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是教育培训行业非常热闹的一周,沙云龙离职、新南洋收购昂立获批、一起作业融资⋯⋯一起来回顾一下。

【一周连连看】沙云龙离职,新东方全员声援遇难教师

2014-07-22 11:45:5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雪莹  
         多知网7月20日消息,本周是教育培训行业非常热闹的一周,沙云龙离职、新南洋收购昂立获批、一起作业融资⋯⋯一起来回顾一下:
 
        7月15日,新东方向SEC提交正式的辞职文件,新东方高级副总裁、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沙云龙离职,吴强将接任。这是继陈向东离职后,新东方又一员猛将离职。有新东方员工发出这样的感慨:“沙云龙,新东方一个时代的象征。他走了,就像一个时代谢了幕。”
 
        2天之后,原新东方执行总裁、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撰文《写给挚友沙云龙》,回忆曾经和沙云龙共事的时光。陈向东在文中披露沙云龙的各种细节,或幽默、或豪气,还原老新东方人最早的工作面貌。
 
        本周有关新东方的另一事件,牵动了新东方全体员工的神经。“新东方女教师难产死亡事件”后,俞敏洪连发了两条声援,3万新东方员工成为一个主体,自发地推动事件向好的方向进行。从管理维度上看,这次事件,也为员工遭遇意外事件后,培训机构的领导者应该如何处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
 
        在资本市场,上海新南洋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收购昂立科技事宜得到中国证监会的批复,昂立科技将曲线上市。交易获批之前,昂立做了几件关键的事情:剥离资产,完善资质
 
        资本市场另一件值得关注的事是,国际学校运营商枫叶国际学校已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
 
        阿里巴巴集团层面在教育领域又有新的动作,启动家庭数字娱乐计划,与华数、EA等厂商达成生态合作,推出“视频+音乐+游戏+教育”内容联盟。 上述内容基于天猫新一代魔盒,其中单独开辟了“教育”板块,日本最大的教育集团倍乐生株式会社授权的动画片《巧虎来啦》将登陆天猫魔盒。
 
        在K12领域,好未来CEO张邦鑫的内部邮件释放出积极转型的信号:移动互联网正在改变着教育行业,如今,好未来的每个部门,每个业务,都需要迎接移动互联网的重塑。
 
        本周的创业公司也很热闹。龚海燕创办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梯子网”的余音还未散去,本周新创办中小学互动直播在线教育平台“那好网”上线。与梯子网相比,那好网的切入点相对清晰,能否成为龚海燕在线教育梦想的突破点?
 
        另一家创业公司——一起作业网完成了2000万美元C轮融资,估值约1亿美元。在新闻发布会上,真格基金王强作为董事长首次现身,讲述了一起作业网早期融资的细节,及未来的规划。
 
        教育行业其他投融资相关事件:“鹦鹉螺”云教师获数千人民币A轮投资;早教和课外辅导课程导购平台“孩子学啥”完成了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全通教育宣布与盛世景共同设立教育产业并购基金,总规模拟定10亿元。
 
        在游学市场,教育部发布了《中小学学生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指南(试行)》,首次以正式文件的形式规范海外游学市场。 主要内容包括:境外研学旅行的教育教学内容和学习时长所占比例一般不少于在境外全部行程计划的1/2。境外研学旅行的活动时间和地点应事先进行合理规划,一般小学生不宜超过3周,中学生不宜超过6周。每次活动安排不宜超过2个国家,每个国家的参访城市不宜超过4个。
 
        最后向大家播报一条多知网的消息——多知网的首期专题活动【他们】完美收官,金鑫、张永琪与韩少云以独立演讲的形式做了精彩分享。超过五十家知名教育公司参加了本次活动。本周起我们会陆续放出三位嘉宾的演讲视频,首期为学大教育CEO金鑫,讲述《e学大背后的故事》。7.23,不见不散。(多知网 王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