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未来的下一站:移动学习设备?

2014-03-23 15:09:4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毕汝杰   0条评论

       最近这些日子,YY教育号称投资10亿推出免费在线教育、新东方被传与腾讯合作开展在线教育、学大教育则发布了在线学习产品“E学大”,细心的人会发现,重新定位“互联网驱动的企业”、一举收购考研网、亿元投资宝宝树的好未来,在这场“在线教育混战”中显得异常的安静,静的怕人。

       当然,好未来的在线教育可能与BAT的任何一家合作,也可能与网易公开课合作,还可能登陆YY教育频道卖课,这个被徐小平先生称为“具有互联网心脏的企业。”,会有无限种可能,但老毕看来,好未来是在酝酿一个更大的动作,会打破现有在线教育模式——推出自己的移动学习设备。

       投资宝宝树的背后

       在好未来拿出亿元战略投资宝宝树时,媒体的解读为好未来是为了完成0-24岁教育产品线布局,也有分析指出好未来是在获取宝宝树数千万0-6岁幼儿家长的数据,当时老毕也认为这是好未来是品牌下沉的战略举措。

       不过,在综合分析宝宝树产品和张邦鑫这个理科CEO公开的观点,可以发现宝宝树能够吸引好未来的是其数据分析能力,据介绍,宝宝树是由谷歌(Google)前亚太区营销总监王怀南和前易趣创始人邵亦波联合创办,其增加的一系列网站功能都是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实现,一经推出即受妈妈们的欢迎,是现有母婴类垂直网站粘度最高的网站。可好未来自己旗下也有很多学习垂直网站,宝宝树单单靠数据分析方面的优势,很难让好未来下定决心1.5亿来投资,所以,宝宝树最能吸引好未来是其线下移动设备端的成功经验。

       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宝宝树已经成功推出孕期智能手表、智能家庭相框等一系列智能产品,这些成功的产品使其入选德勤科技“高科技、高成长亚太科技500强”,成为全球母婴垂直类第二大网站。这些成功的移动设备经验会被复制到好未来,其中孕期智能手表和好未来的线下主营业务教育辅导模式非常相似。

QQ截图20140323150237

(宝宝树孕期智能手表与好未来移动学习设备端对比)

       从中可以看到,宝宝树孕期智能手表和好未来教育辅导模式根本上相通,都是典型的O2O,而与IPAD等第三方硬件设备相比,构筑于自己的硬件设备,更能容易获得O2O制胜的关键——信任关系,这种信任关系会延长学生在好未来线上和线下的学习周期。

       移动学习设备构筑未来教育企业门槛

       对于移动学习、移动教学模式,教育企业都已经不再陌生,大家都在研发IOS系统的APP和基于安卓系统的APP,可现在的教育企业更多是把自己作为一个“软件”供应商,好像硬件设备是手机厂商、平板厂商的事情,和自己关系不大。其实,这是一种非常危险想法,因为教育企业的这种供应商的定位,无异于把自己的渠道拱手让给第三方,使自己的O2O依赖于第三方,一旦这种教育供应商增多,渠道就会变成淘宝,而教育企业自己就会沦落为今天的淘宝卖家——依赖渠道,利润低下,自己的一切努力最大赢家是渠道,最终自己的客户最忠诚的不是自己,而是渠道!因此,教育企业要赢得明天,必须拥有自己的移动学习设备,这也是将来新进入教育企业所面临的第一门槛。

       老毕不用赘述,软件制造硬件,已经不新奇,从乔布斯宣布Apple-1诞生开始,就开启了“软件”制造“硬件”的时代,最近大获成功的Kindle、小米手机、Google Project Glass无一不是软件对硬件的颠覆。而教育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相通的地方也在于自己拥有“软件”优势,现阶段处于O2O、在线教育的风口,只要有较好的执行力,都会在移动学习设备上获得成功。

       读者也许会问,那开发硬件是手机、平板电脑厂商们的优势,像联想这种硬件巨头,是不是也有机会进入在线教育领域了?

       老毕的回答是——有机会,但获得成功很难。在线教育甚至整个互联网行业的“软件硬件”关系就像管理学上的“思维决定行动”,人的“思维”一定能颠覆“行动”,但人的“行动”难以改变“思维”,同样“软件”能制造出让人们惊喜的“硬件”,但硬件们难以撼动软件,事实上也是传统电纸书的汉王在Kindle面前摧古拉朽、传统手机厂商们在小米出现后感到自己被逼到死角,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常说互联网颠覆各个行业,但很少会听到某个行业在改造互联网。

       而好未来这个号称“互联网驱动”的教育企业,在在线教育方面做了大量的尝试,其自己研发的学而思培优ICS系统已经更迭至第三代,并在学而思全国教学点全面推广,积累了海量的数据和经验,虽然现在还是搭建于IOS、安卓系统,依赖于第三方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但他们的下一步会是移动学习设备。

       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