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合伙人》周五上映 想甩开新东方的影子?

2013-05-13 06:34:3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岩   0条评论

       多知网5月13日消息,电影《中国合伙人》将于本周五上映。这部讲述八十年代三位大学好友合力创办英语培训学校的片子,一直被认为是以新东方为原型,黄晓明饰演的成东青身上也有浓重的俞敏洪式烙印。但该片导演陈可辛表示,他并不想拍新东方,《中国合伙人》也不是任何人的传记。

       影片中三人合办的英语培训学校起名“新梦想”;成东青被奉为“留学教父”;丰富的课堂表现力;一些相似的名言和段子;“新梦想”成功上市……这些细节,均与新东方不谋而合——因为该片第一版剧本《新梦想》,就是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所编写。

       陈可辛接受采访时坦陈,影片确实以新东方故事为起点,但没有去拿授权拍成一部传记片,也没见过俞敏洪,内容都是剧本创作出来的。“与其说这是一部关于创业的电影,不如说主题是讲述成长”。

       即使经历了《投名状》和《十月围城》等商业片的热卖,陈可辛却一直没有放下自《甜蜜蜜》起内心中的那种怀旧情怀,《中国合伙人》就是所谓的“回归”之作。“想拍这个题材很多年了,一直在到处找适合这个故事的企业家”,陈表示看完徐小平的剧本后,特别想避开新东方,“一是我对内地不熟,第一次听说新东方;二是如果拍传记要对人物负责,这样就会牺牲艺术,所以我对人物重新洗牌”。

       三个合伙人,黄晓明饰演的成东青轨迹接近俞敏洪,但邓超饰演的孟晓骏和佟大为饰演的王阳却少有徐小平和王强的影子。“海龟”孟晓骏更多的来源于陈可辛自己的经历——比如在美国餐厅当Bus boy(餐厅服务员的助手)等。

       为何要甩开新东方?这已经不重要。片中到底有多少新东方的影子,谜底会在5月17日揭晓。(多知网 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