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达到显性化的教学效果?获Pre-A轮投资的海豚思维这样做

2018-12-19 09:11:2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0条评论

  文|王上

  寒冬之下,儿童数学思维训练在线直播平台海豚思维(原一休数学思维)又融资了,其官方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艾瑞资本、BV百度风投,这已经是这家公司今年以来的第三次融资。

  海豚思维创始人兼CEO赵媛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表示,此轮融资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

  今年数学思维赛道升温,资本青睐有加。在赵媛看来,数学思维赛道还非常早期,而且教育培训行业属于服务行业,市场的终局较为分散,难以被资本快速“催熟”,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选手入局。

  对于这个数学思维赛道的核心竞争力,赵媛向多知网分析称,“短线拼得是运营;中线拼得是公司经营效率,教师供应链也包含在其中;而终局拼得是课程体系的标准化,谁能将课程内容标准化做到了极致就是最后的赢家。”

  ​\
(海豚思维上课界面)

  “看到数学思维的增量市场,当前市场并没有满足用户需求”

  这是赵媛首次以创始人兼CEO的身份创业,她此前曾任百度翻译业务总经理、搜狗医疗总经理、参与过独角兽公司创业,而此次她将创业项目瞄准了数学思维。

  实际上这并非偶然。

  作为一名从清华大学毕业的家长,赵媛对孩子的教育尤为重视,孩子两三岁就开始接受思维方面的训练,然而,“当前市场之中并没有一款产品能足够满足孩子的需求,数学思维绝对是一个大的增量市场,我们发现家长端有很大的需求;此外,全社会的教育观念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仅仅是一二线城市,也将会传递到三四五线城市,随着教育理念层面的创新,一定会向下蔓延。”

  在赵媛看来,数学思维跟英语学习不太一样,外语学习很多会被机器翻译所替代,但是,人的思维能力是不可替代的,这也是人与人之间存有差别的根本所在,需要从小培养。

  看到市场的痛点与机会后,今年4月,赵媛创办了“一休数学思维”,而今更名为“海豚思维”。

  海豚思维今年在资本方面非常顺利,4月份创立时曾获纬度智投、蓝象资本数百万元种子轮投资;今年8月曾获BV百度风投、纬度智投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在教学形式方面,“海豚思维”主打4-10岁儿童思维能力训练,采用4-8人小班课,主推8人在线小班课的教学形式,在分班方面,会根据孩子的评测结果,以及他个人的一些意愿来综合分班。

  实际上,海豚思维最初主推4人班,但是赵媛团队经过实践证明,“8人班的商业模型最好,毛利率约在60%以上”。

  至于为什么数学思维为什么没有1对1,赵媛认为, 1对1不太适用于思维的训练,体验不好,而小班课有同伴学习的概念,在课堂上可以分组、可以互动。“依托PBL(基于问题解决)教学法,我们也在培训教学团队让课堂流程标准化,比如老师需要知道在什么时候回顾旧知识,什么时候引入新知识,一堂课要互动多少次等等。”

  PBL教学法偏重小组合作和实践练习,对直播平台有一定要求,海豚思维近日上线了自己研发的直播上课软件——包含iPad客户端、PC网页版、以及正在内测即将上线的iPhone App,全新升级了课件系统,新的直播软件平台支持一键分发课堂任务,孩子们可以同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老师定向点评指导每个孩子的表现。

  “难点在于显性化的教学效果,最终拼得是课程体系的标准化”

  数学思维不像少儿编程或者少儿英语有直观外化的结果,因此,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让家长看到显性化的教学效果,海豚思维希望通过课程设计让孩子“打开脑洞”,并从课程中全方位提升。

  在课堂设计方面,海豚思维通过生活化的场景引入数学知识、培养学习兴趣,并综合人文、科技、情商、生活常识等,综合提升孩子思辨力,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学习能力。

  一方面要让孩子的思维打开,“比如讲归纳推理这个知识点,海豚思维先从天黑天亮等日常规律开始引导孩子发现生活中的规律,然后通过音乐的音阶规律让孩子跳舞来表达规律,然后练习些规律推理的题,最后再讲个罗素的火鸡场的故事引出出著名的休谟问题,让小朋友们不再固化于既定的思维,明白归纳法是不严谨的、孩子学的各种知识都只是在一定条件下才成立的,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让孩子有这种批判的精神和思辨的能力。”

  另一方面要让家长看到效果,“比如讲钟表的知识点,海豚思维会结合孩子的时间管理来讲解,让孩子知道做事情的优先级别,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希望让家长看到孩子综合素质的提升。”

  而这对于老师的要求极高,海豚思维在老师的招聘方面有严格的流程。赵媛向多知网介绍,当前,海豚思维的第一批老师从上市公司教育培训机构出来,如新东方、好未来等,他们本身有比较强的教学经验,第二批老师就是从985、211及师范院校的应届生,会经过严格的面试、上训练营的课程、从训练营选拔培养等流程;然后之后会有一系列的培训,包括上课基本功、教育理念等;每周有集体备课,课前教案课程考核,以及听课、练课、评课、批课等,这一系列的培养通过了才是合格的上岗老师。

  团队方面,创始人兼CEO赵媛曾任百度翻译业务总经理、搜狗医疗总经理、参与过独角兽公司创业、毕业于清华大学;CTO刘柳曾任美团技术总监,曾以技术合伙人CTO的身份参与过准独角兽公司的创业;教学负责人谭欢曾任好未来摩比思维馆教学部总负责人。团队其他核心成员主要来自于百度、腾讯、学而思、新东方等一线互联网和教育培训公司。

  当前,在获客方面,海豚思维基本靠转介绍。接下来,海豚思维将加大产品的投入,包括课程内容,教研方面以及直播软件,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在个性化教学,赋能老师、班主任、课程顾问方面会发挥巨大作用,另外,会做一些推广,扩大规模。

  今年数学思维赛道受到资本的密切关注,豌豆思维 (母公司为快乐种子)、天赋通(后更名为“你拍一”)、火花思维及麦斯数学等均获得融资。

  但赵媛认为,数学思维其实还是非常早期的阶段,现阶段企业之间没有太大的竞争,明年一定会有更多的选手入局,而最终拼得是课程体系的标准化。

Tags: 海豚思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