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辅图书将成为猿辅导一项长期的事业”。

全系列销量突破400万册,教辅图书成猿辅导又一个增长点

2023-08-01 17:31:3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图片来源|猿辅导

  教育机构正在寻求多样化的内容载体,其中教辅图书成为其中重要的领域。

  近日,猿辅导亮相济南第31届全国书博会,这是猿辅导做图书业务一年多以来第三次参加书展,猿辅导宣布图书全系列销量已经突破400万册,而在两个月前,这个数字还是300万册,这一跨越式的增长得益于猿辅导“一本通”系列《暑假一本通》(2023最新版)的销量。

  猿辅导的图书业务起步于2022年,在经历一年的内测后,于今年6月正式成立了图书业务线。如今,图书业务已成为猿辅导又一个增长点。

  01

  探索数字教辅,出版也可以“线上+线下”

  教研资源如何转化为全新的图书形式?这显然不是简单的内容堆砌。

  今年6月,猿辅导宣布正式成立图书业务板块,并宣布其内测一年全系列图书累计销售超过300万册。而今,短短两个月,猿辅导宣布全系列销量已经增加了100万册,达到400万册。

  日前,猿辅导图书首次明确展示了旗下不同系列图书矩阵,分别为:“我们的语文”系列、“一本通”系列、“新考法”系列、“好方法”系列、“趣系列”及初高中“名师大招”系列,其中销量最高的当属猿辅导《暑假一本通》和《寒假一本通》 。

  虽然入局不算早,但图书业务眼下却成为猿辅导非常重视的板块之一。由此,猿辅导在产品策划上花了许多心思。

  以《暑假一本通》为例,就区分了各地版本,针对性强;其形式多样,包含“科学规划、智能检查、视频解析”等多种功能;且打破了传统单个学科练习册的形式,集合了各科重难点题目,形成“三科一本”,并按30天每日一练的节奏进行整体布局。

  《暑假一本通》系列是猿辅导发布的第一套教辅图书,其发行后2个月便热销100万册。

  目前,猿辅导所有系列的教辅图书都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思路设计,具有较强的互动性;还借助了AI和大数据技术的筛选,让题目更有针对性;并有时间分配,自带学习规划属性。

  

  这种形态一改过去以“练”为主导,转为集合了“学、练、测+学习规划”的新型教辅,这样更能引导孩子们自主地学习。不仅如此,猿辅导还在教辅书的设计上下了一番功夫,“高颜值”也是吸引新生代学生群体的因素之一。

  用户的积极反馈也提升了猿辅导做图书业务的信心。从整个教育业务来看 ,图书业务正在和猿辅导的教研相辅相成。

  

  猿辅导图书总经理马旻曾表示:“在摸索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图书业务反哺了我们整个数字教育服务生态,能够与我们的线上课程产生互相补充和增进的作用,所以图书将会成为我们一个新的、可持续、有用户价值的业务增长点,是我们会一直做下去的一项长期事业。”

  眼下,传统出版商也在向新型图书演化,而教育内容供应方也在探索新式出版,数字教辅正发展为主流趋势。

  除了有可以创新的空间,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现实是教辅图书存在大量的用户需求。

  据北京开卷发布的“2022年图书零售市场年度报告”,2022年全国图书码洋达871亿元,其中教辅图书销售额占到全年的16.63%,市场总码洋达140亿。从2022年各类图书的码洋构成看,少儿类是码洋比重最大的类别,且码洋比重进一步上升;教辅类码洋比重位居第二。

  在众多选手入局后,接下来,更独家的资源势必成为新的比拼点。

  02

  《我们的语文》成新的节点

  在猿辅导的系列图书中,每一个系列会聚焦学生学习中的一两个核心痛点。比如,《我们的语文》系列的切入点是阅读和写作。

  2022年“新课标”发布,考评体系发生变化,“大语文”学科也出台了新的课程标准,语文学习的一大变化就是要求加强语言实践,重视阅读写作。对猿辅导来说,这也是进一步拓展语文教辅的机会。

  不过,在林林总总的教辅图书中,有很多有关于语文的产品。怎么保证内容是权威的、专业的,且紧跟时代脉络的?猿辅导的解决思路是:引入新华社的语料,和新华出版社达成了战略合作。这也是新华社语料首次进入教辅图书。

  今年6月,在暑假之前,《我们的语文》正式推出。值得关注的是,《我们的语文》是新华出版社历史上首次与市场结合,推出的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全覆盖的教辅产品。

  新华出版社与猿辅导的合作是“权威出版社和学习内容供应商”的跨界合作,前者有丰富的资源,后者善于开发应用。

  在主题为“聚焦语文核心素养 助力读写能力提升”的专家论坛上,新华出版社总编辑许新也在论坛中表示:“新华出版社拥有非常丰富的语料资源,也就是新华社海量的、高质量的新闻信息资源;猿辅导作为教育科技行业的领先者,拥有对语料资源进行开发和分析的能力,知道中小学生阅读写作中的难点痛点在哪里。”

  

  在新华社语料的基础上,猿辅导做了更贴合教育场景的重新加工。在《我们的语文》设计时,选择的题材更贴近实事与生活,重新开发内容过程中,针对孩子的学习需求设计了系统全面的学习体系,重点培养孩子“如何思考”、“如何解决问题”,学会自主学习。

  原人大附中副校长、北京市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肖远骑认为,“新课标下的语文学科更重视强化素养导向,聚焦学习任务,关注学习情境,注重质量标准。《我们的语文》教学能从课本当中跳出来,培养学生在特定情境中思考问题,真正提高语文素养。”

  除了书的部分之外,《我们的语文》还搭配了线上专业名师的视频讲解,以及新华社的图片、音视频资源,支持阅读学习打卡等互动形态、阅读笔记分享等,通过线上线下的交互式学习,构建“教-学-练”学习闭环。

  《我们的语文》整套书分为同步阅读篇和同步写作篇,并用不同的设计思路切入这两个维度:

  在阅读篇部分,为孩子的阅读学习做了时间规划,以及匹配的内容框架设计。书的开篇设计了双周阅读规划:第一周帮学生解决的是校内语文学习问题,第二周做拓展阅读。在每一篇阅读中,都有重点问题的强化,比如“阅读要素是什么?有哪些练习题目可能会出错?”。

  此外,书中还设计了阅读要素内容框架。将阅读拆分为细的要素和知识点,通过题目,去校准学生对章节阅读知识点是否真正掌握。

  写作篇部分则是重点培养写作思路。以三四年级为例,每一章节的习作题目、章节题目都来自语文教材。也就是在学校学习过程中如有遇到写作问题,在书中都可以找到相对应的思路分析。比如,应该分几步,关键点是什么?怎么把这篇文章写得更有思辨性?书中用“范文+指导+点评”三种方式结合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写作。

  

  《我们的语文》在猿辅导内部被寄予厚望,也被视为猿辅导图书业务的一个新节点。

  可以预见,未来教育科技公司与传统出版行业的跨界合作将会越来越多,如何借助数字技术的力量,将优质内容充分挖掘,研发出更多用户喜爱的教辅产品,将是双方接下来的重要课题。

  END

  本文作者: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