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的最后一个周末~

【一周连连看】卓越教育在港敲钟,猿辅导宣布新一轮融资

2018-12-30 19:12: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2019的钟声即将敲响,在此之前,先回顾一下2018年最后一周教育行业的大事记吧!

  资本市场:卓越教育在港敲钟;猿辅导宣布完成3亿美元新一轮融资

  卓越教育在港交所敲钟,成为第一只在港上市的K12课辅品牌。卓越教育表示,所得款项中,50%将用于拓展业务网络,30%用于寻求战略联盟及收购,20%用于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唐俊京表示:“这次,卓越会拿出5%的股权来激励员工。”

  在线教育机构猿辅导公司宣布近日完成最新一轮3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腾讯公司领投,经纬中国、华平投资集团、IDG资本跟投,融资完成后猿辅导公司的估值超过30亿美元。猿辅导表示,此次融资后,将在人工智能学习和其他技术研发领域进一步投入,通过技术加快推进学习的体验。

  在寒冬论调中,成立9个月的在线少儿英语1对1公司葡萄智学宣布完成由光速中国领投,NBT(YY旗下基金)和葡萄控股共同投资的2100万美元首轮融资。创始团队全部来自搜狗,创始人/CEO茹立云曾任搜狗COO,葡萄智学创立伊始就受到了广泛关注。

  在线少儿英语赛道可谓是一片红海,而葡萄智学推出的葡萄英语跳出传统模式,选择从创新AI互动英语课堂切入,试图通过虚拟老师技术进行因材施教的一对一教学,用普惠的价格提供VIP的服务。

  政策出台:2019年5月底前完成中小学减负摸底

  教育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等部门联合公布了《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通知再次强调了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对于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及监管校外培训机构要求都进行了明确。

  从2019年起,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每年通过各省自查、跨地区交叉检查、随机抽查、实地督查等多种方式对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开展减负工作督导,并向社会公布结果。2019年5月底前,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针对行政区域内中小学生学业负担情况完成摸底分析,并制定详细减负实施方案,抓好组织实施。省级实施方案要于2019年6月底前报教育部。

  海淀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公布小区配套招生宣传工作方案。方案指出,为落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海教发〔2018〕9号)文件中,关于“自2019年1月1日起,在海淀区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用于申请入学的,将不再对应一所学校”的政策要求,稳妥推进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宣传范围:育新花园小区、新康园小区;宣传方式:在小区公告栏、学校门口、校园网站公示政策要求,并抄送社区居委会,公示期一周。

  上海市公布首批文化学科类校外合格培训机构名单公布。本次公布的“白名单”包含文化学科类校外合格培训机构的名称与办学地址(包括校本部与各教学点),首批公布共计900余所,其中浦东新区最多有109所,崇明区最少有15所。

  公司动态:新东方在线启动第三季千万名师计划

  新东方在线“第三季千万名师计划暨网师学院战略合作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本季千万名师计划,新东方在线与微博教育合作建立专注培养网络教师的学院——“东方网师学院”。

  新东方在线国内考试事业部总经理甘源表示,“千万名师计划”的核心在于做机构品牌和IP的深度结合,不是简单的相互导流,而是通过为学员创造价值从而创造更大的名师价值。培养出具有“千万流量”的老师。

  由中华文学基金会主办,好未来集团旗下学而思承办的茅盾青少年文学院第二届主题征文活动启动。征文以“口衔山石细,心望海波平”为主题,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3月3日,面向小学三年级至初中三年级青少年征集佳作。

  共建“茅盾青少年文学院”,是学而思大语文升级产品体系后对课堂的进一步拓展,也是其开展人文游学、重视课外实践的具体体现。

  观点聚焦

  第二十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会上,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白云峰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数据显示,到2030年,90后将会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其中有近一半人受过高等教育,这个比例位居世界前列。

  ECS2018中国教育资本年会在上海召开。多鲸资本合伙人葛文伟分享了《教育资本这一年》的演讲。葛文伟首先总结了教育行业的特点,包括离钱近、客户生命周期长和供需长期不平衡等特点,然后强调技术在教育行业变革的重要作用,认为教育行业开始逐渐通过“知识图谱”和“学习路径”的个性化匹配,将“教、学、练、测、评、应用(辅导)进行结构性重塑,从而改变大量依靠经验主义教学和服务人员的人力密集型为成本结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