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收购瑞达法考以扩充产品线,协调营收增长疲软

2018-07-23 10:41:2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0条评论

  文|余甜

  专注于网络教育和企业增值服务的服务商正保远程教育(以下简称正保)这两年正在加大资本布局。

  前不久,正保以5280万元(800万美元)再收购瑞达法考11%股权。而瑞达法考是一家从事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培训为主的教育机构,成立于2016年3月。

  根据正保披露的信息显示,目前,正保已拥有瑞达法考51%的总股权。而这次收购预计在2018财年第四季度完成。

  收购完成之后,正保还将对瑞达法考的持股比例提高到60%,即要绝对控股。

  根据Q2季度财报,正保净收入为2,970万美元,净亏损为330万美元。其当前股价为7.49美元,总市值为2.49亿美元。

  作为一家职业教育机构,正保覆盖了会计、医药卫生、建设工程、法律、创业实训、中小学、自考、考研等细分领域。这两年,正保想通过资本力量巩固自身业务,拓宽势力范围。

  正保远程教育正在加大资本布局

  近年来,正保正在不断加大投资和并购。

  多知网根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至今,正保投资收购案一共达16起左右, 而涉及会计板块的达4起,分别为:

  2015年11月,认购了Mayi White-Collar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12.5%股权,Mayi White-Collar为一个网上借贷平台。

  2016年5月,收购了厦门NetinNet的80%股权,厦门NetinNet是一家专门为中国大学市场提供实用会计相关学习解决方案的学习模拟软件供应商。而后,2017年7月又将厦门NetinNet的80%股权出售予正宝育才,重组后,正保在厦门NetinNet的股权从80.0%降至28.6%。

  2016年10月成立了北京冠军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并将其作为平台向国际教育产品和服务,包括AICPA,ACCA和CMA考试的考试准备课程。

  2017年11月,收购了江苏正宝资产财务顾问有限公司80%股权,江苏资产为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提供会计和相关咨询服务。

  此外,认购IT业务板块2起,分别为:

  2016年9月,认购了在线信息技术培训及招聘平台Niuke Technology 8.5%股权。

  正保于2018年1月与一家IT职业教育公司签订了投资协议,该公司为想要从事IT工作的个人提供线下IT培训及服务。另外,在2018年2月,对2016年小规模投资的一家在线IT职业教育公司追加了投资。

  认购医疗保健及工程和建筑板块各1起,分别为:

  2016年11月,与Nurselink International Limited订立投资协议,分两批认购Nurselink Int'l的7.242%股权,该公司是一间从事护士招聘及培训服务的公司。

  2017年11月,购买杭州万通10.0%股权。杭州万通为大学生提供全面的模拟学习内容,掌握关键的工程和施工技能。而后在2017年下半年,进一步收购杭州万通20.72%股权。

  由此可见,在2015年至2017年这一阶段,正保主要在开拓和完善其会计业务的发展。而会计业务也是目前对其收入贡献最大的业务板块。

  收购瑞达法考以扩充产品线,协调营收增长疲软

  正保以网络职业教育为核心,为各行业领域的个人和企业提供教育产品和服务。公司目前已建立18个品牌网站,开设了200多个辅导类别,覆盖了会计、医药卫生、建设工程、法律、创业实训、中小学、自考、考研等13个不同行业。

  当前,在线教育服务是正保的主要营收来源,其在线专业教育服务集中在三个主要行业:会计,医疗保健,工程和建筑。

  而2015年以来,正保不断调整业务结构,也通过资本布局夯实其会计、医疗保健、工程和建筑三大业务。

  

  

  
        据正保2017年年报披露,会计占总营收的41.6%,卫生保健占比20.2%,工程与建筑占比5.9%。

  但是,由于会计证书考试暂停的影响、Associate Constructor和Constructor的就业政策收紧对我们的收入的影响及入学率的下降导致2017财年在线教育的净收入相比2016财年增长较为疲软。

  而他来源的净收入由2016财年的1560万美元增加70.4%至2,650万美元,主要由于业务启动培训课程及销售收入增加。

  可见,目前来看,正保似乎在在原有三大业务的基础上还没有更进一步的业绩突破。而此次收购瑞达法考是为了扩充其产品线。

  正保远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正东表示,投资瑞达法考与正保远程建立全面的法律教育垂直战略一致。他认为,瑞达法考在国内法考培训机构中具有一定优势,且在2017年的有很好的业绩表现,这也是正保决定增加瑞达法考的股权原因。

  北京瑞达创始人兼董事长钟秀勇先生表示,“正保和北京瑞达的共同目标是提供一流的教育服务,帮助寻求职业发展的专业人士。我们相信,北京瑞达强调为中国国家司法考试的参与者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内容和服务,将进一步补充正保全面的终身学习生态系统。“

  所以,本次再收购瑞达法考11%的股权,完成后,正保将对瑞达法考的持股比例将提高到60%,即绝对控股。由此可见,正保在司法考试培训领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将完善其法律业务。(多知网 余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