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科飞扬董事长王庆撰文:教育信息化到底是红海还是蓝?

2018-01-08 09:17:00发布   来源:多知网   0条评论

  多知网1月8日消息,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临近收关,国家投入不断加大、资本和新技术不断应用,教育信息化企业层出不穷,对于企业来说,细分赛道的春天是否来临?华科飞扬董事长王庆撰文,探讨了关于教育信息化市场发展的现状以及未来的方向,王庆认为目前教育信息化市场“不是红海,恰恰这是一片蓝海”。

  

  以下是经多知网整理的原文内容:

  时值2018年开初,对于我这个从事教育信息化的人来说,我真正融入教育行业已有4年之久。在这4年之中,我从一开始的对教育信息化行业的豪情万丈、盲目自信,到期间的迷惘、失望直至绝望,再到现在的客观、理性与有限的信心。我曾经从事过十年的广电行业,那时的整个的广电行业同样遭遇了这个“希望、失望直至绝望”的过程,我认识到那时候的广电行业整个就是一个作坊式的、技术拼凑的、毫无用户意识的行业,必然会面临着整个行业的洗牌和重塑,今天广电就是这个样子!

  在我进入教育信息化行业以后,无限的、广阔的市场,让我认为这个行业必然会出现独角兽似的、巨无霸型的教育装备企业,必然会出现让我们值得尊敬的企业与公司;但很遗憾,4年过去了,这个行业没有,至少现在没有;这个行业和我曾经从事的广电行业如出一辙,尾大不掉,吵吵嚷嚷、一哄而上、最终脱离不了作鸟兽散!

  我在想,我们中国的行业是不是都是这个样子?我们中国的企业是不是都是“一个娘胎”生的?我们中国的研发与制造是不是一直在孤芳自赏、顾影自怜、闭门造车?我们该如何走出我们的路子、该如何创造出真正有用的、有品的、有意义的、有价值的商品与产品?我们该如何避免三年河东、三年河西的商业轮回?

   4年时间,我认为我该经历的,都经历了;我该思考的,都想的差不了多了;我想看到的,基本也看到了。我今天看到很多的上市公司在教育行业的投资并购事件,基本无一是处,那让我明白,教育这个特殊的行业,不是有资本就可以改变的,不是有技术就可以改变的,不是有产品就可以改变的,因为以人为本的教育,一切的问题,都是人的问题;一切违背教育思想、教育规律、一切违背教育行为习惯的的产品、技术,都脱离不了商业轮回的死律!

  一、教育信息化的现状如何?

  我所碰到的很多教育教学专家、学者、用户,很多人告诉我,别看教育信息化每年投入很多,看似教育信息化日新月异,但实际的中国教育信息化还没开始!这话放在4年前,无论如何我不明白:每年几千亿的投入,信息化的技术和产品充斥校园,各种教学技术、产品、平台遍地都是,各种信息化教学手段层出不穷,怎么信息化还没开始呢?然而,等我们真正深入用户、真正走到用户中间,真正了解教育教学现状,才明白,这些学者、专家说的没错,设备是有了,产品是有了,但都堆在角落里,没几个人在真正应用,教育信息化还是没有改变一支粉笔走天下!

  我想起苏格拉底的一句话。苏格拉底走到大街上,看到琳琅满目的各种商品、产品的时候,苏格拉底不禁惊叹道:这个世界上,竟然有那么多东西是我不需要的。就是说,今天的中国教育信息化,有或者没有,对我们的教育影响微乎其微。所以我有段时间不禁对我所从事的行业深感忧虑甚至绝望,因为我们辛辛苦苦做出来的产品、做出来的技术,如果没有用户去用,那我的前途在哪里、我的未来在哪里!即使今天我们赚到了一些利润、获取了一些成就,那又该如何长久下去?

  二、教育信息化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现状?

  我一直在反思,为什么我们这个行业会是这样?我们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我想了1000多个日夜,甚至有过抑郁症的倾向!直到有很多的用户总是问我一句话,“这东西有啥用?这东西能搞的起来吗?”……问多了,我才明白,简简单单的几句话,道明了一个本质性的问题,那就是这些东西,如果都一样,那用谁家不一样?如果这东西可有可无,买与不买还不都一样?如果这东西无所谓用于不用,那还用它做什么?归根结底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做的东西,对于用户有没有价值!

  多么简单的一个道理,但是我们没有做到。为什么说我们没有做到呢?就如以下:1、我做了一个很牛逼的车,但没人会开!2、80迈时速太慢,有1万迈时速的,你上高速公路试试!3、木匠、瓦匠、泥水匠我都会,但我做不出一个家具、盖不出一座房子!4、我需要御寒保暖,你给我做了一个衣柜!

  当我们显示出了我们的愚蠢与不作为后,整个行业用户带给我们的只有冷眼、旁观以及毫不介意,我们也不会收获该有的尊重与敬意,因为行业的大部分都在是非两可、凑合对付!

  三、教育信息化行业竞争激烈吗?同质化的恶性竞争

  所有在教育信息化行业的人,应该都有个深刻的感触,那就是竞争激烈、压力山大!但我想,任何一个竞争白热化的行业,都是没有多少技术含量、附加值不高的行业,因为门槛太低!但这不是问题的本质。马桶的技术含量也不高,制造也不难,但是今天很多中国人去日本买马桶!

  在我认为,教育信息化行业的竞争,是一种劣质、低阶的竞争,是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竞争!因为不管你生产、研发、制造什么,似乎都和市面上毫无二致,你所需要竞争的,只需要做好客户关系即可!

  那是不是说我们的客户只认这种良好的关系呢?不是!就如前面说的,我们的客户不是傻子,在可有可无、可用可不用、都一样的情况下,我不选兄弟,那才是傻子!

  那为什么我们生产、研发、制造的东西,得不到用户的认可、理解呢?这话很简单,你要想说服我,只需要说到我的心坎里去就行了!我们今天教育装备企业做的很多东西、产品、技术,有几个做到用户心坎里去的?

  四、教育信息化是市场经济吗?

  很多人和我讲,教育信息化是“地头蛇市场”!这话什么意思呢?教育是永久大计、民生事业,教育不会随着时代的变革而消亡。伴随着教育的发展,一批以教育行业为经营事业的本地企业、公司在本地盘根错节、深度介入,很多教育的产品、技术不得不依靠这些企业、公司进入到教育用户手里!这就是“地头蛇市场”的由来!

  但今天这些本地化的企业、公司,越来越意识到,商业要持续下去,客户关系要长期维持下去,单纯的人际关系不再有决定性的影响,而高价值、有意义、常态化应用的产品、技术才是维护这种客群关系的最有效的手段,他们在选择合作伙伴、合作产品的时候,也在逐渐擦亮眼睛!这还是市场的规律!

  也许今天的教育信息化还不完全是市场经济,但一定遵循市场规律,未来也必将依靠市场的力量真正成为市场化的行业!

  五、教育信息化是红海还是蓝海?

  很多人看到,各路资金、技术、产业都在涌进教育行业,几千亿的市场份额,无不想分一杯羹,整个行业市场此起彼伏、欣欣向荣,但也暗含着惨烈的竞争、胶着的焦虑、你死我活的剧烈运动!似乎这是一片沸腾的红海!

  但我认为这不是红海,恰恰这是一片蓝海!我为什么说今天的教育信息化在如此激烈的状况下还是一片蓝海?今天的这种市场状况,这种竞争局面,并非是一个良性的,就如混沌初开的宇宙,一切都是那么混乱、无序、非理性,公司很多,都都一类;产品很多,但都一样;技术很多,但无二致,直接导致了这种劣质、低阶竞争局面。但这种状况不会太长,行业的最终发展,一定是朝着良性的、积极的、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今天的中国供给侧结构改革已经拉开大幕,这个改革对于整个教育行业、整个中国营商环境具有革命性的影响!谁能站在时代的前端、谁能把握行业的发展脉搏、谁能够真正有一种责任、价值、意义之企业精神,谁面对的就将是一片蓝海!我们的大众用户是聪明的、是能洞穿一切的,历史的发展与造就,还是有大众说了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