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课杂谈(三)edX如何商业化?

2013-11-18 23:35:5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高大宝   0条评论

       乔治克鲁尼似乎是我最喜爱的电影明星,由他主演的《Up in the air》也是我最中意的电影之一,读书时一直憧憬着男主角Ryan的生活,如今一个人站在落地窗前,面对着这座大厦栉比鳞次的陌生都市,向下望,只看到车水马龙的霓虹与一种说不出的淡漠。

       近来一直奔波于祖国各地,也便在各种交通工具上阅读了各种MOOCs研究报告,我会在后续的《慕课杂谈》内陆续为大家介绍Coursera 、Edx及Udacity的商业模式、它们在盈利探索之路上的举措与反思,及MOOCs模式对传统大学与在现有线教育机构的影响等内容,十分期待同大家就上述话题进行讨论,交流意见。

       2012年初,哈佛大学同麻省理工各捐出三千万美元联合创建了非盈利性MOOCs服务机构edX,透过地平线报告数据,可以清楚了解到哈佛与MIT同属于美国最富有的大学,其2012年受捐金额分别为320亿美金与100亿美金,这两所学校也分列最富有大学排行榜第一位与第六位,TOPRICH6中其余四家分别是:耶鲁大学(200亿)、得克萨斯大学(190亿)、普林斯顿大学(180亿)及斯坦福大学(170亿)。

       虽然哈佛与MIT不差钱,edX也属非营利性项目,但是AnantAgarwal教授总还是要想些办法增加营收,不然到了下个财年,是否还有6000万美元进账,便是个问题了,为此印度人进行了诸多尝试,其中一些也不乏透着独特的商业智慧,归纳起来,大致可分如下几类:

       课程修习证明

       为通过考试的在线学生提供相关课程修习证明,课程证明提供两类选择:

       -由课程提供方(大学)提供带有签章并可打印的PDF版本

       -或可显示在LinkedIn及Facebook等社交媒体上的电子徽章版本

       监考及评测

       通过与VUE等专业测评服务机构合作,edX将为学生提供具备身份验证的考试服务,用以确认参加考试者真实身份。与此同时,除VUE授权考试中心外,学生也可以自由指定考试地点,当然相关服务费用也会相应增加。

       猎头

       借助其有效的考试测评体系,edX可较为准确的对参与同一课程研习的学生进行总体排名,并利用企业空缺职位数据库学生择业需求进行匹配,进而推送猎头服务邮件至目标学生账号,如学生选择接受该项服务,雇主则需要向edX支付相关费用,目前同edX已开展合作的雇主机构仅限于Facebook等IT公司。

      课程难度测试

       由于慕课平台的开放性,任何人均可参加任何课程的学习,进而导致学生水平参差不齐。edX推出的该项服务,有助于大学较为清晰获悉即将推出课程的难度系数,同时针对学生中途退出(drop out)比例进行预测,以供大学参考并及时调整课程计划。(课程退出/通过率直接影响到大学及平台的营收分成,后续文章会对慕课平台机构收入分配进行具体分析)

      面对面P2P辅导

       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线下面授辅导服务。

      企业内训

      为企业开发内部E-learning平台,共享edX现有课程或为企业定制开发所需培训资源,同时提供后续测评服务。

      相关教材及辅导材料

       为学生有偿提供相关教材及辅导材料。

       edX在营收战略上的尝试大致可以归为上述几类,其余慕课机构也不一而同的进行了彼此的尝试,也各有千秋,后续文章将具体探讨Coursera 、Edx及Udacity的盈利模式,敬请期待。

                                                                                                    高大宝

                                                                                                            2013-11-18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