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邦鑫:平台型教育公司如何胜出?

2015-04-20 16:25:0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0条评论

        多知网4月20日消息,在好未来“未来之星”活动上,好未来董事长张邦鑫做了主题分享。教育产品,做平台还是品牌?张邦鑫认为,简单产品适合平台化、复杂产品适合品牌化;一个人做的产品适合平台化,需要合作的产品适合品牌化;个体行为和群体行为差异小的适合平台化,差异大的适合品牌化。平台型公司要想胜出,需要找到“二次打击”的办法。

\

      以下为演讲摘要:

  在座的各位有做平台的,有做产品的。那么哪些公司适合平台化,哪些公司适合品牌化?我谈一点自己看法,很粗浅,也不一定对,希望和大家一起探讨。

      简单产品适合平台化,复杂产品适合品牌化

  就比如说淘宝和京东的区别。如果我们对一个东西的品质要求不够高,那么它更适合平台化,比如说买衣服。但是如果是买手机,虽然我能拿到货再看然后付钱,但是我会担心内伤,会担心用了三天会发现不能用了,退货比较难。

  很多人跟我交流一个问题,大家都去做平台了,是不是之后,品牌会就不存在了?我的观点是,现在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苹果也是做品牌,这是因为品牌还有个重要的东西是对产品的品质有背书。

      一个人做的业务适合平台化,需要合作的业务适合品牌化

  一个人算账非常好算,平台化相对容易。比如打车,一个人就解决了,得到的钱直接归一个人所有,这种情况一个人相对容易一点。但是办个班就相对难一点,还需要教务、还有各种管理人员,你会发现几个人分多少钱会扯不清楚,很难用一个统一的标准去协调,这样的话平台化就会难很多。

      个体行为和群体行为差异小的适合平台化,差异大的适合品牌化

  个体行为和群体行为有没有差异,也就是说这里面需不需要企业文化,说得通俗点,需不需要给他洗脑。如果说需要企业文化的渗透,才能做好,就适合品牌化。因为很多人在个体时候表现出来的行为,和他在群体里面表现出来的行为,是不一样的。假如说一个人的个体行为和群体行为差不多,也就是说自己开车和给单位开车表现是差不多的,那么这个时候更容易平台化。如果个人行为和群体行为表现出很大差异,在一个组织中,他表现出的行为被规范了,那相对来说,更适合品牌化。

      平台型的教育公司如何胜出?

  互联网提高了效率,倒逼我们去机构化,这并不是说就没有机构了,而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让我们的中间环节越来越少。就像早上胡国志讲的,把中间环节都给老师。那个例子也非常鲜活,“这每一朵鲜花都是老师的工资”,这句话我很感慨,他提高了整个的效率。

  但是提高效率还不够,第二个是怎样提高学习的效果。就想我之前给国志的建议,轻轻真的花了很多功夫在提高效率上,也得到了很不错的成果。但是,在提高学习效果上的功夫还不够。今天我们很多在线教育都是促成了交易,但是,其实坦白讲,假如我们不促成这个交易,也没有很多老师没事干。

  如果做平台的话,需要很大的二次打击能力,现在有恨多补贴,你花很少的钱或者不花钱上课,但是对平台型公司来说,没有这种补贴了以后的二次打击能力是要去思考的。(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