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学习知识是刚需,但多数自制力差,有人想到教育游戏结合起来,那平衡点怎么掌握?产品设计中有哪些注意事项?美国团队Motion Math开发了多款基于iPad、面向6~12岁儿童的数学类游戏,他们的经验可能对你有些帮助。

针对小学生的学习产品难开发?看看Motion Math的经验

2014-05-04 14:28:21发布     来源:Pingwest    作者:肖旭  

       编者按:小学生的知识学习是刚需,但自制力差,有人想到教育游戏相结合,平衡点怎么掌握?产品设计中有哪些注意事项?美国团队Motion Math开发了多款基于iPad、面向6~12岁儿童的数学类游戏,他们的经验可能有些帮助,以下为Pingwest记者肖旭的报道:

       相信数学对于很多小学的孩子来说是最痛苦的事情之一,那些抽象的排序、分数、小数、乘法、还有简单的几何学,恐怕让老师和家长们头疼怎么说清楚,孩子们也不能很好的理解。

       总部位于旧金山的Motion Math团队就想要结合iPad游戏来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团队中的8个人都都有过当老师的经历,然后他们一起在斯坦福教育学院做一个教学项目时开发了第一款游戏,后来就一发不可收拾,干脆成立公司一连推出7款游戏。不过和很多教育类游戏开发团队不同,他们只专注在6-12岁小孩的数学学习。

       “我们现在做的只是数学,各种各种的数学,因为在小学里,数学是最有挑战的科目。”创始人Jacob Klein告诉PingWest。“而且我们团队自己很想喜欢数学。”

       Motion Math现在推出的几款游戏都针对不同的数学问题,例如数字大小、分数、小数、几何图形等。在他们最简单的Motion Math Zoom游戏中,就可以让儿童通过触摸操作来感知具体数字。它通过缩放可以显示不同的范围:小狗代表20-10,但把画面放大,就会有代表青蛙的10-1的数字出现,再放大,代表小数的蚂蚁就出现,这样让孩子们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非常直观地理解这些数字的大小。游戏里还有互动机制,比如在10到12之间会出现一个空格,小孩只需要点到上方漂浮的数字11,这个数字就会落到准确的位置上,同时还有配有对应青蛙的跳起和叫声。回答对了,小孩可以获得星星,并解锁不同的关卡。

motion-maths-zoom-02-960x720

       Motion Math的游戏大概都是这个风格,在他们的一款加法的游戏里,把几个数字结合到一起,对应的动物也会随着结果变大或变小。他们不强调反复的练习或者答题,而是更强调让孩子们真正明白这些数字、运算、几何代表的意义是什么,让数学的学习具象化、可视化、互动化,提供“一个更有意思的理解概念的方式”。

       “我们的游戏关键在于可以展示、触摸,把无形的数字概念转化为有形的。”Jacob说,“另外,很多孩子只是在不断练习会的东西,而没法在缺乏引导的情况下去学习新的东西。我们的游戏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孩子们可以不断在游戏里探索,获得新的挑战。我们有很多暗示,帮助你学习,引导你到正确的游戏里去,而不是仅仅告诉你答错了。

       Jacob一直强调他们游戏的设计背后是有科技理论指导的。他们会根据美国的标准,来看这个年龄段的小孩们都需要学习什么知识,然后根据那些知识寻找对应的教学理论,结合到游戏里里去。他们也会在学校里做一些测试,孩子们如果觉得太难或者太容易,都可以自己来选择难度。

       “我们研究了很多理论,并和很多老师进行了讨论,问他们在教学的时候最需要的是什么、最难解决的是什么,然后我们就开发了这些游戏。 ”Jacob说。“我们团队里的每个人都是曾经的教师,我们和学生相处了很长的时间,这很帮助,帮我们设计游戏、了解孩子们是怎么思考的。”

       Jacob还专门针对他们应用的教学效果做过实验。在他们的一个实验中,有122名洛杉矶5年级的学生,持续5天每天玩20分钟的游戏。最后实验的结果是,那些孩子们对分数的理解提升了15%,而对数学的热情提高了10%。现在Motion Math的游戏已经有了300万的下载量,其中一半收入都来自于学校。有的学校甚至还围绕这些游戏来建立了课程教学。

       MotionMath有三分之一的下载量来自于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但主要是加拿大和英国等英语地区,亚洲也有一些下载量。谈到中国,Jacob说,虽然他们开发的系列应用已经可以在中国的iOS和Android的App Store下载了,但是下载量不是太多。一是因为两国的教育标准与进度都不一样,中国学生都太擅长数学,所以他们更需要找到本地的合作伙伴,看如何推出本地化的服务;二是中国人愿意付费的还是不多。

       MotionMath是InnoSpring投资的项目,现在也在接受游戏公司Zynga的孵化。Jacob称由于是付费下载模式,其实他们早就实现了收支平衡,不过他同时指出,他们暂时不会考虑Freeium的方式。“这不适合教育,因为免费的产品就降低了它的价值,而且在教育行业,没有那么多长尾用户,如果人们现在不想付钱,他们以后也不会想付钱”。

       对于未来,MotionMath还有很多计划,包括进一步丰富游戏类型以及尝试在一些国家进行本地化。不过,对他们来说,最有潜力的方向恐怕在于数据。现在MotionMath开始提供Web端的数据分析了,他们有一个专门针对老师的控制面板,可以帮老师统计和分析学生们玩游戏时的信息数据,比如每个学生玩了多少时间、参与程度怎么样、需要帮助的地方在哪里等等。或许结合上这些数据,以后,妈妈们就真的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们的数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