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课杂谈(五):通心粉西部片与慕课

2013-12-23 08:13:0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高大宝   0条评论

       60年代后期,由于好莱坞制片成本日益升高,南欧逐渐成为西部片导演理想的外景地。1964年,随着意大利导演莱昂内(Sergio Leone)拍摄的《荒野大镖客》(A Fistful of Dollars)在当年圣诞节的公映,通心粉西部片(Spaghetti Western)时代序幕由此拉开。某种意义上讲,意大利人的通心粉西部片根植于美国西部片,但它又在随后的电影艺术发展中反哺着新一代的美国西部片导演们,以至于著名导演昆汀(Quentin Tarantino)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也明确表示,自己作品深受通心粉西部片影响,拍摄《被解放的姜戈》向莱昂内先生致敬。

       回到教育领域,可以说,慕课同样根植于现代大学教育并由信息技术催化衍生而成,面对眼前这样一盘新鲜出炉的意大利粉,不知道象牙塔内的“西部片导演们”又是何种心情,慕课的发展究竟会对现有大学及教育机构造成种影响,是反哺还是反之,下文将简单做个分析:

       慕课的发展将会让更多的人尝试在线教育服务

       正如《慕课杂谈》前几期所谈到的,慕课并不是一个完全崭新的概念,就美国而言,伴随着20世纪末开始的营利性教育公司上市大潮,商业在线教育服务也应运而生,无奈学生准入门栏、课程质量控制、学费贷款及就业前景等诸多因素影响,公众似乎对在线教育产品并不买账。伴随着信息技术迅猛前行,在线教育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人们对于线上课程的态度也不像过去那样冷若冰霜,根据巴森研究2011年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03年,只有10%的大学生选修过在线课程,而短短七年后,这一数字增长了约两倍,截至2010年秋季学期,全美高校近三成学生选修了至少一门在线课程,加之近年来哈佛、麻省理工等名校对在线项目投入的不断增加,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深受好评的慕课产品,某种意义上讲,名校战团的加入也为在线教育这一饱受争议的教学模式增加了权威背书,这也无疑会为在线教育推广带来更多利好。

 QQ截图20131223090308

       对一流名校的影响

       对于活跃在慕课圈的一流名校而言,慕课带来的收益无疑是巨大的,它不仅有助于名校们在全球范围内多快好省的推广自身品牌,同时也将助其得到更多公益基金的垂青。长期来讲,随着慕课商业模式逐渐清晰,收费课程项目与相关产品的推出势必会为校方带来更多的经济利益。而短期来看,免费慕课项目的推出也可以缓和校方与公众的紧张关系,对“名牌大学不履行应尽社会责任”的质疑声音进行有力应对,这一举措对美国高校继续享受原本饱受争议的免税资格也是极为有利的。就名校慕课战略而言,个人实在是想不出有什么瑕疵(详情请参见《慕课杂谈》系列中第三、四篇文章:《Edx如何商业化》与《Edx所提供的两种商业模式》),如果谈到风险,由于这类院校通常选择自主开发平台,校方可能将会面临涉及课程教师、课程院校及相应技术提供商等多方面的知识产权法律纠纷,关于这点,我将会在后续的文章中做个简要分析。

       对普通大学的影响

       对于恒大而言,能和拜仁同场竞技,本身便是无上荣誉,同样道理,对普通院校来讲,能与一流名校在同一平台推出线上课程的益处也无需多讲。借助慕课平台,这类院校可以更加有效的在更广范围推介自身品牌,从而扩大影响力,而这也是单纯依靠传统市场手段难以实现的。而随着慕课发展逐步完备,运营与开发成本也终将大幅降低,普通大学完全可以转而采购名校开发的部分课程供本校师生使用,这一举措也将节省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优势核心课程研发中,使得这类高校在学术专精化道路上走得更远,加固专业壁垒。然而,受知名度与财力所限,普通院校无法像一流名校一样开发属于自己的慕课平台,如何在合作/公开平台下做好课程推广并确保收益也是个值得讨论的重要议题。

       对其他地区性营利教育机构的影响

       一直以来,就近入学与廉价课程都是这类院校的招生优势,如今面对慕课的迅猛发展,社区/独立学院的校长们也会倍感压力,而随着名校在线学分/学位课程的推出,这一压力无疑会进一步加大。短期来讲,社区类院校可以低成本甚至免费使用慕课平台的开放资源,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产品同时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这也是以往借助自身实力无法实现的。而长期来看,由于资金与品牌劣势,这类院校难以独立开发慕课课程并借此有效的融入慕课圈,线上与线下招生均会受到较大影响,对校长来讲,如何在慕课时代调整好学校经营发展战略便是件头等大事了。
具体对比请参加下表,引用请注明出处。

QQ截图20131223090333

                                                       2013-12-21 于厦门

【UP IN THE AIR】系列文章:

慕课的前世今生》、《知识网络及慕课类型》、《edX如何商业化?》《edX的两种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