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理想到现实:K12在线教育突破之本地化

2014-08-31 21:32:2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毕汝杰   0条评论
        在线教育过去一年的发展中,让我们火山爆发般的热情又回归理性,几家以K12为主打的在线教育机构的折戟更是让我们看到K12教育在线化的困难重重。现在所讨论的K12在线教育,大家多是将“家长、学生、老师”三者之间的互动看作k12的重头戏,笔者在《从理想到现实:在线教育如何分配学习任务?》一文中重点对这三大主体的关系和任务进行了讨论,但如果我们只关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几个主体是远远不够的,引用一句唬人的话来说就是要“回归教育本质”,要让不同地区不同环境的K12阶段学生通过教育实现进步,就必须实现K12教育的本地化!
 
      本地化究竟是什么?
 
        本地化原是相对全球化的一个经济概念,“本地化(Localization)是相对全球化而来的另一趋势和潮流。由于全球化强调在市场与科技力量支持下,全球商品、消费乃至文化、价值观和各地人们的行为模式都有趋同(convergence)的发展。乐观全球化者认为,这不仅不可避免,也是全球迈向市场自由主义的必经道路。本地化某种意义上强调全球化下的本土自身文化。在主体不明的情况下,可能称为本土化或在地化。”
 
        而在互联网技术方面,本地化相对应的是国际化,“国际化意味着产品有适用于任何地方的‘潜力’;本地化则是为了更适合于‘特定’地方的使用,而另外增添的特色。用一项产品来说,国际化只需做一次,但本地化则要针对不同的区域各做一次。这两者之间是互补的,并且两者合起来才能让一个系统适用于各地。”
 
        如果将这种本地化概念引入到K12教育领域,其相对的则是标准化(或全国化),其理想的状态是K12教育机构的总部研发一套全国通用的教材,各地的执行部门则是根据标准化的教材根据当地的环境、特色进行加工改造,直到满足学生和家长需求。不过,回过头看,K12教育的本地化不仅是在线教育所要破解的难题,也是线下教育所面对的最大障碍,现在线下能K12教育本地化和标准化的机构,并不太多,而学而思的模式值得借鉴。
 
        据上海龙文考试研究调研,学而思通过研发全学科教学处方,对每个年级、不同学习程度学生的教学,实现了教师授课模板、课堂流程、例题选择和教学内容的标准化,最大程度的解决了二三线城市缺乏成熟个性化教师的问题,真正把来自北京最核心的教学经验,直观、详细的传授到合作机构每一位老师的手上,针对每个工作岗位和流程,制定了更为全面的标准化手册和工具箱,配合完善的培训和考评体系,在二三线城市复制一个个步调一致的教学中心。
 
        从中我们也可知,虽然学而思在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本地化的问题,可执行的每个管控点所需要的人力物力是庞大的,尤其是老师的授课效果,能否及时反馈到总部,还是值得思考,而借助于互联网技术的K12在线教育本地化,首先解决的就是学生和老师的即时性反馈。
 
      即时性反馈让本地化接近现实
 
        对于在线教育的本地化问题,现在虽然从业者进行了很多的思考,但思考的并不够多,尤其在这个在线教育火爆的时间点,因本地化所造成的失败更是刺眼,2013年学而思网校负责人刘亚超曾说,在线教育具有很强地域性,这对做产品来讲是灾难,产品特别多样让产品经理都不知道从哪下手。
 
        无论是全球化管理还是全球化经济扩张,本地化的难点不在于提供一套标准化的制度,而是在于标准化制度在执行的反馈周期过长,致使总部不能对制度进行及时优化改进。同样K12教育的本地化也不例外,但现在依靠于信息技术,可以及时收取到老师、学生的反馈,快速优化教学内容。
 
        现在最能体现即时性的在线教育方式是题库,但像学而思、学大教育、沪江网校、VIPABC等机构都有一套自主研发的在线教育系统,可以让运营、数据分析部门实时掌控师生互动情况,使总部的教研部门可以更具针对性的开发课程产品。
 
        因为,我们相信,K12教育的本地化,即时性反馈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