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面吧:想做面向低龄用户的中国版Codecademy

2014-04-02 23:00:59发布   来源:36kr   作者:廖苑伶   0条评论

       Codecademy,一个几乎无需多提就能让人联想起趣味式手把手编程教学、不需部署编程环境即可在线编译、运行程序的名字,它为我们带来的变革在于:将编程学习的门槛降到最低,低到菜鸟初学者也可迈过。但遗憾的是,中文领域还没有和 Codecademy 一样有趣的编程教育产品出现。

       前两天刚刚完成融资的“泡面吧”可以算是一家有成为中国版 Codecademy 野心的创业公司,他们也果断抛弃了视频教学这种过于重的方式,采取互动式的编程教学模式。

       具体来说,它的每一门课都由知识点阐述、让用户尝试写下一行代码,最后运行代码查看对错,以了解你是否真正掌握了这节课知识点这三个部分组成。这种方式可以让用户在学到一个知识点的时候,就立刻动手尝试,立刻用上,不会学了就忘。而这其中,每一节课又都是以一个知识点为区隔,比如 C 语言的第 15 课是“if 条件句”、第 16 课是“if 的升级版 if-else”等,一节课只讲清楚一个知识点。

       这也是泡面吧联合创始人王冲说他们和 Codecademy 的不同之处,相比 Codecademy,他们会把知识点拆得更细,分步骤教学,让用户可以一步一步地在母语环境里学会编程,有了完善的学习过程之后,才给出练习题。

55c598e58b704e4121d7c02dfe3633e8

       目前泡面吧上的课程包含了编程初学入门常识、C 语言入门、C 语言进阶、C++ 入门、Python 入门、Ruby 入门等课程,而这些课程全部来自于几位创始人此前在百度俱乐部积累的 coder 资源,coder 们会为泡面吧贡献教学内容,并且他们贡献的动力并不来自于钱,而是社区内个人品牌的建立。同时,如果这些专业人士给出的教材内容太过“专业”,没法让小白初学者学懂,泡面吧会根据用户反馈即时调整教学内容,比如之前有用户不知道编写代码应该换行,他们在后台检测到了这一情况,就往课程中加入了“为何编程要换行”的教学内容。

       王冲说,他们现阶段的目标群体是高中的高年级学生和大学里刚来到学校的低年级学生,至于盈利方式,无论是 To B 接入高校(目前已和中科大有合作),作为内容提供者为高校服务,还是 To C 做职业培训最后可以对接到企业,目前来说都不是很有想象空间。他们看到的更大的市场是:编程低龄化,比如 code.org 的编程一小时课都可以让奥巴马为他们背书,而中国的中小学教育也在不断加入包含有编程逻辑的课程内容,所以编程低龄化趋势很可能在三到五年内就会开始。而回到最终,代码真正难的部分,会是它背后的逻辑,在低龄教育阶段逻辑尤其重要,而这正是泡面吧、Codecademy 这样的产品所擅长的。

       最后提一个王冲的观点,很有意思,他讲到为什么他们选择不做视频教学?其实原因在于现在互联网上的诱惑太多了,学生很可能看着看着课程就打开一个新的窗口,然后注意力就流失了。而如果你不能把学生留在你的教学体系框架中,一切就是徒劳。所以首先你要留住学生的注意力,就必须提供强交互的学习过程,像玩游戏一样。

       泡面吧目前已经获得百万级人民币天使融资,领投方为英诺天使基金,北软天使基金跟投。我们此前报道过的类似产品有优才和Fenby。

      来源:36kr 作者:廖苑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