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新东方将成立100亿元规模的并购基金

2017-10-11 14:15:1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lvin   0条评论

  多知网10月11日消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昨日透露,新东方将拆分现有的投资并购业务,把投资部分独立出来,分别成立教育产业基金和并购基金。

  新东方教育产业基金规模将在20亿元左右,主要用于天使投资到风险投资阶段的投资;而并购基金规模将近100亿元,主要用于进行教育领域的整合,打造教育上市公司。

  新东方早期的投资主要以传统机构为主,之前曾一路收购铭师堂、绿光教育,但最后均以放弃收购惨淡收场。2015年开始,新东方的投资策略则更加聚焦,主要集中在语言和素质教育类项目。

  2015年3月,新东方投资决胜网,4月投资淸睿口语100、K12领域寓乐湾,战略投资乐博乐博,与好未来联投嘿哈科技, 9月投资动吧体育、10月第二次投资大街网,11月投资北京童伴教育科技。俞敏洪发起成立的洪泰基金也投资了一个语言培训类项目及一个K12项目。

  洪泰基金仅仅成立6个月就投出4亿,其中不乏教育项目。洪泰基金做天使、新东方做布局的投资策略相互配合的模式愈发清晰。

  2016年,教育科技市场整体趋冷,新东方的投资速度也大幅度放缓,仅在12月公开3起教育领域的投资。

  2017年3月,新东方网挂牌新三板。俞敏洪透露,除了新东方在线,新东方集团旗下还有分管不同教育领域的三四家子公司,未来都有可能拆分回国上市。当然,这取决于A股对VIE结构公司的上市政策是否放开。

  俞敏洪透露11月将正式运作两个基金。其中,教育产业基金关注的是天使投资、风险投资;100亿的基金相对来说是并购基金,期望对教育领域进行整合,目标是并购几家教育领域的上市公司。

  俞敏洪表示,两个基金将独立运作,GP主要是新东方和洪泰,新东方的投资发力在并购方面。

  俞敏洪认为教育领域依然值得投资,其中原因有三:一是AI(人工智能)将带来教育模式的变革;二是未来将出现上百家估值百亿元的教育公司;三是中国教育与国际教育的结合势在必行。(多知网 Alv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