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推出学科产品“大语文”,向6-12岁用户提供分级阅读

2018-03-19 19:47:2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0条评论

  多知网3月19日消息,今晚学而思宣布推出语文学科产品“大语文”,大语文的内容体系主要包含:课程体系、中文分级阅读体系、应用与实践(包含素养微课、素质活动及人文游学)三方面内容。

  学而思大语文负责人李林表示,基于语文学科,学而思在2008年推出阅读与写作专项体系,2014年回归阅读五大体系,但随着学而思通过对35所分校的抽样调查,总结出大多数的孩子对语文都存在一定的困难,同时数据也分析得出语文学习中最令家长头疼的三件事:没法辅导、学习不主动以及效果不明显。

  基于此推出了学而思语文学科的第三次升级大语文,帮助学员对语文感兴趣并突出能力与素养的提升,其中大语文主要包含:课程体系、中文分级阅读体系、应用与实践三方面。

  大语文课程体系主要包含文学启蒙、中国文学史和世界经典文学等内容。

  文学启蒙主要有蒙学经典、童话、寓言与神话、儿童文学、传统文化与唐诗,其中:

  蒙学经典主要包含《声律启蒙》、《弟子规》、《龙文鞭影》等;童话包含《王尔德童话》、《安徒生童话》等、寓言与神话包含《伊索寓言》、《中国寓言》等;儿童文学包含《木偶奇遇记》、《精灵鼠小弟》等;传统文化包含传统节日、姓名称谓等,唐诗包含初唐四杰等。

  在中国文学史方面,依照时期顺序,主要包含先秦两汉如屈原、司马迁,魏晋南北朝如阮籍、谢安,大唐帝国如杜甫、李白,两宋蒙元如关汉卿、苏轼,明清近代如曹雪芹、蒲松龄,现当代文学如矛盾、老舍等。

  在世界经典文学方面,主要覆盖美国、日本、挪威、瑞典等国家的经典名著,如《钦差大臣》、《威尼斯商人》、《包法利夫人》等。

  在课程体系设计上,大语文主要围绕通史博文、知人论世、重器无锋三个方面,在文学名著、历史典籍、名人生平、时代背景、作品品鉴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学习服务。

  李林透露,大语文在课程中以传统文化说唱、经典诗歌唱读、答题互动器发弹幕等方式,实现线上与线下场景的融合,同时未来大语文将以Pad替代纸质作业,通过作业、游戏、配音、演讲等方式实现课后云学习

  此外大语文分级阅读图书馆与亚马逊合作,目前共有合作书籍120册,而学生的在线阅读数据也将帮助大语文团队升级教研、教学。

  具体分级阅读体系为

  0-6岁为前读写阶段,主要提供语文能力启蒙内容。

  6-7岁为阅读确认阶段,主要提供学习和解码文字内容。

  7-8岁为初步自动化阶段,主要提供自主阅读学习内容。

  9-14岁,为流畅阅读阶段,主要帮助学生通过阅读获取新知识。

  14-18岁为发展多元观点阶段,主要为学生培养思辨思维。

  据介绍分级阅读的书目主要涵盖文学、人文与艺术、科普与传统文化四个方面,以学前-小低、小中、小高三个阶段为分层,包含《玛德琳》、《夏洛的网》、《草房子》等阅读内容。

  大语文的应用实践包含人文游学、素养微课和素质活动。

  人文游学主要从文人足迹、多元世界文化、古都名城等方面提供学习内容;素养微课则在每周一至周五的晚上7点上线,帮助孩子运用碎片化时间积累语文知识;大语文还设置了语文日历悦历,每日一图,提供历史上的今天和传统文化与诗词歌赋;此外还有展现学员素养的素质活动,包含写作、演说等活动方式。(多知网 冯玮)

Tags: 大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