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辅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47.26%。

读者传媒2021年营收12.22亿元,教材教辅、期刊等业务增长带来业绩提升

2022-04-24 09:27:0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isha  

  多知网4月24日消息,读者传媒(603999.SH)近日发布2021年审计年报。报告期内,读者传媒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22亿元,同比增长12.77%;实现归母净利润8505.6万元,同比增长14.27%;基本每股收益为0.15元,同比增长15.38%。

  2021年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一是教材教辅、期刊等业务增长带来业绩提升;二是运营效率和管控能力提升,综合成本进一步下降带来业绩的改善。

  此外,报告期内,读者传媒通过加大市场拓展力度,推动线上线下多渠道经营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教辅、期 刊、图书等核心业务收入实现稳步增长;通过强化内部管理实现了对成本费用的有效管控,教辅、 教材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均有不同幅度增长;通过优化资金池运营管理,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提升, 在市场利率持续下行的背景下,公司存款利息收入和理财收益实现较大增长;通过加大对积压存 货的清理力度和应收款项的清欠力度,有效降低了存货跌价和坏账损失风险。

WechatIMG76.png
(读者传媒2021年财务数据)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量为1.51亿元,较上年同期9369.67万元增加5704.05万元,增幅 60.88%。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量增加主要系本期经营活动中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所致。

  同时,读者传媒发布了2022年一季报,1-3月实现营业收入1.94亿元,同比增长13.53%;实现归母净利润661.94万元,同比增长19.15%。

  读者传媒主要业务涵盖期刊、图书、教材教辅等纸质出版物的出版、发行、阅读服务及电子出版物、在线教育、文化创意等领域,其中出版业务主要包括期刊出版及新媒体运营、一般图书出版、教材教辅出版等。发行业务主要为期刊、图书、电子 出版物的批发及零售。读者传媒核心产品《读者》杂志创刊于 1981 年。

  教材教辅方面,读者传媒通过甘肃省新华书店系统向省内中小学发行,每年分为春秋两季。另外, 各出版单位还负责教辅的出版发行。

  报告期内,教材教辅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47.26%,实现毛利额9331万元,对主营业务毛利的贡献为48.18%;期刊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23.43%,实现毛利额 6938.49万元,对主营业务毛利的贡献为 35.83%;一般图书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 18.90%,实现毛利额 1424.48万元,对主营业务毛利的贡献为7.36%。

  读者传媒表示,“读者” 微信公众号为首的新媒体矩阵,探索构建一体化的电商平台和营销发行体系,开展全媒体传媒及社群营销、直播带货,目前初见成效。根据财报,读者传媒2021全年新媒体及电商业务收入2952万元,同比增长 28.76%。还实现抖音店铺单条视频实现带货收入130万元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