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芬克获新东方战略投资,欲通过内容输出开拓K12市场

2015-10-02 23:24:1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0条评论

       多知网10月2日消息,今年初,艺术留学公司斯芬克获得新东方战略投资,获得投资后,这笔资金将用于课程研发和师资建设。斯芬克与其他留学公司相比,专业课程培训有哪些特点?在未来会如何开拓K12艺术教育市场?斯芬克创始人王阳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回答了上述问题。

       斯芬克成立于2013年,其主要业务是以国内高中生留学英美艺术大学,这部分生源占到斯芬克整体生源的70%。

       艺术留学的特点是客单价高,利润高,专业课内容多且分散,学生的作品培训专业性强,教学个性化要求强烈。在留学市场整体放缓的趋势下,艺术留学市场人数每年增长特别快。以斯芬克为例,其在今年前8个月招生人数是去年的招生人数总和。

       与以往的留学中介不同的是,斯芬克主要做留学生的专业培训。所以,王阳认为,斯芬克的优势是课程研发和教师教学。

       斯芬克的课程有艺术启蒙课和作品集培训课。

       艺术启蒙课是美国艺术启蒙课的简略版,王阳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国内艺术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不够扎实,对艺术的认识、自己将来留学的专业理解不够,这些都束缚着学生未来制作个人作品集。所以,王阳将美国的艺术启蒙课本土化改造。目的是在最短时间内提升学生对自己专业的理解。

       作品集课程则是培训学生用所学专业表达自己的能力。对于想要去国外留学的艺术生来说,专业准备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一部个人特点鲜明的作品集。作品集是学员专业水平和个人特色最集中的体现,要求学员有很强的创造性,作品集会记录下学生准备作品的过程,从最初调研到最后的作品成果展示。

       “学生制作作品集就是完整的完成一个项目的过程,这一点与国内大学的艺术作业有很大不同。”王阳说道。

       所以,斯芬克在培训学员作品集过程中,强调学员动手实践。学习室内设计的学生,会简装一个房间,了解自己设计图纸的装修效果;页面交互专业的学生,设计了三款APP去体验自己设计手机页面;室内空间专业的学生,搭建了一个三米多高的架子。这些在斯芬克随处可见。

       在做好高中生留学的业务之外,斯芬克下一计划将目前占总生源10%的K12业务做大。王阳介绍称,K12基础性课程已经完成,下一步要研发进阶性课程。从初一到高三,不同年级学不同的课程,上课形式包括小班和多对一。学生在确定专业后,前期有启蒙老师,后期有专业老师,不同板块不同学习阶段授课的老师不同。

       斯芬克方面认为,目前国内家长和学生对艺术的认识有大幅提升,但缺乏专业、优秀的教育资源,所以斯芬克将自己定位为内容提供商。

       但是,前面已经提到,艺术专业培训是一项个性化非常强烈的工作,而标准化的内容是最容易输出的,但标准化与个性化存在冲突。王阳称,K12输出的内容以艺术方面的启蒙课程为主,这些启蒙课程多为标准化,引导学生艺术入门。如果想要继续深造,得到更深层次的指导,需要来斯芬克校区进行个性化学习。

       所以,斯芬克既是在谋划扩张K12市场,也是在为其高中生留学业务打造入口。

       目前,斯芬克有不少高一的学生利用周末时间上课。作业铎以实践为主,主要在平时完成。

       近期,国家加强了对国内艺术教育的支持。国务院近期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该意见指出美育教育是整个教育环节中薄弱环节,美育教育资源配置不达标,所以要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

       国外的艺术院校也加强了国内的推广。美国艺术院校茱莉雅学院近期宣布在天津设立分校。天津分校未来是东亚地区各国学生申请到茱莉亚学院就读的卫衣面试考场。而近年中国地区的预科和本科学生占到该校留学生总数的10%。

       包括艺术留学在内的艺术教育市场,也许迎来了发展的风口。(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