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高顿网校如何通过大数据连接知识与服务

2017-04-06 08:31:5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0条评论

  从业资格证、各种职称证、注册会计师证、CFA、ACCA……一个财经人员的职业生涯总是伴随着各种考试和考证,同时,加上实操技能的培训,就催生出一个大市场——财经培训。有数据显示,每年财经相关考生加起来将近1000万人。

  \

  考证的刚需催生了出了一批教育公司,有的以线下传统业务起家,而另一些则切中了成年人线上学习的第一波浪潮。

  其中,创立近11年的高顿财经一直稳扎稳打。

  10年开始接触线上,12年建立网校,到现在,高顿的线上业务已经占据了集团的大半壁江山,达到总业务量的60%。

  任务制网课升级,上线智能学习平台Epiphany

  近期,高顿网校又进行了一次重大产品迭代——上线智能学习平台Epiphany,希望为学生的职业生涯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指导。

  目前,高顿网校的课程分成两大类,直播课和录播课(任务制网课)。由于财经培训内容多、周期长的特点,大多数班型还是以录播为主。除了上课的内容,高顿网校也配备了相应的学导和学管。

  学导即助教,帮助学生进行答疑等学业方面的服务,而学管则主要起到督促学生上课等作用,类似“班主任”的角色。

  在这样的情况下,依然逃不开很多职业教育、甚至MOOC面临的问题,完课率较低。

  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个原因是,学生因为没能匹配到最合适自己的学习路径最终选择离开。

  “因为报名的学生水平参差不齐,有的是比较好的大学的财经类专业学生,有的是跨专业希望转行的学生,对于前一类人群来说,有的课程内容他们已经掌握了,但对于一刀切的课程,他们没有选择,这样会影响到前一类学生的学习效率。而对于另一类学员来讲,他们需要更详细的课程设计和延展学习。”高顿互联网教育事业部CEO吴江华坦言。

  所以高顿在2015年建立了一支自适应学习算法研究团队,将当前比较成熟的人工智能算法运用到自适应学习系统中。团队来自微软研究院,通过网校积累的3亿多题库数据和三个研究院的百名教师投入,建立了多门知识图谱。现在已经推出CFA持证无忧、CPA上财名师、ACCA极速通关、CMAEP系列课程。

  智能学习平台是希望利用高顿题库等自有产品收集到的大数据,加上学生进入平台前的测试结果,根据个人学习能力和习惯偏好即时调整教学内容,提高学习效率,可以实现为每个学员匹配个性化学习路径。“从现在学员的满意度调查和完课率来看,效果很好”吴江华表示。

  此外,智能学习平台匹配了相应的答疑系统。“我们积累了上百万道问题的答疑库,学生可以通过系统获得即时答疑,当然这里面的技术挑战比较大,特别是上下文和语义的识别,现在智能答疑的智力还不是很高,但随着数据的不停积累和算法迭代,智能答疑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惊喜。”吴江华表示。

  将推Glive 1.0版,加入实时答题等沉浸式学习体验

  在直播方面,高顿此前上线了高顿直播,希望在直播方向上做尝试。高顿直播主要更多的是整合第三方直播平台给学员提供公开课和部分收费课程。

  吴江华表示,基于第三方的直播平台有很多局限性:比如无法和现有教学平台资源深度融合,导致财经教学相关的很多交互也无法完成,交互延时等。

  Glive1.0 将定位“财经类沉浸式学习直播平台”,在课堂中,老师可以实时向学生下发问题,并针对学生的反馈做实时的解答。所有的教学资源和网校资源(题库库,答疑库,视频库)也将与之配合。

  与其他职业教育的细分品类不同的是,财经类培训的学时很长,有很多知识点,直播班一个班约50个人,上课进度根据班内学生的情况动态调整,但是因为课时非常长,总客单价与录播相比要贵三分之二以上,“不是所有学生能承受的”。

  目前,高顿网校的直播课程约占总课程数量的20%左右。

   Hi实习铺路,连接知识与就业

  吴江华表示,高顿正在进一步完善整个财经课程体系的搭建,为学生提供完整职业生涯中每个阶段所需要的学习服务。

  目前,高顿网校的学生从大学在校生到四五十岁的人都有,高顿网校的课程品类也覆盖了从基础入门的考证类辅导到CFO的深度辅导等2000个不同的课程品类。

  现在,高顿网校正在加入更多的与技能实操等相关的课程。

  吴江华透露,考证类的培训完课率,基本在80%以上。现在也在想办法提高能力和实操类课程的完课率。

  高顿网校的课程中,有30%是实操类课程。在实习和就业方面,建立了专门的网站——Hi实习。去年,高顿和前程无忧达成了战略合作。

  从2012年产生的第一个付费用户,高顿网校从2万注册用户开始,一路走到了200万注册用户。令吴江华颇为感慨的是,这几年的增速越来越快,仅仅2016年一年,高顿网校的注册用户就增加了近100万。

  如今,不仅网校占高顿业务的比例已经超过一半,数据显示,高顿财经80%的学生都是从线上的渠道来的。

  在内容上用知识+实操,在方式上用录播+直播,高顿网校从成立之初的教室同步录课程视频+售卖的1.0网校模式升级为连接题库、录播、直播,并通过大数据算法匹配相应学习内容的“智能学习平台”。

  虽然财经培训市场广大,但其中每个公司所占份额较小。在这个方向上,更多公司的思路是,广拓品类,开始涉及如建筑、司考等其他领域的考证培训。而高顿的思路却不同,希望做的是一个"财经领域的终身教育平台",在财经这个细分领域,为用户提供从职业规划到技能塑造的各种服务。在这个方向上,高顿网校接下来将如何突围?(多知网 初骊禹)

Tags: 高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