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观察何玲在在行上的出众表现,有人认为,何玲现在正在走上独立教师的道路,而且具备了成为名师的条件。但是,何玲自己的定位是什么?花1000元,聊3个小时,对英语学习有效果吗?更深层次的问题是,以何玲为代表的行家是否提供了学习英语的新方式吗?

行家,能改变学习英语的方式吗?

2016-06-02 08:24:4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6月2日消息,打开在行,搜索关键字“英语学习”,何玲是在行平台上约见学员数排名第二的行家。但是,其中一个话题的约见价格是最高的。

  尽管现在她排在了搜索页面的最下端,但还是有643个人想要约见她。这个数字又超出了同类型的大多数的行家。

  图为在行行家何玲

  如果观察何玲在在行上的出众表现,有人认为,何玲现在正在走上独立教师的道路,而且具备了成为名师的条件。但是,何玲自己的定位是什么?花1000元,与何玲聊天3个小时,对英语学习有效果吗?

  更深层次的问题是,以何玲为代表的行家是否提供了学习英语的新方式?

  大学英语老师变身“行家”

  去年7月底,身为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讲师的何玲,在向同行业的教师培训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对分教学。她的朋友向她推荐,可以上在行分享。

  当时,这位朋友已经入住在行成为了一名行家。

  何玲心想,之前是在同行圈内分享,在行上的分享对象变成了有学习需求的非英语专业。而且本身就是老师,难度应该不大,所以决定入驻。

  8月初,何玲约见了第一个学员,300块,1个半小时,聊完之后没有学习计划的跟进。

  很快,学员的约见需求和节奏大大超出了何玲的预估,等待约见她的学员数量短时间内超过百人。她没有想到,学员们对英语学习方法的需求这么大。

  在约见的频率逐步增加时,何玲也在不断的完善她自己设计的约见前的调查问卷。截止到现在,何玲已经更新了12个版本。

  图为最新版本的部分调查问卷的照片,这份调查问卷既可以做定性测试,也可以做定量测试。

  同时提高约见的价格,由最初的300元涨到500元、800元,最后是现在的1000元。

  增加约见之后的学习跟进。最开始没有学习跟进,然后跟进3周时间,现在是跟进3个月。

  起初,跟进是约见的一部分。现在,跟进是需要单独再约。

  每次涨价,都意味着何玲又在约见中增加或者改变了一些环节。

  现在,想要约见何玲的学员还是保持上涨态势。

   众多行家中,如何脱颖而出?

  当下,去在行搜索关于“英语学习”的行家,有已约见学员的评价和打分作为选择依据。但早期学员在约见何玲时,选择的标准是什么?

  “何玲老师的大学老师的身份最打动我,让我有信任感。”

  田小晶,作为约见何玲的早期学员之一,已经约见了何玲两次。

  第一次约见时,田小晶即将参加博士考试:“我当时对英语考试很没信心,都不太想去参加。”

  在约见之前,田小晶填写了调查问卷。正式见面后,何玲特别详细的了解田小晶学英语的过程,包括从接触英语开始。

  “讲完之后,她就讲我的哪些工作是无用功,哪些是需要坚持下去的。”

  第一次主要学背单词的方法、写作,聊完之后“感觉有方向了”。第二次约见是为了准备博士考试的复试,学习听、说方面的方法。

  孟坤宇,北京电影学院大三学生,已经在在行上约见了40多位行家,是众多半价约见何玲的其中一个。

  在他的高考分数551分中,英语贡献的仅仅是零头。原本以为这辈子和英语不再有联系,但是学习中需要阅读的外国文献以及寻找实习工作的过程让他重新体验了英语的重要性,并且有了出国留学的打算。所以,他想在在行上看看,有没有关于“英语学习方法”的行家。

  首先让他感兴趣的是何玲大学老师的身份。在知乎上,他又看到,一个“在行值得约见行家”的帖子下,两位答主都推荐了何玲。所以,他决定约见。

  从多知网采访的学员反馈来讲,何玲给他们最大的感受是,老师对于学生学习英语的过程了解很细,给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对跟进学员的监督和要求很高。

  图为何玲为田小晶提供的关于英语“精听”的方法

  比如,何玲向田小晶推荐的APP是有道词典,给孟坤宇推荐的是百词斩和开心词场,并且会讲如何高效使用这些APP。

  但在多知网看来,何玲最重要的与众不同之处是,她会在约见中不知不觉的处理学员学习英语的情绪问题。

  何玲除了大学老师的身份外,她身上的标签还有“复旦大学英语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所以,何玲的学术性更浓,专业性更强。但这并不意味着提供的方法不接地气。

  因为进行过专业的心理咨询训练,何玲能够通过学员的语言敏锐的捕捉到语言背后的情绪,并且帮助学员澄清、处理这些情绪,学员会有一种感觉:你好懂我。

  这种“你懂我”的感觉会增加学员对何玲的信任感。

  这一点,还体现在何玲设计的“Learning journal”。

  图为一位参加何玲跟进计划的学员的Learning journal截图

  在每周的Learning journal中,何玲除了问学生本周学习内容外,会让学生重点描述学生学习的感觉。

  为什么强调感觉?

  “感觉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是这个一直是我的强项。我会针对他们好的感觉,给一个正向的反馈。学员可能不知道他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我会给他一个支撑,不断支持,促使形成一个正循环。不好的感觉,告诉他有可能是什么原因。”

  此外,建立在专业理论研究的基础上,何玲的手机上有几十款关于英语学习的APP,按照单词、阅读、听力、MOOC等不同种类分组。

  何玲说:“手机上这些是我用完之后觉得不错留下来的,不好的全删除了。还有几十个T的英语学习资料。”

  因为何玲的约见内容加入了心理咨询的部分内容,每次3个小时的约见非常消耗精力,再加上何玲有十几个学员要做学习跟进,所以现在她约见学员的数量和频率都在降低,一般情况下是一周一位学员。如果缺失没时间,宁愿暂时关闭话题。

   行家,能改变学习英语的方式吗?

  笔者在文章开头写道,何玲详细了解学员的学习过程,再根据学员的现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和方法。

  何玲认为,这个过程就像中医诊断病情一般,诊脉、开方。如果自愿加入跟进计划,每周的Learning journal会督促学生保证学习进度和学习效果。

  所以,何玲的自身定位是英语学习诊断师:发现约见学员的问题,提供学习英语的方法,帮助学员制定学习计划。

  作为高校教师,何玲本职工作就比较忙,除此之外,何玲要定期约见学员、跟进学习进度,还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英语学习方法群需要维护。

  有限的精力如何分配?

  何玲称,自己首先是一个高效的人,而且越忙,效率越高。而且自己不可能是唯一的内容输出者。根据“业余者创新”理论,鼓励微信群中的英语学习爱好者对各种英语学习的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

  微信公众号,每周日写一个话题,发到群里去讨论,看看大家有哪些不同的认识,下周六做总结回顾。

  笔者在英语学习方法群中已经“潜水”一个多月,通过观察发现,讨论的内容均是以英语学习为主,比如讨论不同的英语学习方法,哪个版本的词典好,分享好的英文原著,还有些群则是讨论更高阶的“元语言认知课程”,改变学员对英语学习的认识。

  未来,何玲计划让助手管理这些微信群,自己专心输出关于英语学习的内容。

  目前,以何玲为代表的在行行家,约见的学员数量仍属于小部分人群,但是这些学员学习英语的方式已经发生转变,并且产生效果。何玲已经尝试在微信群开设一些关于学习理论和学习方法的课程。

  对何玲个人而言,教学相长,约见大量学员为她进行教育学语言学研究提供了大量的案例。

  “理通则法明”。这是田小晶在约见结束后,印象深刻的一句话。

  英语学习的需求很大,希望将来有更多的不同形式的英语学习课程和方法供学员选择。(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