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双师课堂4.0时代来了?从威渡迭代看背后双师市场变迁

2018-10-09 09:29:4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0条评论

  ​文| 黎珊

  “今年,威渡的核心战略是要从双师课堂系统服务商转型为开放的双师平台。”探索了3年的双师系统服务的威渡科技创始人郭建良对多知网谈道。

  在K12领域,这几年,市场一直期待用双师模式解决师资、扩张难题。市场认为,双师模式的四部分:教研、师训、运营、科技,在当下已经发展出较稳定的模式,为行业的进一步分工提供了思路。作为双师系统提供商,在其科技的基础下,一旦同时掌握了教研、师训、运营经验,也就代表了新的生产力。

  威渡是双师系统服务商中极具代表性的一家。据了解,目前威渡已经和全国近400家教育机构,合作了近2000个双师项目。未来几年里,威渡在双师模式的探索上将迭代到第四版本。

\

  双师模式现阶段的探索,其核心是教学管理平台

  我们了解的双师课堂场景,是两位老师——一位线上主讲老师和一位线下的辅导老师的配合课堂。

  而在这种模式的背后,其软硬件配置和教学设计经历了几个阶段的迭代。在郭建良看来,双师模式的发展,伴随着K12教学环节发展,将经历四个阶段。

  在威渡2015年刚成立时,其创始团队已经构思清楚,双师需要解决在线授课的模式,其体验要能近乎线下。

  在国家十三五提出“加快大数据关键技术研发”政策之下,国家要求的初步教学大数据模型出现了,“那个时候答题器马上就出现了。”郭建良谈道。

  1.0版本形成了“双师系统+答题器”的场景,通过答题器完成知识点对点互动,从而完成数据沉淀和数据逻辑的统计。

  到2017年,威渡的双师模式已经跑了两年。“有些机构开始要求,在双师基础上是否能加上录播系统。”在1.0版本上加入了直播推流,通过内容分发网络满足机构的需求——让报名双师的学生能够看直播课,于是形成了“双师系统+答题器+直播”2.0版本。

  但从教学逻辑来看,大班直播和小班直播是不一样的:大班直播是单点对多点的推流,可以上万人的直播课;而小班授课,是有互动的直播。

  而从目前来看,对教学逻辑的探索,是科技公司或者说是众多音视频技术服务商进入教育行业的关键门槛。

  郭建良认为,在答题器模式的数据沉淀下,教学管理系统的表现形式主要代表三个维度:一、教务系统,沉淀和教务相关的数据;二、课程管理系统,沉淀大量以班课形式为核心的业务数据,包括题库;三、学情分析系统。

  而这对双师系统提供商提出的要求是:一、必须是科技公司;二、必须懂教学逻辑。比如双师直播需要给主讲老师提供很多教学工具,这些工具必须和教学业务逻辑相符,尤其是报名、课消、排课、基于业务的统计。

  下一步3.0版本,是双师系统+答题器+直播+教学管理平台,但这还不是双师的终点,威渡奥进一步探索的是4.0版本“双师系统+AI” 。

  双师-线上-线下,三者之间可以相互导流

  目前,在威渡的B端用户中,一部分是直接面向C端;另一部分是B2C加盟商。

  对于前者,郭建良介绍,主要是面向一二线城市的大机构和其他城市的头部机构。对于后者,主要是帮助这些加盟商用科技工具快速解决师资效能难题,让师资能传递到各个校区。

  对于这些以线下课外辅导业务为主的机构,双师模式在慢慢帮助机构形成线下到线上过渡的思维。威渡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是,可以帮助构建一个“线下、双师、线上”的闭环模式。而线下、双师、线上之间,三者之间是可以相互导流的作用。

  除了双师课堂,目前,威渡也和好未来直播云合作,引入直播云技术,对于机构可以直接用来做直播课,也可以录制作为点播课。点播课可以提供课前预习,课后复习。

  双师技术和直播云技术的同步使用,对于机构来说,可以让适应不同学习方式的学员逐步分层。

  比如,有些孩子因为各种原因,没来上课,他们希望在家里看直播课,老师便可以在讲课的时候开启多流录制,满足双师课、在家看直播、回家看录播的需求;而当学生对双师不适应的时候,可以分层出来,导流到线下班;此外,对于已经完全适应线上教学的学院,可以从线下班分到直播大班课。

  目前,对于不少引入双师模式的机构,都希望能通过双师获得增效。从生源的角度来看,双师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机构解决保存量问题,同时还能产生增量用户。

  一旦模式跑通,双师课堂、点播课、直播大班课的业务数据能产生有效沉淀,那么运营人员就可以根据孩子的学习时长,有针对性引导家长把孩子送到双师课堂或线下课堂,就解决了导流入口的问题。

  “但招生不应该是双师课堂的目的,真正用双师解决好师资产能的问题,才能为机构带来长远的增效。”郭建良认为,现在模式还在探索中,平台的搭建,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

  市场下沉,有空白就有市场

  “今年扩展到十几个城市,同时,一二线城市的展会不再参加。”郭建良谈道。

  作为系统服务商,为了规模化地发展,在原有的护城河外,需建立起一座高墙,并通过完成闭环式的模式探索,来形成完整的产业输出。

  在威渡探索双师4.0版本的时点上,威渡的输出重心放在下沉市场。而对于闭环模式的探索,也促使了威渡自身的转型——从双师课堂系统服务商转型为开放的双师平台。

  从市场格局来看,大型教育品牌,尤其是科技能力较强的公司,在经历了一定时期的双师模式的联合探索后,长远来看,将降低对系统服务商的依赖。

  区域下沉,“双师”的发展和整个教培市场的发展规律相同,双师也是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往二三线城市、四五线城市下沉。

  截至采访时的数据(2018年9月),威渡合作了近400家教育机构,近2000间双师教室。郭建良认为,目前在双师模式科技上的探索和教育培训领域的积累,让威渡有能力从双师课堂系统服务商转型为开放的双师平台。

  从整个双师市场看,目前双师教室部署主要以新一线和一线城市为主,从二线城市到五线城市都有涉及,其中四五线城市主要通过加盟商来完成。

  当一二线城市在大举谈论双师的时候,三线及以下城市对双师的认知不足。

  有空白就有市场。

  用双师做市场下沉,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大部分对双师还不了解的时候,让机构能先用好。”

  威渡转型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了双师模式在全国发展的进程。郭建良看到,目前双师的格局是,巨大型教育机构引领,地方头部机构跟随,尾部机构转加盟商。

  可以想见,一旦双师课堂成为主流,大机构会围绕“适应双师课堂”的区域进行份额争夺,而双师服务的购买机构,会着重培养高质量辅导老师团队,并提高自身运营能力,行业进一步整合。

Tags: 双师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