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赚1亿后,粉笔线下班是复制“传统”还是新的宣战?

2017-05-17 09:08:1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0条评论

  ​粉笔科技CEO张小龙,最近有点儿忙。

  一个月前粉笔科技推出线下班,9800元面试课程已在江苏、广州试点;袁东刚入职,老东家就开撕,不少吃瓜群众站队围观;广州公考教师连续一周在微博呛声,宣称粉笔“爱玩暗的”。

 \ 

(张小龙参加职场节目《非你莫属》)

  张小龙说:“粉笔的目标,从来不是做最大的线上公考培训机构,我们就是要垄断这个市场。”

  或许正是这个目标太大,才让他始终“风波”不断,但看起来,他也乐此不疲。

       你只看到华图与袁东,却错过了广州教师与张小龙

  打开张小龙的微博,你会发现这两天格外热闹。

  本周一有媒体称原华图教育副总经理袁东因“杜撰事实”和“恶意举报同事”被华图劝退,之后袁东拿出离职证明予以回应,张小龙也在微博和微信发出公开信表示袁东任粉笔科技市场运营副总裁予以力挺。

  张小龙透露,袁东加入后将全面负责粉笔品牌市场运营相关管理工作,同时粉笔科技将从明年起大规模尝试线下课程,袁东也将加入其中。

  “我没有使劲儿挖他,更没用高薪诱惑他。”

  对于袁东为何选择加入粉笔,张小龙回忆在袁东离职后两人曾对市场进行分析,“如果要创业,在公考无非还是线上和线下两个方向,但线上用户流量抓取太难,线下的版本很可能还是过去的模式。”

  张小龙认为,短期内公考培训领域的创业机会目前并不多,“即便现在我出去做,肯定也还是很费劲。袁东也看到了这一点,我们觉得还是一起做会更好。”于是一个月内,袁东的微信公众号从“华图袁东”变成了“粉笔袁东”。

 \

  谈到接下来在粉笔的打算,袁东表示此前粉笔一直没有设置运营部门,新的运营部成立后将延续偏重用户体验的运营方式,不会投入太多的经历在广告等投入中。

  同样的时间段内,一位来自广州的公考教师连发多条微博质疑粉笔智能阅卷系统为虚假宣传,同时删除大量微博粉丝评论并表示均为粉笔雇佣的水军。

  目前该教师微博内容已全部删除,但在广州某公务员BBS中还可以看到学生对该教师言论的转发。

\

  该老师也私下和一些被拉黑的学生说明情况,表示粉笔喜欢“暗中来”,自己是无奈之举。

\  

(此图为博主将自己与他人的聊天截图发给被删粉丝,故发送方在左侧)

  昨日傍晚,该老师以下文收尾,此条微博现已删除。

\

  十分钟后张小龙发布微博,或暗示此风波已正式结束,据了解双方现已和解。

\

  虽然事情已经结束,但有人猜测广州教师之所以反应如此之大,与粉笔是否有水军或批改方式如何并无多少关系。

  “真正让广州教师不爽的,是粉笔在广州推出了线下面试班。市场就这么大,同行都是冤家。”业内人士分析。

       回归传统地面课,张小龙称市场再小也不放过

  4月11日上午,张小龙在自己的微博宣布粉笔正式开启线下班课,他自己总结“赚这个钱是被迫的。”

  张小龙曾多次说“永不开线下面试”,就粉笔目前的状态,他也预判线上面试班今年会有5万左右的学员。明明看似把线上做的风生水起,为何突然走起“复古”路线?

  张小龙发现自己有50%的学生会报一份粉笔的线上课程,再报份其他培训机构的线下面试课程:“这个部分的学员付费意愿和付费能力都比较高,虽然在整体的市场份额并不大,但我们也要拿下这个市场。”

  去年9月,粉笔启动线下课业务,“招的人都不多,也都是笔试在粉笔上过课的学生才有资格抢线下课,把口子收紧些,还是因为我们只想先做小范围尝试,看线下面授到底是不是刚需。”

  “搞得好我们就搞,搞不好就拉倒。”

  因为试验期不存在招生压力,张小龙预估今年线下招生人数约在2000-3000人,明年则在10000-15000人之间。

  只做小范围尝试的另一个原因是线下面授教师较少,目前只有50位。张小龙表示将把面授教师增长至500名,对线上和线下教师也会采取同样的筛选标准和薪资待遇。

  目前线下课程只在江苏省和广东省开班,其中江苏省共招生417人,面试通过291名,通过率55%,张小龙表示在没有卡名额和筛选名次的前提下实现55%,这个成绩“还算合格了”。

  广东省共招生600人,虽然还未开考,但可能它就是前文风波的导火索。

  从这两座城市最先开始主要是出于公务员考试时间和市场占有率的问题,之后粉笔还将在今年到山东、浙江、安徽、湖北、山西等城市继续推广。

  当线下课程开始布局,无疑意味着再次与老东家的正面碰撞,与华图中公这类机构相比,张小龙认为粉笔的线下课程主要突出三点。

  价格更亲民且自带保过班属性:目前粉笔线下班课定价9800元,用张小龙的话说是“线上2980升级版”,学生报名后将可以拥有2980线上课程的所有服务和8天8夜的地面培训。

  如果学生没有进入面试,粉笔将返还3000元,同市场上的20000均价相比,这个性价比的确延续了“张白送”的风格。

  线上线下小班制:粉笔线下为1对10小班课,另外所有学生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程,线下的8天课程后,10个学员还有线上小班可以继续练习和巩固内容并配有教师指导。

  突出服务满足学员需求:粉笔学员统一会住准五星级酒店,张小龙强调会格外保证学习环境和氛围不被打扰,而面对学生们的“想吃西瓜,水不够暖,临时要回家车接车送”等要求,张小龙也都会尽可能全部满足。

  “其实整体来看大家在授课方式上都差不多,所以还是看价格和服务,保证出效果是最根本的,”张小龙说到,“我们和传统机构的较量一直存在,双方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明显。”

  张小龙说在做线下课程初期,虽然和团队讨论过,但没有什么质疑的声音,“粉笔只有我一个人的声音,我是独裁者。”

  说完这句话,张小龙拿着手机继续回复微博上学员的留言去了。(多知网 冯玮)

Tags: 粉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