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整个留学市场中,艺术类是个小众领域,每年仅2.5万人次。但也由于艺术类的专业性,这个市场的需求并没有被满足,更没有被深度挖掘。

艺术留学:一个很少被关注的另类市场

2014-05-04 11:20:4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ter Xu  

         行业概况:       

       2012年出国留学人数数据:赴美就读艺术专业(含美术舞蹈电影音乐等)共计1.5万人左右(占留美学生总量10%);赴其他国家艺术院校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在1-2万人之间,总计艺术生出国留学人数在2.5万以上。其中高中毕业生与本科毕业生的比例基本相当。 

       为什么艺术生出国留学难?

       1.中外艺术教育的脱节

       国内目前各大美院及高中美术教学,均沿用前苏联式的艺术教育方式方法与流派风格(50年代留学苏联的艺术教育工作者在归国后纷纷进入各大美院/系, 以苏氏艺术教育为基础开展教学工作),而苏氏艺术理念并不是国际上的艺术主流与主体。美、英、法、德则是西方现当代艺术领域的领军者。

       2.国内艺术教育的缺失

       国内艺术教育无论是在高中,还是在大学内,教育内容和教学结构都有不足,具体表现为:

       中国:先学好艺术的‘技术’,再用它去找要画的‘东西’,其所学的主要是‘过去’的己有的‘技术’。教学的过程,就是老师教授或指导你去熟练地运用好这门‘技术’。

       西方:学生主要是先有一种‘点子’(ideas)和想法,再从其出发,去思考如何去‘表现’它,这样才会去为它形成相关的‘技术’,这个‘技术’就会是实验性的和个人化的。教学的过程,老师不会去教授甚至亲授‘技术’,他只给予学生指导和建议,并对其做出的作品作出评议,学生对‘评议’可以接受,也可以保持自己的想法。长期以来,我们在美术教育里的意识和认识都是,只要将‘技术’学好,学到位,就是成功的美术教育,然后,再用学到的这门‘技术’去画,整个教学思想的‘基本面’都基于此。严肃地讲,这是职业高中或技术学校层面的教育,大学层面的美术教育它应当是开发性的,就是说,它引导和指导学生去开发出艺术上的‘新技术’和‘新局面’,而不仅仅是让学生进来掌握和磨练一门其实是己有的‘技术’。

       3.常规的留学中介公司不能给艺术生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对比非艺术生,除了外语培训和留学咨询申请之外,艺术生还需要艺术专业的辅导(原因是之前两个原因造成的);而这是留学公司与外语培训机构都不能提供帮助与支持的。另外,优秀的艺术师资都集中于北京上海两地,其他省份的学生无法共享良师资源,导致大批艺术生无法申请到理想的艺术院校。

       艺术留学培训现状分析

       自2010年以来,艺术生出国人数逐渐增加。国内外艺术教育的脱节和留学中介的不专业度(不具备艺术专业人士),导致艺术生在院校申请时的面临诸多障碍和难关。于是艺术生的留学培训随之产生,而学生也意识到了“作品集”在留学准备期内的重要性。

       我们在收集并研究了全国10多家艺术留学机构的经营情况之后,做出如下分析: 

  QQ截图20140120182527

       上述表格,是我们对于目前艺术留学培训市场的一个分析。从培训类型上看,无论班级称谓多么诱人怎么变化,无外乎两种模式,一个是“预科”,一个是“短期作品集辅导”,正好代表两个极端,它们各自的表现形式在表格中已经得到体现。

       虽然说它们是代表两个极端,但是也有着一些共同点:

       1.培训地点都集中于北京、上海和广州,其中北京最多。那么大批非北上广地区的学生就近享受同类培训的可能性为零。

       2.培训模式和缴费都是一次性的,因此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单笔的教育投入数额都不小,具备相当的风险性。

       3.培训效果只能以院校申请的结果为唯一的评判标准

       艺术留学及其培训业务虽然在整个留学培训行业中还微不足道,但它的特点是非常鲜明的,它的入门门槛高度也不是一般机构可以轻易涉足的。因此,在对比留学中介及英语培训的红海状况中,它还称得上是片蓝海区域,完全可以做好和做精!

      文/Peter Xu(作者为欧美绘艺术留学教育执行主任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