4万小时,为78万小学生送去免费的口算题卡……

  资本市场,也开始步入新年启动节奏。

  互联网幼教平台“壹点壹滴”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盛景嘉成、坤言资本共同领投。壹点壹滴创始人兼CEO王红兵介绍,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在全国范围内对幼教人才的招聘,加大“紫荆新父母成长平台”的建设及市场开拓等方面。

  中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向联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拟赴港上市。根据招股书,中汇集团在2016年、2017年、2018年截至8月31日止年度的营收分别为5.73亿元、6.04亿元、6.36亿元,同期内,中汇集团的期内利润分别为1.34亿元、1.61亿元、1.75亿元。2018年截至10月31日两个月,中汇集团的营收为1.17亿元,期内利润为0.4亿元。

  近日接连有学员去派出所报案称博学(北京)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存在合同诈骗行为博学教育是一家成人学历提升自考机构。从一场“金蝉脱壳”的教育机构跑路事件看背后相似的套路和千丝万缕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