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有意登陆的战略新兴板是何来头?

2015-10-21 16:14:4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indy   0条评论

  多知网10月21日消息,今日,有消息称沪江打算登陆上交所的战略新兴产业板,那么,何为战略新兴产业板?它将在何时推出?对于教育企业来说,又有哪些好处?

  据内部人士透露,早在2013年9月,上交所就启动了有关设立新兴板的讨论研究,并于当年年底向证监会上报了设立请示。设立新兴板,或与目前沪深两市交易冷热差距有关。

  2014年1月,随着IPO重启后首批48家企业完成发行上市,2014年1月以来沪深两市的交易冷热差距有所缓和,但“沪弱深强”的态势并未改变。

  以2014年3月4日为例,上证所上市公司959家,总市值14.99万亿,流通市值13.49万亿,平均市盈率10.8倍,成交金额1015.88亿。深交所上市公司1578家,总市值9.42万亿,流通市值6.71万亿,平均市盈率28.97倍,成交金额1391.68亿;其中创业板上市公司379家,总市值1.81万亿,流通市值1万亿,平均市盈率60.9倍,成交金额311.59亿。

  深市当日成交金额是沪市成交金额的1.37倍。

  今年以来,战略新兴板逐渐受到资本市场关注。2015年5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世安在“上证2015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上公开表示,新兴板将在传统板块的“净利润+收入”标准基础上,引入了以市值为核心的上市财务标准。同时,刘世安介绍说新兴板将按照注册制的总体制度框架,按市场化和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导向,对申请在战略新兴板上市的企业,以及今后申请再融资的企业实行注册制发行,并适当考虑简化发行流程。

  另有消息人士称,到时候部分满足条件的IPO排队企业有望转道新兴板挂牌。

  按照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的公开介绍,拟上市企业是否能够登陆新兴板,将以《“十二五”构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为依据。此外,《中国制造2025》中提到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新材料等10个重大发展领域,以及国家部委定义的创新型企业等,也都属于战略新兴板的范畴。

  据了解,上交所已筹备成立新兴产业板注册中心,人员和设备也已到位。未来注册制正式出台后,审核权将下放到交易所。上交所将对新兴产业板上市企业进行独立审核,审核周期初定约6个月。6个月之中,若企业有融资需求还可以选择发行企业债、进行股权融资等。

  今年8月底,上交所召集企业和部分中介机构,在上海举办了一场有关战略新兴板的内部研讨会。战略新兴板的上市标准、推出路径等内容均被谈及。

  据一位上海券商保荐代理人对媒体提供的研讨会资料显示,上交所新兴产业板拟设置四套财务方面的上市标准,分为“市值-净利润-收入”、“市值-收入-现金流”、“市值-收入”和“市值-权益”,任何一家企业只要满足其中一套标准即可申请上市。

  从上市标准来看,新兴板不再拘泥于单一净利润指标,而是侧重市值标准。

  据媒体多方了解,在“市值-净利润-收入”标准下,方案的暂定要求为市值不少于2亿元、连续两年盈利,净利润则不少于1000万元,或最近1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同时最近1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此外最近一期期末净资产亦不得少于2000万元。

  市值-收入-现金流”标准下,对拟上市企业的要求则为市值不少于10亿元,最近1年营业收入不少于1亿元,而最近3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累计不少于2000万元。

  市值-收入”标准上,要求市值不少于15亿元,最近一年营收不少于1亿元。而“市值-权益”标准的市值要求最高,其要求市值不少于30亿元,且最近一期末总资产不少于3亿元,基净资产不得少于2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将为部分前期未盈利的前期投入类企业上市创造条件。

  由此看来,战略新兴板的推出对于已经有一定体量的互联网教育公司登陆资本市场或将提供新的通道。不过,最终确定的具体方案仍然需要证监会和有关部门审批后才能最终确定。

  今年7月份,有消息称首批挂牌企业已选定蚂蚁金服、爱奇艺、中国商飞、大众点评四家企业。

  业界猜测,战略新兴板的推出应在IPO重启之后。(多知网 Ci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