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虚拟现实游戏与中学生的课堂融合?

2015-03-06 16:37:50发布   来源:36氪   作者:Jie   0条评论

  相信很多人都对去年浙江卫视热播的大型户外竞技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兄弟》印象深刻,尤其是里面的虚拟现实游戏对明星的各种能力都是极大的考验和锻炼。那么,如果将这样的虚拟现实游戏进行更科学化、专业化和趣味化的改编,引入到中学教育的课堂中,又会是一种怎样的效果?

  1月26日,一款名叫“Dust”的游戏在美国正式上线。它不是一款普通的在线游戏,而是叫做Alternate Reality Game(侵入式虚拟现实游戏,简称 ARG),是专门针对13-17岁青少年学生设计的一款大型专业的虚拟现实游戏。

  游戏开始于一个虚构的现象:太空流星雨给地球大气层带来神秘的尘云,使得地球上所有的成年人进入昏迷状态。而学生要做的是利用现实中的各类科学知识,通过互联网、社交网络、手机APP、图书、资料等多种媒介工具,与全国的学生玩家一起在7周的时间内合作解开这个虚拟故事的谜团,挽救父母的生命。若想参与这个游戏,学生需要先在FallingDust.com上进行注册,然后和其他的玩家一起协同合作收集和分析数据,查找相关资料,进行科学研究和实验,讨论交流想法并提出解决方案。

  这款游戏由美国杨百翰大学(Brigham Young University)四十多位来自物理、生物、信息技术、广告、电影绘画专业的本科生发起创建,来自BYU四个不同领域分校的多位教授进行指导,此外还有来自马里兰大学的学生、教授以及美国NASA的数位科学家、工程师和一些教育学者共同参与,以希望学生们在这样的体验式游戏中学习和应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知识。

  为了让这款游戏更加生动真实,并帮助玩家更好地进行相关知识的深入研究工作,BYU的学生团队也是使尽了浑身解数。他们专门开发了一系列的增强现实应用程序,比如可收集虚拟微生物的移动应用程序(APP)、虚拟望远镜、星图浏览器以及可以分析陨石样品的火星探测车空间等等。

  在7周的游戏课程中,每一周玩家都会通过邮件、社交媒体或者游戏 APP 收到新的相关信息提示和科学线索,以帮助他们在游戏的研究中继续向前推进。而与此同时,老师和教育学者也可以在网上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进展。这款游戏的设计并没有固定的唯一结果,完全根据学生在游戏中的表现、运用科学知识和批判性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去推进虚拟故事的向前发展。

  “Dust”游戏现在正在进行中,并将于3月16日结束。截至2月中下旬,已有超过1200多名中学生玩家参与其中。

  该项目的参与设计者之一 June Ahn 认为,团队正在思考如何对学校课堂的教学模式带来创新性改变,并将这样的学习理念即从单一的课堂式学习转变为通过故事、移动APP、社交媒体等多样化工具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主动获取知识的方式进行更有效的推广。

  当然,对于所有ARG游戏而言,其最挑战的地方在于如何设计出能够让“玩家”持续投入参与的游戏项目。而像“Dust”这样针对中学生群体以培养其科学素养的专业性虚拟现实游戏,则更有难度。它的故事线设计、任务安排、媒介使用工具、多专业多角度的科学背景知识架构、学生阶段性反馈与测评等等,都要有非常详细完善的开发和处理。这也就是为什么目前 ARG 大范围走进课堂教学的困难。

  然而,ARG毕竟在探索创新式课堂学习模式的方向上提供了一个可能的选择,至少学生们在游戏的过程中真正锻炼了其主动学习并熟练应用知识的全方位综合能力。

Tags: 虚拟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