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jr将以全科应对暑期之役,半年间青少团队战绩如何?

2017-06-22 21:01:4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亦可   0条评论

  2017年1月初,tutorabc(原名vipabc)将原有青少内容拆分出来,升级为全新青少儿在线教育品牌vipjr,现拥有英语、数学、托福雅思等课程,成为K12全学习平台。

  这支由“80后”挂帅,绝大部分员工为“90后”的年轻团队,近半年取得了哪些成绩?又遇到了哪些“成长的烦恼”?

  进公立校,请顾问团:抢占市场新尝试

  vipjr事业部总经理陈如宏介绍,自tutorabc进入内地市场后,随着成人教育的带动,青少产品的相关课程开始推广并成熟起来,基于业务发展,tutorabc发现了一些趋势:

  从外部环境看,青少年课程在中国的培训市场占6成以上,从公司内部业务来看,青少年方面增长率以每年2-3倍的速度提升。

  “青少年方向的内容一定会继续成为tutorabc强有力的增长点,此时的拆分,是市场带动的必然结果。” 陈如宏表示。

\

  (vipjr事业部总经理陈如宏)

  相较于曾经tutorabc的青少课程,现在的vipjr首先在架构方面独立为青少事业部,实现了内部资源集中;从内容方面,还向课程系统化和纵深方向发展,继英语之外,还推出数学、托福雅思等课程。

  “运营上我们也做了些新尝试”,陈如宏透露,在保有原tutorabc地面宣传推广的同时,公立校将成为接下来vipjr最主要的引流渠道。

  据透露,目前vipjr已与上海200余所公立校合作,作为比赛配套的“线上辅导提供方”,在线免费辅导学生比赛相关内容,实现用户转化。

\

  除此之外,vipjr还在北上广等城市开始与部分线下素质教育机构开展战略合作,将双方会员实现互相引流。

  教师团队方面,为了满足24小时全天在线的学员学习需求,tutorabc在世界各地共累计拥有15000名外籍教师,通过教师资质甄选、面试问答、模拟课堂、奖励机制等方式并结合CMT(Consultant  Material Technology)师资管理系统对教师进行筛选和管理。

  今年4月,vipjr在原教师管理和评价体系的基础上成立了学术顾问委员会,为vipjr的教学和管理提供持续的指导,据了解目前共有四位委员会成员。

  具体来看,学术顾问将从师资招募、筛选、培训,教学内容和教学实践的督导及辅助等方面提供管理和研究,同时还对在线教育领域的趋势、理念、技术展开科学实验和研究。

  陈如宏回忆,在学术顾问团进入vipjr初期,如何精准筛选出适合青少课程的教师成为最重要的一点。

  据介绍,学术顾问团主要从教师初期的自我定位,教师中期的授课标签统计,教师后期的评定数据集合等方面,最终将适合5-18岁的教师筛选出来并匹配到对应的学龄教学中。

  “除了教师筛选,对于教材的把控也令顾问团十分耗时费力。”陈如宏表示,以托福雅思教材的引入为例,如何将国外的教材成功“本土化”,如何将课程内容分别适配不同班型,都是其在初期提供建议的主要环节。

  “谈到班型,最近还有人问我vipjr是不是要做小班课,”陈如宏说道:“在vipjr的传统基因中,其实我们就是以小班课起家,但小班课与一对一的难度和适配性不同,由于相对低龄的孩子很容易被外界干扰吸引,才促使了低龄英语在线课程多为一对一。”

  陈如宏进一步解读,目前vipjr的课程包中均包含一对一、精华讲座小班课和大讲堂大班课的内容设置,在固定课程的固定班型要求外,学生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行选择班型上课。

  “所以我们以技术手段,结合自主研发的DCGS系统,完成学员班型安排,保证同一水平的孩子在一个班级学习。”

  向全品类学科进击,牛津课程将成新主力

  “vipjr还有一个关键的时间点”,陈如宏表示,基于数学在学科教育的关注度,tutorabc在去年Q4期间推出了青少儿数学相关课程,邀请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基础教育特聘教授金荣生带队,从教研内容和课程把控上为数学课程助力。

  陈如宏透露,在推出数学课程前期,vipjr已经大致了解传统线下数学的弯路:机构依靠提分承诺招生,以分数作为评定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标准。

  “在我们眼中这是死循环,但我们不想用提分来吸引用户,从用户统计来讲,vipjr内部96%的用户选择我们也并非从提分出发。”

  在课程方面,目前vipjr主要强调培养数学思维而非单纯的奥数课程,通过将数学学科知识归结于最单纯的知识元方式,从简单的趣味的知识出发提升学员数学综合素质能力。

\

  (vipjr数学课程体系)

  今年5月,vipjr宣布与牛津大学出版社达成战略合作,并推出针对中国5-15岁的青少儿新课程,双方合作主要由牛津大学出版社提供教材,进而再由vipjr教研团队进行二次开发,根据学生的不同水平和需求设计教学。

  课程现包括《Oxford Discover》、《Show & Tell》、《Let’s Go》:

  《Oxford Discover》结合美国小学教材的内容并辅以知识点的教学设计,包括自然、科学、人文等学科内容;《Show & Tell》适合5-7岁的青少年。通过设计符合幼儿认知水平的场景设置教材;《Let’s Go》和中国小学英语课程标准对应,覆盖小学和初中90%以上的知识点。

  在课程设计上,vipjr采用“鹰架式”的课程构架和“导入式”的课堂的设计:

  鹰架式课程架构指把学习内容细化到每个知识点,通过科学循环加深学生的记忆和理解,再通过定期的测评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方法。

  导入式课堂设计指结合大班课及1v1的模式,在大班课中使用语言教学法教授词汇、语法等知识点,对于零基础的学生,则会启用双语老师进行辅导和帮助。

\

  (vipjr牛津“导入式”课堂)

  陈如宏表示,面对暑期大战,vipjr将推出暑期版牛津课程学习包,为学生的后续学习和自身市场推广提供铺垫。

  作为80后管理层,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和香港大学的高材生,拥有多国注册/特许会计师,在数字营销和大数据领域上有深刻理解的陈如宏表示,自己也曾制定了小目标,从目前的业绩水平看均已完成预期,而谈到管理,他坦言自己更赖于以灵活的适配算法来管理团队的思路。

  “和薪资比起来,现在的90后更在意公平,”陈如宏表示,他目前主要以公开透明的量化标准,让每个部门和员工都能找到自己对应的合理预期,并最终以报表和总结的方式提供业务反馈。

  “相较于过去的人治,现在更倾向于按规则玩,把游戏规则定好,其实就是我的带队核心。”

  “但规则只是管理层面,在战略发展层面,我们能否对风险做好预判,当出现偏差时能否及时合理判断应对,才是我接手后的最大挑战。”(多知网 亦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