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职业教育出路在哪儿?

2014-03-30 18:24:2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毕汝杰   0条评论

       达内科技就要IPO了,对于这个消息,老毕首先想起一个在这里曾经学习过的小伙伴,2009年老毕在上地一家上市IT公司负责社区运营,一天接到他的短信,说他快大四毕业,工作还没有着落,在达内学测试工程师。

       找了个周末,我们在大钟寺校区见了一面,当时他对达内老师崇拜的那种表情,印象深刻,一家培训IT技能的公司会有什么魔力,让学生如此着迷呢?是不是被洗脑了呀!这是老毕的第一反应。可小伙伴学习半年后被当时雷军系旗下一家公司招聘,现在在小米手机负责项目管理。所以当老毕听说达内要IPO,就想写点什么。

       职业教育在中国有些乱

       老毕所说的这个“乱”,不是混乱,也不是欺骗,而是学生学习后,所得到的结果与期望存在很大落差。虽然没有在职业教育机构工作过,但由于工作关系,对IT类的职业教育机构还是比较熟悉,老毕也曾有一段时间想学习网页设计,可在找相关教育机构时,发现IT技能类培训机构不是一般的“乱”。

       首先承诺上,一些机构承诺包就业,可就业是什么地方呢?有学员在百度贴吧投诉说,所谓包就业就是把我们推荐给个体户的图文打印社,好一点的能被安排到十几个人的广告公司。这些培训机构不过把自己变成了职业中介,却从中收了一笔可观的学费,而由于被安排的就业单位稳定性较差,学生肯定有上当受骗的感觉。

       其次价格上,以网页设计为例,稍微知名的几家机构,学费在3500左右,而不知名的机构学费在1200-1800不等。有一次,我决定到一家培训机构利用周末时间学习网页设计,可就要交学费时,负责招生的人告知,老师家里有事,两周后才能开课!当时就觉得太不靠谱,如果交了学费,学到一半老师家里有事或离职,那我还要再适应新老师?

       本来职业教育相较于其他教育属于标准化强的领域,易于复制,可在职业教育方面并没有出现规模化较大的教育机构,这是由于教育机构本身的不靠谱所造成,再加上中国社会对职业教育本身就有偏见,认为只有学习差的人才去职业学院或技术学校,于是就进入一个“就业差——口碑不好——社会偏见”的恶性循环。

       当然,这里所讨论的职业教育机构是民营,对于公办职业教育学院,老毕不能用失望来形容,用失败形容才比较合适。有个PHP工程师同事曾说,大学里的计算机学院不过是教会了大家看电影,聊QQ,想靠计算机技术找工作,只能通过课外培训班来学习。

       企业的需求不用猜

       在IT企业需求方面,全国数百公办职业教育学院似乎都摸不清头脑,课程还是十年前的内容,其毕业生根本满足不了企业们的需求,以致于一些IT公司和互联网企业,需要对新进入员工进行技术培训,增加了企业用人成本和时间成本,弄清IT企业的需求真的有这么难吗?

       早在2000年互联网经济泡沫时,孙正义为了力挺软银在中国投资的数十家互联网企业,接受央视《对话》栏目时说,早在1998年以专家顾问的身份参加国务院高考教改内部会议,他就意识到随着中国大学的扩招,整个社会的知识水平会大幅度提升,科技、互联网会在中国进一步普及,中国也会出现大量的信息技术人才,促进各类互联网公司会蓬勃发展。一个外国人都能把中国社会形势看清楚,我们的公办职业教育就感受不到?所以,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公办职业教育在犯懒。

       而达内的优势,据小伙伴介绍,学员上手快。由于达内的课程完全按照企业的需求设计,并且安排学员定期到一些知名互联网公司实习,其学员在半年的学习时间里,也会积累相当的开发经验,应聘到公司后,技术方面不用花大精力培训,只要引导他们熟悉下工作流程,就很快进入状态,企业非常看重这一点,因为不但为企业节省了培训成本,还缩短了项目时间,尤其在IT、互联网领域,时间比其他任何成本都重要。所以,像畅游、小米、搜狐、百度等知名互联网企业,都是其长期的对接企业。

       于是,达内就形成了两个评价体系,一个是学员的满意度,一个是用人单位。当学员对工作满意,会对达内给予较高的评价,这些评价就会转化为口碑传播,促进下一步的招生;而用人单位对其输入的员工满意,就会形成长期的合作关系,尤其被用人单位的竞争对手盯上,会促使双方在达内争夺人才,为学员提供更多就业通道。

       不过,老毕认为,达内还有的一个优势是职业教育生源本身就紧张,虽然课程标准化很强,可名师们很难离开机构独立生存,同时要涉及安排学员就业,名师们独立门户的可能性很低,这种师资的稳定性,会为达内装上一道保险杠。

       从中可知,达内的IPO不仅让资本注意到中国职业教育,不排除会掀起职业教育方面的投资高潮,还为国内的公办职业教育学院和各类民办职业教育机构发展提供了样板。

       (特别声明:本文首发多知网,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为作者个人观点,与作者所在单位无任何关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