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陨落”星空

2017-09-03 10:53:0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冯玮   0条评论

 

  \

  文|黎珊 冯玮

  “星空”事件发酵了一整天。

  此时此刻(9月3日凌晨2点),维权群还有在商量新一天要做什么的家长,也有讨论着怎么拿回工资的员工。

  “其实,讨论的越多,我的心越慌。”一位家长对多知说道。

  学费收了、工资拖了、星空的门锁了

  昨日清晨,与往日一样兴高采烈准备上课的孩子们,面对着紧锁的大门和“今日休息”的字条,面面相觑。

  紧接着,星空琴行关停的消息在全国传开,无数家长堵在各校区门口,等待着有人能从紧锁的大门里,送出一个说法。

  据了解,目前星空全国近60家门店已全部暂停,总部大楼也已关闭。我们试图联系客服及总部,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昨日星空琴行微信公众号发布《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星空琴行的信任和支持》一文,内文表示“恳请各位家长和学员们给予我们一点时间”,“我们一定会尽快给大家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案”。

  反讽的是,其前一天的推送文章还是《开学福利到,优惠限时抢》,分别推出了6.9元开团抢购音乐测评课、1元优惠礼包和集赞赠亲子课活动。

  或许那些参与了团购的家长们都很难预料到,十几个小时后,整个学校都没了。

  \

  而在其他几个星空交流群中,有声称代表星空方面的员工也给出了回应,以下为回应原文:

  致各位客户:

  首先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歉意,一夜之间带来了巨大的困扰,在此,向大家说明一下最近的公司情况。

  星空在过去一年时间,为快速打通更多渠道服务会员,打造良好的会员生态圈,出了钢琴,还新增了数项素质教育品类。运营成本的迅速增长使得资金链变得薄弱。因此出现了以往大家已知的一些问题。

  本次突发事件,起因是原定8月20日发放的签约老师薪资,因投资款到账时间问题延期至9月11日(其间绝大部分签约老师薪资已发放30%)。部份老师无法接受(老师的情绪我们完全理解,并一直在联系家长、老师协商解决),选择停课。

  由此,部分家长误以为星空面临倒闭,情绪激动,聚集至门店维权,有理智的家长告知门店工作人员,可能会产生暴力冲突事件。情况紧急,为保护门店员工,其中两家门店在傍晚暂时提前闭店,以便后期理性回应客户疑问。

  但群情难控,发展至继续向其他门店出发,依然存在激进的言语。为避免暴力冲突,上海门店被通知当晚提前闭店。由此出现家长疯传星空倒闭。

  以上是突发事件的全过程,希望向大家说明如下:

  1、本次薪资拖延时间为全职老师1个月,签约老师11天,以往也不存在拖欠几个月甚至半年情况,否则劳动监察早已介入。

  2、目前并没有任何正式通知表明星空倒闭,投资人已经直接介入决策,我们所有员工都在等待投资方的解决方案。

  3、星空是一家创业公司,时至今日,我们的门店、后台员工依然牵挂着客户利益,即使闭店,也在竭力为大家服务,也是基于此,我们在本次突发事件中对员工采取了保护态度,请大家相信我们一直将“客户第一”铭记心中。

  以上,无论如何确实是公司的责任,希望大家理性判断,感谢!

  从网上流传出的一封疑似星空琴行创始人兼CEO周楷程的内部邮件来看,其已经知晓这两天发生了大量门店聚集事件,但管理团队已经不持有星空股份,所以一直在等待股东的决策。

  \

  还有另一封疑似周楷程的邮件中,表示其将不晚于9月11日支付员工7、8月的应付薪酬。

  \

  但这些文字,不再是承认了“这锅我背”就能解决的公关问题。

  至少在家长层面,许多学员都已组织线上和线下渠道组织维权。

  仅以微博为例,关于#星空琴行一夜之间关闭#的话题已进入社会榜前五名,阅读量几近2000万,讨论5000+,有家长表示,前天刚交完7万元学费;也有人表示自己的精品课程还一节课没有上;还有的学员从钢琴押金+课程一共6万元,但现在琴没收到,课也还没上。

  不甘心也不相信自己的钱会就此打水漂的家长们,还在讨论着维权的办法。

  但大家或许也已猜到,前路漫漫。

  “陨落”的前兆

  星空琴行成立于2012年,是六艺星空(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旗下品牌,法人及董事长为周鹏(已更名为周楷程)。

  有行业人士透露,星空琴行可能从2016年8月就开始面临危机,而其信号在于:

  2016年下半年开始,星空琴行有过大量裁员;另一方面,公司股权变更,目前正在寻找下一轮融资,从目前周楷程做出的决定来看,融资可能不太顺利。

  在2012年成立之初,星空琴行希望通过建立钢琴销售渠道来搭建平台,但由于当时市场钢琴销售渠道趋于成熟,开始O2O模式转型,形成了线上预约、门店体验、上门一对一培训的服务流程。

  2016年,周楷程开始考虑拓品类,提供更多素质教育类课程,同时重新聚焦钢琴销售业务。

  随后形成了目前三块业务的商业模式:钢琴一对一上门培训、门店各式体验课、以教学带动的钢琴销售业务。其中,门店各式体验课主要起导流作用。

  从收入结构看,星空琴行的收入主要来源于钢琴课程费、钢琴销售费及小部分钢琴租赁押金,除了乐器销售费用,其他部分为预收款。2017月6月,周楷程接受采访时,曾表达过痛点“由于没有乐器等教具销售的支撑,培训带来的流水不足以覆盖成本。”

  星空困局,谁之过?

  高成本下的“高歌猛进”,给星空琴行埋下了诸多隐患。那么,星空琴行究竟面临怎样的困境?

  一、快速扩张中,门店的课程收入是否能覆盖房租成本?

  星空琴行从2016年开始,在全国一、二线19个城市的购物中心设置了超过60家门店。

  学音悦网CEO任威向多知透露,以一对一为主的音乐类课程成本,一般包括50%老师的课时费、30%的房租、20%的其他工资,很多机构还有10%的营销费用。

  而周楷程的设想是,门店提供的多品种一对多形式的体验课程,可以用来覆盖房租成本。同时门店的品牌打造,可引流到上门一对一培训和钢琴销售业务。

  这样的处理,一方面,应对了市场中房租成本不断增加的问题;另一方面,一对一教学场景避开了房租问题,解决了一对一培训的利润率问题。

  但问题在于,门店的体验课程收入是否能覆盖房租及人工成本?门店业务的引流效果如何?目前还难以量化。

  二、资金链紧张情况下,素质教育的全行业布局是否能达到预期效果?

  2016年,星空琴行的另一个大动作是,全行业布局素质教育业务,拓展了包括星空炫舞、六艺学馆、星空机器人、游学、物流、装修公司等多赛道各项延伸的业务版块。

  周楷程曾表示,在地域布局的基础上,核心点在于单城市密度。“单城市的市占率达到20%-30%以后,集聚效应会进一步增加,品牌也会真正立起来。”

  实际上,从目前星空琴行的处境来看,这些业务的支撑需要依赖大量预收款,同时“集聚效应”的建立依赖时间,这些都给未来留下了不少的不确定性。

  而另一方面,星空的营销成本还在呈上升之势。

  周楷程6月接受采访时,被问到未来业务的提升空间时,曾表示还是会在一对一和钢琴销售上加大力度。

  “绝对成本降低空间已经不大,更多的是在于,再增加一倍、两倍或者三倍的学生,是否会增加整体的服务成本。所以我认为效率提升的空间在开源而不在节流,因为我们本身的营销成本都是按效果来获得结论的。”

  三、是否过分依赖融资资本?

  回顾星空以往融资情况:2012年,获九合创投数百万元天使轮投资,2013年获顺为资本数百万美元A轮投资,2014年获蓝驰创投、顺为资本数百万美元B轮投资,2015年获嘉御资本、蓝驰创投、顺为资本数千美元C轮投资。

  从钢琴培训市场来看,有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少儿钢琴培训规模约为300亿元。资本也在大量涌入钢琴培训行业。

  而今年2月份,另一家音乐培训机构“疯狂钢琴”将北京的五家门店同时关闭,随之而来的是拖欠教师工资和学员学费的消息。

  有十年音乐培训经验的任威说,“负债经营是钢琴类培训行业的集体问题,每个店面月成本在15-20万元,60家店的每月上千万开始,在高成本下高歌猛进是不能支撑长期良性经营的。”

  钢琴培训目前面临的规模化问题,是对自身造血能力的拷问,一旦“外部输血”供给不足,就容易形成“闭店”危机。

  五年中,星空琴行反复尝试,探索出了一条钢琴培训的可规模化思路,这次“陨落”,星空团队是否能平稳渡过?(多知网 黎珊 冯玮)

 

Tags: 星空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