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通过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博@微言教育,与网民进行交流。多知网整理了主要内容。

袁贵仁:要求各地进一步明确小升初划片入学模式

2014-05-02 00:46:5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任悠  

       多知网3月8日消息,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通过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博@微言教育,与网民进行交流。以下为多知网整理:

       #关于教育综合改革:权力下放地方或高校#

       下一步重点有三方面:一是改革资源配置方式促公平,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二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质量,深化课程改革、考试评价制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三是改革教育管理方式增活力,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鼓励社会力量办学,扩大教育对外开放。

       教育部将出台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和高校办学自主权的文件。凡是由地方行使更方便更有效的权力一律下放、应由学校行使的权力一律下放。

       教育部主要职能是制定规则和标准,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形成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新格局。

       #关于现代职业教育:推动地方高校转为应用技术型#

       现代职业教育下一步重点推三方面改革,一是建现代职教体系,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二是转型发展,推动一批地方高校转为应用技术型,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三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

       #关于义务教育“择校”:学校优质均衡 明确划片入学#

       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多措并举加强薄弱学校的建设,着力缩小校际间的差距,实现家门口的学校各有特色、优质均衡。根据划片入学的制度,使每个学生有进入较好学校的平等机会。

       “择校”的根源在于优质教育资源少、分布不均衡,应对之策是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突出重点、着重规范。在加快均衡发展义务教育的同时,要求各地进一步明确小升初划片入学模式、对口升学流程、入学办理方式、信息公开办法,做到规范招生、阳光招生。

       #关于城乡教育:县域教师交流制度化#

       教育部将用3至5年时间,实现校长教师县域内交流制度化、常态化,多种措施吸引和鼓励校长教师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村小和教学点任教。

       将启动教学点专门工程,采取配备必要设施、优先安排教师、确保公用经费、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措施。

       #关于信息公开:直属高校信息公开 第三方监督评估#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教育信息公开力度,增加公开事项,扩大公开范围,强调公开时效。除教育部自身的信息公开外,还将制定直属高校面向社会主动公开事项清单,并引进第三方对公开情况的监督评估。

       教育部已明确要求高校招生信息“十公开”, 将继续加大公开和监管力度。

       #关于教育经费:高校总会计师委派 中职生均经费定标准#

       严格执行大中小学的会计法,推进高校总会计师的委派制,加强项目申报、评审和使用效益的公开,加大审计的力度,确保用好管好每一笔教育经费,推动财务公开,接受全社会的监督。中职教育要根据办学的实际需要和特点制定生均经费标准。(任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