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课力掀起名师跳槽浪潮,会对机构产生哪些影响?

2016-10-17 10:47:21发布   来源:校长运营圈   作者:UncleW   0条评论

  16年上海学而思寒春续班之际,一下被乐课力挖走了100多个老师和5000多个孩子,上海学而思一面提起诉讼,一面安排老师接手离职老师的班级。

  问题随之立即发生,学而思安排接手的老师大多是新老师,接手这些老老师的班非常困难,于是学而思不得不给这些班级的家长免费。

  但这立即引起了没有离职老师班里家长的不满:哦呦为~~~侬热昏了?弄啥我的班级不免费?!

  于是,上海学而思校长马上喊话全国学而思校长:每个校区支援几个老老师来上海接手离职老师的班级,并把此项目取名为——活水计划。

  

  戏剧性的是,活水计划中的外地学而思老师到了上海之后,竟然也有一些人跳槽进了乐课力…

   学而思的反击

  面对如此情况,学而思能坐视不管吗?我们再来看看最近几个月,学而思是如何应对的。

  1、签署最新版竞业禁止合同。

  两个月前,学而思总部要求全国学而思的所有教师重新签署最新版的竞业禁止合同(规定教师离职后不得从事课外教师行业),索赔额度根据城市情况,在40万到80万之间,竞业限制时间也由原来的6个月提高到了现在的12个月。

  经调研,此次学而思重签合同在各地都逼走了一些老师,并在内部教师团队中带来了不少负面的口碑。

  比如,深圳一个影响力排名在前三位的学而思名师,就是因为竞业禁止的问题放弃了继续在学而思工作。(因为学而思方面此次非常坚决,不签署合同,就不让带课。)

  截止到今天,学而思除了刚开始对上海6个离职老师的天价索赔起诉以外,还未听说对其他教师发起索赔。

  但是,此合同大大增加了学而思老师跳槽的顾虑。

  2、涨工资。

  北京上海等地学而思分校课时费最近几个月多次上涨。

  据传,有的名师提出离职,部分学而思校区竟然开出一下上涨15级课时费的条件。

  3、谈心

  学而思人力部门监控牛逼是业内出名的,大领导、小领导、人力部门轮番找老师聊天、谈心。

  很多乐课力的老师抱怨,自己发个朋友圈,都没有之前学而思的同事敢点赞。

  4、大力推广东学堂语文。

  这是新东方早年解决老师出走的方法:多教师搭班上课。学而思推广东学堂语文,让孩子扩科,这样学生会对机构产生更大黏性。

  5、核心战略:通过科技,增加学生体验和黏性,降低老师作用。

  张邦鑫老师在“未来之星”创业营开营仪式上谈到,学而思正在朝着第三代机构的方向努力。

  

  即数据型机构:通过投票器、IPAD、摄像头等工具,记录学生的学习数据,并对后面的学习行为进行优化。

  那么基于此战略,这几个月学而思的工作重点放在了IPS和双师课堂上。

  IPS是为了提高课前和课后教学标准化程度而建设的,目的为了增加学生对机构机器的黏性,而非对教师的黏性。

  

  学而思IPS

  孩子回家后在IPAD上闯关做题,学而思一方面可以收集孩子的学习数据做出科学的反馈报告,另一方面可以在课后增加学生和系统之间的对话,提高学生在课后对系统的体验和习惯(ICS已经通过动画视频增加了课上学生对系统的体验和习惯)。

  

  学而思答投资者问

  双师课堂是为了放大名师的作用而建设的,通过老师一节课的高产值给名师高工资,从而留住名师,以此降低普通老师的作用,北京已经出现一个老师同时带16个班的情况。

  很多学而思讲得一般的老师对此非常紧张,可能自己为数不多的学生,慢慢还会被双师课堂吸引走。

        但学而思的组合拳并没有完全浇灭老师的跳槽热情:

  这几个月以来,上海乐课力已超15000人,这次寒春目标25000人。

  乐课力进军北京4个月,已开6个校区,学生人数逼近3000人,这次寒春目标10000人。

  笔者猜测寒春预约老师较多,校区不够,最近北京上海乐课力甚至暂时关闭了合伙人加盟通道...

  乐课力的最新融资估值可能破10亿,并已在全国几十个城市注册成立乐课力分公司。

  教师翻身当主人,星星之火,看来大有燎原之势啊...

  

   乐课力教师合伙模式的具体操作

  那么,乐课力模式如何操作呢?

  一、盈利问题

  1、用高级合伙教师创品牌。教师自己创收的学费和乐课力三七分成。

  上篇我说的这个模式,如果校区全满,也只能带来5%的利润,这个数据没有问题。最近乐课力开始招聘新老师来解决此问题。

  2、用新教师挣钱。新教师由助教(在校大学生、研究生)选拔,刚开始课时费跟学而思新老师差不多,但是工作几年可以到合伙人级别(给老师分成比例小于70%),再工作几年可以到高级合伙人级别(给老师分成比例达到70%)。

  二、成本问题

  1、用老师积极性,降低招生成本。

  我在采访北京乐课力负责人肖老师的过程中,竟然发现目前乐课力没有做任何招生工作,而都是靠合伙教师自己做好产品和宣传引来生源,所以对机构来说招生成本是0。

  而且肖老师表示,明年暑假也应该会在北京新初一做1元班。

  上次我提到了乐课力做不了1元班,有反对者提出:

  【聪明点的老师是想挣3期课的70%还是挣4期课的20%?了解入口为王的老师,其实是愿意免费付出暑假一部分精力为自己入口年级招生的。】

  搞得我竟然无理由反驳…

  

  乐课力老师自己建群做公开课为招生导流

  2、用老师积极性,降低风险和其他成本。

  乐课力模式很赞的一点就是给每个老师固定的教室,并收取最低费用,这样做有三大好处:

  机构的房租成本得到了大家的公摊,对于乐课力来说大大降低了亏损倒闭的风险。

  老师的固定的教室大大降低了教务安排教室的工作,考勤和催费也都由老师来做(老师按实际收入分到7成,非常上心),导致乐课力教务、财务人数需求大大降低。

 

  

  乐课力老师朋友圈自己提醒孩子、家长看课表(无需教务)

  老师对自己教室卫生负责,保洁也不用请了。

  综上,由于老师积极性爆发,导致乐课力不仅没有招生成本,而且教务成本+财务成本+保洁成本几乎也是传统机构的一半以下。

  三、教学,服务、教研质量问题

  1、老师积极性高,无需监控教学和服务。不仅乐课力模式成本低,而且由于老师为自己干,也不需要机构过多监控老师的教学和服务,如人力部、教学监控部都可以砍掉。

  老师都会根据在学而思的工作经验,在乐课力自己把教学和服务做到极致,并且有所创新。甚至有老师在自己的教室配起了冰箱,学期结课的时候给每个孩子发哈根达斯等…

  

  乐课力老师给自己干从而爆发的教学、服务积极性

  2、完全平移学而思教研体系。乐课力完全平移了学而思教研部编写教材、教学部串课的模式,用其管理层的话说:由于长期受学而思文化熏陶,老师拿不太多的补助来去做教材和串课就像呼吸空气一样自然。

  四、股权激励和控制权问题

  1、普通教师合伙人持校区虚拟股份。为了让老师更加没有出走单干的欲望,以及让一个校区的老师更加团结,乐课力还给老师发放校区的虚拟股份(老师花钱购买),从乐课力离职时乐课力以一定价格购回。

  2、省级合伙人、校长、校区主任、校区主管持校区虚拟股份。

  乐课力的管理团队人员无需太多(老师自治),主要工作是架构设计和人才引入(合伙人和新教师)。

  3、作为投资方持校区所有真实股份及40%左右的虚拟股份。

  

  一个乐课力校区的虚拟股权组成

  江光奇(创始人)和投资方通过乐课力文化公司和乐课力投资公司实际控股全国乐课力的所有分校,掌握乐课力的绝对控制权。

  然后又通过各个分校的虚拟股份激励了全国各级教师合伙人,共同分享利益。

  

  某乐课力分校的实际股权架构,老师的股权则是通过合同虚拟赠予

  此模式一定是借鉴了华为的全民持股(虚拟股份)的原则,华为共7万以上的员工股东,创始人任正非只有2%的股份,但却拥有超过70%以上的决策投票权。

  上述乐课力模式与律师事务所合伙制非常相似,律师事务所合伙制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所有重大决策都要通过高级合伙人表决才能通过,效率极其低下,而乐课力通过虚拟股权+实际控股的股权设计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五、企业价值观问题

  1、乐课力传递机构利益和老师利益是一致的文化。

\  

  2、传递老师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财务自由的目标。

  不仅校园招聘的口号就是挑战百万年薪,

  

  而且公司暑期课结束后的公费旅游还组织去普吉岛,给老师发IPhone7等。

  

  六、未来战略问题

  1、先专注挖学而思,未来必然扩展挖更多机构优秀老老师。

  如果乐课力平台口碑越来越好,在时机成熟时,乐课力必然会挖向新东方、高思、巨人等机构的老老师,因为任何大机构的老老师几乎都可以不靠外力就能自己撑起班级,他们具备独立拉起几个班级并且持续吸引新生的能力。

  2、此模式复制到1对1行业,可能直接干跨上海精锐。

  班课机构如果想打纯1对1机构,最好的方式就是低价。因为纯1对1机构有市场费用、好地段高昂房租费用、咨询师学管师费用。

  而这些费用在乐课力模式下均很少,这就造成了乐课力VS精锐的竞争中不仅乐课力老师积极性高,而且乐课力成本还极低:

  由于乐课力在上海有几万生源也不用花费市场费用(班课学生导流给1对1即可)

  选址也不用在旺铺,房租成本低(班课机构口碑不靠旺铺,而是靠老师)

  不需要咨询师学管师(老师全都自己干了,服务更好,而且还不会单飞)

  所以,如果乐课力出手打击精锐,最可能的办法就是低价,如果换做我,我开始时会做到精锐1对1价格的三分之一。

  据悉,北京、上海乐课力已经准备以低于200元每小时的价格进军1对1市场,选取助教和新老师来带1对1,给新老师进行三七分成。

  那么在上海每小时收费500元的精锐是否具备还手能力,我个人持悲观态度。

   科技能否代替教师成为主体?

  笔者作为一名老师,对于学而思ICS、IPS,我的看法是这些系统是教学很好的辅助,可以大大提高新老师的教学和服务水平。

  但对学而思的老老师来说,目前学而思的ICS和IPS远起不到学而思答投资者问时所讲的:可以将教学过程复杂化,以降低对老师的依赖。

  老老师通过熟练的教学内容、高超的表现力及课后无微不至的服务,完全可以弥补缺失ICS和IPS的不足。

  我们最后换一个角度来说:对于学而思,在纽交所股东每年都要求利润率增长30%以上的压力下,用科技提高生产力也是唯一能解决乐课力问题的根本方法。

  这就给了我们股权结构一张白纸的中小机构弯道超车的好机会:通过虚拟股权和老教师分成方案改良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的爆发。

  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在生产关系上进行变革,也可以大大解放和提高人民的生产力。

       (本文转载自校长运营圈,订阅号:yaohaotixy,作者:Uncl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