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与教育碰撞融合,带来的是一场长期资本盛筵。多个信号表明,教育政策变革正在加快推进,有可能释放出更大的产业活力和市场空间。光大证券近日发布了一份《关注教育政策变革带来的投资机会》报告,分析教育政策变革下的投资机会。

光大证券报告:教育政策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

2014-06-19 11:57:3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雪莹  

  多知网6月18日消息,光大证券近日发布了一份《关注教育政策变革带来的投资机会》报告,分析了教育政策变革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多知网对报告主要内容进行了摘录:

  教育、医疗尚未被互联网改变

  没有被互联网改变的领域,现在看来不多了,教育和医疗是最大的两块。互联网与教育碰撞融合, 带来的是一场长期资本盛筵。多个信号表明,教育政策变革正在加快推进,有可能释放出更大的产业活力和市场空间。

  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驱动之下,人类的教育将沿着4个趋势发生变化:(1)教育公平化;(2)教育个性化;(3)知识全球化;(4)学习终身化。

  今年的教育政策变化

  从政策层面看,今年中国在教育领域的改革之重要性,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未来,中国的经济转型,产业工人的整体提升与换代,商业服务业和生活服务业的内涵与外延拓宽,都需要教育与之匹配。

  分析今年具体的教育政策变化,宏观层面和教育部门中观层面主要有:

  1、高考改革方案预计年内将出台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3月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我国即将出台方案,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据鲁昕介绍,第一种高考模式是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第二种高考模式就是现在的高考,学术型人才的高考。技能型人才的高考和学术型人才的高考分开。

  2、近半本科院校将转职业教育

  我国普通高等院校共1200所左右,教育部将促使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职业教育类型转变。

  3、教育信息化2014工作重点: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具体的工作目标和安排包括:提升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服务能力与水平,初步形成教育资源云服务框架,国家平台形成为全国3300 万名师生提供服务的能力;探索建立推动职业教育数字教育资源持续开发应用的新机制;鼓励企业以符合新课标的义务教育阶段教材为重点,系统开发配套的基础性数字教育资源,逐步实现基础性数字教育资源的全覆盖,形成基础性数字教育资源持续开发应用的新机制等等。

  4、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

  实施素质教育,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艺术、人文类课程将更多、在更广范围内开展,将促进产生极大的对C2C 在线教育形式的需求,丰富在线教育内容的类型。

  5、上海首推中职本科贯通学制

  上海将搭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立交桥”,中等职业教育不仅与高等职业教育贯通,还将与应用型本科教育甚至专业硕士、专业博士培养贯通,今后培养出来的职业技能型人才,可以是本科学历,也可以是硕士、博士学历。

  6、上海交大MOOC平台上线 联盟校实现学分互认

  上海西南片19所高校签下了慕课共建共享合作协议,各校将慕课课程纳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免费让学生跨校选修,实现西南片高校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及学分互认。

  关注四条投资主线

  具体到A 股投资标的,我们重点关注教育信息化带来的投资机会。

  细分来看我们关注四条投资主线:

  1、涉及数字化教育产品:包括中南传媒、凤凰传媒、长江传媒以 及方直科技。

  2、涉及在线教育技术服务:包括科大讯飞、华平股份、全通教育、 新开普、皖新传媒。

  3、涉及教育信息化平台:包括立思辰、天喻信息、中南传媒、拓维信息。

  4、涉及艺术培训教育:包括海伦钢琴和珠江钢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