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将介绍一些专门为企业培训开发的MOOCs,以及一些已经在员工培训与开发工作中使用这些课程的公司。

你还以为MOOC只是高校的事?他们已经“入侵”企培了

2014-05-02 01:58:4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崔娟  

       本文将介绍一些专门为企业培训开发的MOOCs,以及一些已经在员工培训与开发工作中使用这些课程的公司。
 
       专门为业务发展及员工培训开发的MOOCs

       一些新成立的企业最近开发了一些培训MOOCs。目前企业培训MOOCs主要面向的是技术领域,但是其应用范围在快速拓展。此外,现在主流的MOOCs服务商现在提供许多针对企业客户开发的MOOCs课程。
 
       ·Aquent Gymnasium。Aquent是一家为市场营销和创意产业提供人力资源的代理公司,最近该公司成立了一个MOOCs平台Aquent Gymnasium,为创意专业人士提供技术课程。该平台推出的第一门课程《设计师编码》是专门针对专业设计人员的基础编程课程,帮助他们更好的与软件开发人员合作。接下来该网站还将推出两门网页设计技术相关课程。
 
       ·The Muse。招聘网站The Muse也开始参与MOOCs发展。尽管招聘网站的目标客户是正在寻找工作的人,但是还有一些可以用于培训的课程,比如《如何成为一名网络管理员》以及《管理101》等软技能课程。
 
       ·Open SAP。企业管理软件公司SAP也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几门MOOCs课程,包括《SAP HANA软件开发入门》、《移动解决方案开发入门》以及《内存数据管理》。
 
       ·MongoDB。数据库公司MongoDB提供关于其数据库产品的MOOCs。
 
       ·Open Education Alliance。开放教育联盟(Open Education Alliance)是最近成立的一个组织,由MOOCs提供商Udacity与Google、Autodesk、AT&T以及NVidia等公司联合成立。每家联盟公司都承诺向联盟投入25万美元用以开发MOOCs课程,弥补学生们在校所学知识与雇主所需知识技能之间的差距。该联盟同时也在研究一个免费在线课程认证系统。
 
       ·Academic MOOCs。Coursera和edX也开始向企业市场进军,寻求一种可行的商业模式。2013年秋,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在Coursera上开放其第一学年的MBA课程。所有的课程都可以通过字迹追踪项目申请资格验证证书。MIT最近也宣布计划开发一套供应链管理课程并在edX上开放。全部完成3门课程的学生将可以获得MITx认证证书。此外,斯坦福大学的NovoED平台囊括大量的企业MOOCs,包括领导力、金融、决策方面的课程。斯坦福大学商学院2013年秋季推出其第一门《退休金及养老金经济》MOOC课程。
 
       企业应用MOOCs的案例

      确切的了解企业是如何在培训及开发中应用MOOCs的很难,但是我们可以参考一下几个著名的案例。
 
      ·McAfee。根据《福布斯》报告,计算机安全公司McAfee最近有使用MOOC模式解决其企业内存在的最大的培训问题:其新招聘的员工定位过程通常需要超过80个小时的时间,但是许多员工很难完成整个过程。为了解决该问题,McAfee采用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员工们可以在自己的时间访问学习内容,而课堂时间用于讨论及活动。McAfee告诉《福布斯》,培训方式转变的结果使得培训时间成本降低,销售效果显著。
 
       ·Yahoo!雅虎公司支持其员工通过Coursera的字迹追踪项目获取认证证书。根据雅虎开发学院经理Patricia Brogan,该公司与Coursera合作,鼓励员工继续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并将所学应用于创造性设计、开发新产品。
 
       ·JLT Group。JLT保险公司使用MOOCs辅助各级员工的培训与开发。根据最近对其负责人的采访,该公司使用MOOCs培训的初衷是解决不同背景、不同工作经历的年轻人的不同需求问题。到目前为止,JLT参加了Coursera的《公开演讲入门》、《运营管理》、《金融入门学》及《金融财务入门》等课程。该负责人还表示,该公司使用MOOCs帮助其员工培训与开发已经获得了“一定成功”,此外,该公司正在尝试利用MOOCs与面授小组讨论相结合。
 
       在企业内部使用MOOCs对各方均有利处。对于MOOCs提供者来说,培训课程有可能是收益的来源,对企业来说,该模式代表着新型的快速有效的培训方式。有像开放教育联盟这样大型的公司资金支持的项目,我们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就会有更多的专门为企业培训而开发的MOOCs。越来越多的企业还在寻找能够改善其内部培训与开发项目的最佳方式,很快他们就会将方向对准MOOCs模式。对于那些寻找新的培训交付模式、吸引学员投身于学习或者想要提供更灵活、更容易获得的培训方案的企业,现在是时候可以考虑一下MOOC了。 

     文/崔娟(微信公众号“小崔在线教育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